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入CPTPP 衝擊不如想像中大
2021/10/23 10:32:36瀏覽249|回應0|推薦0

眾所周知,加入CPTPP不是免費的午餐;其中在市場開放問題上,農業面對的衝擊一向是各界認為最嚴峻的挑戰。但仔細分析CPTPP貿易結構,衝擊也許不若直覺上巨大。

 

SOHGO SAWADA – first round (18th Chopin Competition, Warsa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zj-Ipcf2M

 

【摘要2021.10.21..經濟日報】眾所周知,加入CPTPP不是免費的午餐;其中在市場開放問題上,農業面對的衝擊一向是各界認為最嚴峻的挑戰。但仔細分析CPTPP貿易結構,衝擊也許不若直覺上巨大。

農業衝擊高的刻板印象不難理解,因為目前我國依然針對超過八成的進口農產品課徵關稅,而且若以最能反映實際進口情況的「貿易加權平均稅率」(亦即按各項產品實際進口量占比予以加權)計算,農產品關稅率高達9.8%反觀工業產品的稅率卻僅有1.5%,二者相差6.5倍。

此外,還有16項敏感農產品(包含稻米、香蕉、紅豆、花生、洋蔥、鳳梨、芒果、乾香菇、雞肉及豬雜碎等)另有關稅配額,配額內關稅減半、配額外關稅平均高達200%

由於經貿自由化過程中通常保護門檻與衝擊程度成正比,加上CPTPP最著名的特徵就是接近「全部產品零關稅」的高標準,因而農業部門的影響自然成為各界關心的對象,如何調整及因應,也被列為加入的主要挑戰之一。

然而「保護門檻與衝擊程度成正比」這個原則成立有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移除關稅保護後,原本被擋在門外的進口產品會大舉入侵,取國產品而代之。換言之,實際上衝擊的高低取決於自由化開放對象的農產品出口結構。這就是即使我國跟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的自貿協定中,農產品零關稅比重就已經接近100%,卻沒有產生影響的原因。

因為新加坡基本沒有農產品出口,而紐西蘭出口台灣的主力,是奶粉、牛羊肉、奇異果、蘋果跟乳酪,都是台灣沒有生產或是產能極低的農產品,因而就算改成零關稅也沒有國產品被「取而代之」的問題,反而是消費者因選擇變多而受益。

因此,國人看到高標準零關稅時可以先不用慌張,應該更細緻的分析CPTPP各國對我國的農產出口結構,才能真正掌握衝擊程度,精準規劃因應對策。歸納目前CPTPP11國農產品出口結構,撇開貿易往來稀少的墨、秘、智利、汶萊及已有協定的紐星,剩餘五國對台灣敏感農產品有潛在威脅者,依序是加拿大的豬雞肉、澳洲的乳製品、越南的花生水果茶葉與草蝦及馬來西亞的白蝦。至於日本除了洋蔥外,其餘農產品出口都跟台灣互補。當然,越南及澳洲也是最敏感的稻米出口國。

以上歸納,可謂是初步列出了加入CPTPP首當其衝的農產品清單。部分產品(如豬、雞、水果及茶葉)應聚焦以新鮮及品質差異化回應,部分產品則需轉型甚至退場,都需要政府投入時間、資源及能讓農民安心的承諾。

對外談判也須積極爭取排除降稅或至少分階段降稅作為緩衝,都是重要的安排及調整工具。綜言之,CPTPP對農業的衝擊毫無疑問,但「取而代之」的威脅卻非地動山搖,況且個別敏感產品的影響程度不一,對策不同,不宜繼續以「農業」這種籠統、概括的方式來理解CPTPP的挑戰。

特別是台灣農業並非全都是弱勢,有出口能力者會受惠於CPTPP其他各國的降稅待遇,例如毛豆是我國出口日本的第二大農產品,關稅6%,競爭對手泰國卻享有零關稅待遇,又如日本愛吃的台灣香蕉,關稅更高達20%。其他如各種魚類、茶葉、蝴蝶蘭等具競爭力的產品也都可受惠。

CPTPP衝擊或許比直覺上低,但並不意味部分農業部門的改革調整能放慢腳步,這是因為CPTPP並非台灣最後一個自貿協定,展望未來至少還有台美及台歐盟有機會,而美、歐也都是世界農業出口大咖,因此藉由加入CPTPP的機會,擬定具體時間表,加速農業部門改革,仍然是不能迴避的準備工作。

 

抄很大!山寨版《魷魚遊戲》曝光韓網怒:複製貼上世界第一【摘要2021.10.21..自由】韓國Netflix影集《魷魚遊戲》熱潮橫掃全世界,開播後拿下Netflix美國排行榜第一名,持續蟬聯94國冠軍,全球觀看數突破1.1億,登上Netflix創立以來全球觀看數最高位,創下驚人紀錄。

中國影音平台優酷今(20)日宣布將製作一檔名為《魷魚的勝利》的綜藝節目,借鑑意味濃厚,引發韓網不滿。優酷對外宣布《魷魚的勝利》將在2022年上檔,介紹詞寫:「智力與體力大挑戰遇上國民經典遊戲,兒時遊戲回憶殺搭配強劇情推進和組團隊戰的模式。」與韓劇《魷魚遊戲》主題的民俗遊戲類似,且《魷魚的勝利》視覺海報上的字體與《魷魚遊戲》的字體設計如出一轍,乍看之下根本一模一樣。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977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