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完BNT效力僅維持6個月 醫曝與病毒共存4關鍵
2021/10/17 16:50:50瀏覽169|回應0|推薦0

英國醫學雜誌《The Lancet》(稱刺胳針、柳葉刀)本月4日公布研究數據,343萬多人完整接種輝瑞/BNT疫苗6個月後,預防感染效果從88%腰斬至47%。

 

Tchaikovsky Piano Trio: Rubinstein, Heifetz, & Piatigorsky (JMXR24055) 1950/20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WBdT4n6Ow

 

【摘要2021.10.17..蘋果】英國醫學雜誌《The Lancet》(稱刺胳針、柳葉刀)本月4日公布研究數據,343萬多人完整接種輝瑞/BNT疫苗6個月後,預防感染效果從88%腰斬至47%;《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卡達的研究,在民眾打完第二劑BNT疫苗後,人體內57個月後僅剩20;另有小規模的研究顯示甚至降到只剩10%,研究皆強調施打第3針加強劑刻不容緩。

研發防疫神器「Taiwan Box」的花蓮門諾醫院暖心麻醉醫師賴賢勇說,台灣疫苗完整接種覆蓋率僅14%,疫情趨緩有賴於民眾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做得好;他強調,室內「戴口罩」政策不能取消,室外「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並保持生活周遭「通風」才能長期抗戰與病毒共存。

賴賢勇表示,現行大部分疫苗都是1年多前針對原始新冠病毒研發,病毒不斷變種導致保護力略為下降不讓人意外;公共衛生從個人做起,他主張民眾應建立個人防疫機制,並自創公式RRisk感染危機)=VVirus病毒濃度)*TTime接觸時間)/IImmunity免疫能力)做好個人風險評估,有效率衡量健康狀況及染疫風險。

賴賢勇說:「口罩一定要戴好戴滿」有研究指出,假如1個人在一家繁忙的咖啡廳中停留1個小時,旁邊有1人攜帶病毒,與倆人都不戴口罩相比,戴著最基本的布口罩也可以把感染機率降低60%,當然醫療口罩防禦力更高。他強調,病毒需要飛沫或氣溶膠當作載體,口罩不論材質只是一種物理阻隔,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賴賢勇表示,台灣當下沒有大規模感染危機,戶外病毒濃度低,在「通風」的環境下還算安全。日本厚生勞動省建議,每半小時替室內空間「換氣」一次,每次「換氣」須將窗戶全開達數分鐘,可讓室內空氣與室外的自然空氣充分交換。更重要的是「換氣」頻率。特別是當室內人數較多的環境,如辦公室、健身房或大賣場,更要頻繁地「換氣」。

賴賢勇建議民眾注意室內通風絕對必要,也可同時打開室內斜對角的窗戶,讓室內外的空氣充分對流,且無需擔心病毒流到戶外,被大氣稀釋後病毒濃度會持續降低。

如果室內只有一扇窗戶,則可開啟房門,或在窗戶斜對角設置一台電風扇,也能達到「換氣」效果。

至於完全沒有窗戶的房間,則應在房門的對角線設置有抽風功能的風扇,將室內空氣吹到房間外的空間,加速空氣流通。

二氧化碳濃度,是通風良好與否的參考指標;賴賢勇表示,CO2濃度不代表病毒數量多寡,但可以提醒大家多注意通風。一般戶外的濃度為420ppm,我國疾管局建議濃度超過700 ppm就是通風不良;歐美則是限制在1000ppm以下。而室內超過2000ppm時,代表通風狀況極糟,民眾切勿長時間逗留。

賴賢勇說,台灣疫情守得不錯,除歸功嚴格邊境管制外,民眾「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防疫做得徹底,也是有效讓病毒傳染力下降的關鍵因素。雖然打完2劑疫苗可保免重症、死亡率下降,但病毒會自找破口形成突破性感染,疫病傳染力仍高,對沒打疫苗的民眾造成威脅。

賴賢勇表示,研究顯示有戴口罩時的一般社交可將病毒傳染力降到僅剩15%;而室內維持通風或裝設空氣濾淨器,也能有效降低病毒濃度。他認為,打疫苗防止病毒感染是有必要的,但不能將法寶全押在疫苗上,新冠疫情至少得再1年後才會緩解,民眾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10/16總疫報|俄日增3.3萬例、千人染疫亡雙創新高 羅馬尼亞每6分鐘1人病歿【摘要2021.10.17..蘋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自中國武漢爆發後,延燒全球迄今(10/16)已造成超過24018萬人染疫,489.1萬人死亡

l  俄羅斯疫情持續拉警報,衛生部今(10/16)通報新增33208例確診1002例死亡,單日新增死者數紀錄又被打破,且是自有疫情以來首見突破千人大關,新增感染病例數比昨天通報的32196例更多,也是歷來新高。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的新增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紀錄已連續3天刷新。當局把疫情升溫歸咎於疫苗打氣遲遲未能明顯提升。

l  比利時新一波疫情警鐘大作。近期感染人數急速上升,最新每日平均新增2438,單周成長率近30%,死亡人數也增加。為防時序入冬後感染數暴增,15日起,布魯塞爾民眾出入酒吧、餐廳、健身房等場所,必須出示接種疫苗證明或檢測陰性證明。比利時累計確診1279869例,其中25747人死亡

l  羅馬尼亞疫情升溫,在10月的前10天內,羅馬尼亞每6分鐘就有一人死於新冠肺炎;歐盟正協調從各國運送藥物和250台呼吸器到該國,其中波蘭就承擔了50台呼吸器。羅馬尼亞累計1445714人確診,其中41482人不治。

l  路透報導,立陶宛的感染率目前是歐盟最高,每1萬人有864萬例新增確診;死亡率是歐盟第3高,每1萬人有120人病歿,僅次於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歐盟各國成年人疫苗完整接種率平均值是74%,據歐盟數據顯示,立陶宛已達到71%

l  中國今(16日)通報新增14例,均為境外移入,值得注意的是新疆疫情仍未穩定,今新增18例「無症狀感染者」,中國官方一向不將無症狀者列入確診統計數字。

l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周五(10/15)晚間表示,將會接受混打不同廠牌疫苗的外國旅客入境CDC表示,雖然CDC不建議民眾混打疫苗,「但認知到這在其他國家越來越普遍,因此應該接受疫苗混打的證明紀錄」。

美國FDA外部顧問小組周五(10/15)一致同意,18歲以上成年人若施打嬌生疫苗,建議在施打後2個月再接種一劑嬌生疫苗,以加強保護力。

l  台灣今天新增1例本土與10例境外移入,無新增死亡,新增本土個案(16446),為印尼籍30多歲女性,今(2021)1015日因離境需求自費採檢,並於今日確診(Ct37.3,個案採檢時並無症狀,衛生單位已匡列3名接觸者列居家隔離。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疫苗完整接種率在今天(10/16)達到8成,領先全澳。新南威爾斯省在本周一已經解除多項防疫禁令,16日通報新增319例確診,均感染Delta變異株,死亡病例新增2人。

隔壁維多利亞省首府墨爾本仍處於封城狀態,16日通報全省新增193例、7死,死亡病例包含一名15歲少女,為維省歷來染疫病故者最低齡,全省疫苗完整接種率預計本月26日達到7成。截至15日,全澳洲16歲以上打過兩劑疫苗者占全人口67.1%,至少接種1劑占84.4%

紐西蘭16日通報新增41例確診,其中40例都在最大城奧克蘭。奧克蘭今年八月中旬持續封城至今,解封門檻為疫苗完整接種率達90%。截至15日為止,全國合乎接種資格的人口僅62%完成2劑接種,83%打過1劑。

英國周五(10/15)新增44932例確診145例病歿。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最大醫院的執行長亞庫提恩(Jolita Jakutiene)周五(10/15)表示,維爾紐斯3大醫院中,有2間已因收治大量新冠肺炎病患,停止接收非緊急患者,此外,維爾紐斯周邊地區幾家醫院快達極限,大多新染疫的患者都沒接種疫苗、年齡都在30歲以上。

法國周五(10/15)新增6099例確診34例病歿,確診例比上周五增加36%。法國自周五起不再為未接種疫苗的成年人進行免費的病毒篩檢,除非有醫生開立處方。

馬來西亞已有75.5%人口至少接種一劑疫苗、67.1%完整接種,成年人當中有91.2%已完整接種,馬來西亞確診率減少,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周五(10/15)宣布,自18日起,已完整接種疫苗的馬國民眾自境外返國後,強制隔離天數減為7天,未接種、尚未完整接種者為10天。

【疫苗相關】

南非衛生部周五(10/15)表示,將自下周起開放1217歲青少年接種輝瑞疫苗。

丹麥衛生部周(10/15)五表示,歡迎所有在6個半月前曾接種過疫苗的人,自下周起來施打加強劑。丹麥上月已向長者和其他免疫力低下的族群開放施打加強劑,上月也因疫苗接種率達標而解除了防疫限制。

美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周五(10/15)宣布,美國將透過全球疫苗取得機制(COVAX)向巴基斯坦再捐贈960萬劑輝瑞疫苗,這使美國援助巴基斯坦的疫苗共達到2500萬劑。巴基斯坦的第4波疫情正逐漸降溫,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逾126萬例確診、逾2.8萬例病歿。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954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