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促轉自傷,因為沒有和解共識誠意
2021/10/28 20:14:29瀏覽229|回應0|推薦0

立委黃國書被掀年輕時曾任線民,遭民進黨新潮流退流,並聲明退黨、不再尋求連任。線民問題成為民進黨內新風暴,從創黨主席江鵬堅被指「曾為調查局工作」、二位前主席施明德與謝長廷為此互槓,到施明德全面質疑「美麗島律師誰不是特務?」

 

Philip Jones Brass Ensemble Live in Japan 1976 (Part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pyIIfO1kwg

 

【摘要2021.10.25..聯合報】立委黃國書被掀年輕時曾任線民,遭民進黨新潮流退流,並聲明退黨、不再尋求連任。線民問題成為民進黨內新風暴,從創黨主席江鵬堅被指「曾為調查局工作」、二位前主席施明德與謝長廷為此互槓,到施明德全面質疑「美麗島律師誰不是特務?」黨內流言四起,人人自危,誰會是「下一個抓耙仔」,成為民進黨無法承受之重。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特別在中常會發表談話說,面對真相、釐清責任、修復創傷,台灣社會才能走向共同未來。不過,蔡英文並沒有意思要暫緩促轉腳步,而是更強調應該深究當年的國民黨威權體制。換句話說,蔡英文不讓威權遺緒扭曲轉型正義的意義。這席話充滿肅殺之氣,不只民進黨無法止血,恐怕還會有更多猜忌與獵巫,以轉型正義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讓民進黨自殘自傷而難以抑止。

黃國書線民歷史會被揭露,主要是促轉會執行「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部分當事人看到自己被監控的內容,相互比對,揪出名為「黃凡」的線民應該是黃國書,黃向新潮流承認而遭退流,消息外洩後,再發表聲明退黨不連任。雖然黨內多肯定黃國書「承擔歷史責任」,但黃也說「政治就是這樣」,對背後政治謀算仍有不甘。

促轉會把所有歷史過錯推給「國民黨威權體制」,能夠還原真相有限,反而造成更多的猜忌與指控。畢竟檔案是當年情治人員篩選、層轉、過濾的二手或三手資料,並不等於真相;而1980年代光調查局布建線民就超過三萬人,這些人在資料有限的公開下,都可能成為下一個黃國書,甚至可能是遭冤枉的善意第三者。

沒有健全法制,沒有穩妥計畫,只是一小步的檔案開放,都在黨內引發這麼大的政治風波,更何況有立委主張全面公開,衝擊難以想像;而促轉會更宣布將增訂《促轉條例》專章回溯追究刑事與行政責任,可以想見那不會是真相與和解,而是另一波社會大撕裂的開端。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促轉只做半套,赤裸裸上演相互猜忌、二次傷害;新潮流大老林濁水更批評促轉會「流為掌握黑資料、偷偷放話以展權威和正義感的機制」。

促轉會原較受社會信任的主委黃煌雄辭職,繼之者卻做不到對相關內容的比對核實;即便是追殺國民黨,促轉會除了口頭威脅和各單位擺官威外,根本欠缺政務能力,侈言要「還原真相」,實在是緣木求魚。

法制不備,民進黨並沒有真正尋求和解共識的決心與誠意。當蔡政府放任繫著「抓耙仔」標籤的失控血滴子到處亂飛,政客當然知道如何見縫插針,政壇甚至傳聞未來可能攻擊目標不乏地方首長。民進黨人派系爭權鬥爭的性格從不落人後,別說兩黨難和解,連黨內亂鬥也難遏止。

轉型正義不僅探究真相,更攸關社會互信與人民和解,但蔡英文只「深究威權」,不願也無力整合歧見,建立共識;結果就是林濁水所說「愈促轉,社會愈不和解愈對立」。然而,愈促轉愈撕裂,連民進黨都難以承受,何忍讓台灣社會一再遭受凌遲。國家需要和解前行,蔡總統不敢擔當,至少不要成為製造分裂衝突的點火者。

 

感想:

1.        德國紐倫堡大審,追究納粹份子,主要目的不是和解,是真相。許多加害者,坐牢也覺得冤枉;許多受害者到死也不原諒加害者。但是真相釐清,才能對歷史有所交代。

2.        白冰冰的女兒受害,加害者內心有沒有覺得虧欠?沒有人知道;受害者白冰冰有沒有要與加害者和解?完全沒有。但是司法審判的重點是,釐清真相、依法量刑

3.        強調和解的轉型正義,最終一定無法成功,因為沒有人能強迫受害者家屬原諒加害者,也沒有辦法可以強迫加害者內心有真正的懺悔。

4.        轉型正義只能探究真相,社會才會有互信;但是追求人民和解,誰都無法做到,徒勞無功,浪費時間。

5.        社會大眾並須認清現實,轉型正義若要整合歧見,建立共識,一定沒有好結局。唯一能做的,把證據攤在陽光下,如此時間才有辦法療育受傷者的心情,社會才能和平相處。

6.        至於消除對立,絕對不可能,絕大多數的受害者對加害者都恨之入骨;而加害者每一個都想逃避面對現實。加上政黨藍綠對抗、紅綠對抗,如何消除對立?沒辦法,只能互相包容

7.        民進黨有真正尋求和解共識的決心與誠意。但是言論自由下,蔡政府只能放任施明德繫著「抓耙仔」標籤的失控血滴子到處亂飛,國民黨政客當然知道如何見縫插針。這就是轉型正義必經的過程。

8.        檔案是當年情治人員篩選、層轉、過濾的二手或三手資料,並不等於真相;而1980年代光調查局布建線民就超過三萬人,這些人在資料有限的公開下,都可能成為下一個黃國書,甚至可能是遭冤枉的善意第三者。所以調查真相要很細膩、很耗時,只能盡量攤開證據。

9.        轉型正義是浩大工程,最簡單方式是當年的加害者,自己承認,比較快;但是藍軍不可能這樣幹,沒這種道德水準與勇氣。

10.     絕對不可暫緩促轉腳步,而是更強調應該深究當年的國民黨威權體制,不讓威權遺緒扭曲轉型正義的意義。

11.     證據攤開,將衝擊絕大多數的國民黨徒(多數是加害者),讓他們無顏在社會立足,這對社會的衝擊太大,可能最大在野黨會徹底崩潰,國民黨徒各個情緒失控,造成社會充滿惶惶不安

12.     「美麗島律師誰不是特務?」衝擊的不是民進黨,是這些特務的長官(都是國民黨籍)

13.     美麗島律師還有公職的,只剩2人,其他的都退休或死亡了,對民進黨衝擊不大;衝擊最大的是這些特務的長官,目前也多是國民黨的權貴,而他們的徒子徒孫都是國民黨當紅的民意代表,也還在幹特務。

14.     葉武台,是在美國哈佛大學著名的國民黨特務,專門在製造海外黑名單,而他從政時的幕僚、幹部,目前都是國民黨中的紅人、民意代表。這些人不公開坦承,轉型正義永遠不正義

15.     最感到恐怖的,其實是共產黨,一方面他們與國民黨的特務、台灣黑道現在都還有勾結;另一方面中共也持續感受到,中國廣大政治受難者的怨恨,有如海嘯。

 

蔣經國「暗中主導」民進黨建黨?謝長廷舉4證反駁施明德:撤回相關發言【摘要2021.10.25..風傳媒】前立委朱高正22日晚因大腸癌過世,駐日代表謝長廷於臉書發文指出,在整理的相關資料時,發現朱高正曾向國史館長陳儀深的口述資料,謝長廷據此質疑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指稱,民進黨要建黨時,前總統蔣經國事前知情或暗中主導的根據是什麼?

謝長廷提到,在整理朱高正的相關資料時,發現朱高正曾經向陳儀深口述:19869月,當時的國安局長宋心濂於事後碰面時對朱高正說,「不知道928日當天『黨外』要組黨,但有監控現場並且錄音。發現不對勁後,本來要簽請抓人」、「後來又簽暫緩等待指示」。資料收錄在《從建黨到執政》第19頁、前衞出版社出版。

謝長廷指出,當年《中國時報》發行人余紀忠曾在民進黨建黨當天,接獲國民黨秘書長馬樹禮4通電話,要求不要刊登民進黨建黨的消息(陳守國口述,直到第1次民進黨員代表大會,國民黨還説「政府不承認,社會不接受」的立場。)這樣所有拼圖都完成了,關於1986928日民進黨建黨的行動:

1、蔣經國事先不知道(七海官邸主任王家驊口述);

2、國民黨事先不知道(馬樹禮的電話、陳守國訪問文);

3、國安局事先不知道(宋心濂的話、朱高正口述);

4、調查局事先不知道(幹員謝育男在高院的證詞)。

以上鐵證如山,證明蔣經國「默許」「事前知情」或「暗中主導」之說,完全不能成立。謝長廷表示,要公開請問施明德說民進黨當天要建黨,蔣經國事前知情或暗中主導的根據是什麼?能不能公開提供給社會知道?

這是歷史,必須依證據嚴格認定。如果施明德只是猜測,現在證據已經證明不是這樣,請施明德撤回以前的相關發言,還原歷史真相。謝長廷向施明德喊話,如果願意這樣做,社會也可以相信施明德有誠意探討真相。

至於對謝長廷自己或其他個人質疑部分,很多不足事實,但層次較低,可以去相關機關,包括考試院、調查局等調取資料,誰有調查局幹員身分,從這些退休人員資料應該可以查得到。

施明德可以調取自己被監控的資料,看這群律師有誰在監控施明德?如有其他被害人也可以調閱,真相不難查明,這也是轉型正義的精神。如無限上綱,憑著主觀懷疑越扯越廣,無助於還原歷史。

 

感想:

1.        美麗島律師不論是不是線民或特務,都是經過選舉而獲得權力。例如,謝長廷選過數次台北市議員、立委、高雄市市長,是長時間與國民黨搏鬥,而讓國民黨失去執政權,並且有實質政績出現。

2.        那群律師並且沒有拿什麼美麗島律師光環出來,因為在蔣經國晚期、李登輝執政初期時,美麗島律師不是光環,是醜聞,拿不到選票;事實上也經常敗選、挫折

3.        反觀施明德出獄後,沒什麼公信力,拿著美麗島的光環卻經常選輸,經不起民意考驗;客觀上,大部分時間待在牢裡對台灣社會沒有直接具體的貢獻,也缺乏社會歷練

4.        美麗島律師群,並不是每一個都有參政,多數都持續當律師。施明德出獄後,自封為台灣曼德拉,但是考不上律師、代書、房仲的執照,法律知識素養欠缺;也沒有當村里長的行政經驗,缺乏行政歷練;說話言詞充滿不甘心、怨天尤人,品德修養不佳,猶如憤青。

5.        白色恐怖時期的受害者、加害者,不論如何每一個人都應該養成終生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才能幫助社會進步;靠光環出名是撐不久的。知識程度長進了,才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跟上時代腳步。

6.        施明德的一生,到目前為止,遠不如史明、彭明敏、蔡同榮、林濁水對台灣主體意識的論述、民主、百姓自覺等的貢獻。誰能否認?

7.        對於促進台灣人獨立自主的意識脫離奴才心態,施明德的貢獻也遠不如習近平、趙立堅、陳水扁。馬英九也不敢否認。

8.        對台灣科技與產業的貢獻,施明德的貢獻也遠不如張忠謀、郭台銘、施振榮、彭淮南。

9.        提升台灣的國際知名度,施明德也遠不如吳寶春、王建民、曾雅妮、戴姿穎、周子瑜、李安、證嚴法師、周杰倫、李遠哲、翁啟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995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