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15紅 9月出口再創新高
2021/10/10 20:24:55瀏覽166|回應0|推薦0

財政部昨(8)日發布最新進出口統計,今年9月出口規模達396.5億美元,年增29.2%,創歷年單月新高,寫下連15紅紀錄,累計前九月出口、進口值皆創下歷年同期最佳;展望未來,10月就有機會提前刷新全年出口紀錄。

 

Haydn: 1. Cellokonzert C-Dur ∙ hr-Sinfonieorchester ∙ Bruno Philippe ∙ Christoph Eschenba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BZIfaxfrM

 

【摘要2021.10.9..經濟日報】財政部昨(8)日發布最新進出口統計,今年9月出口規模達396.5億美元,年增29.2%,創歷年單月新高,寫下連15紅紀錄,累計前九月出口、進口值皆創下歷年同期最佳;展望未來,10月就有機會提前刷新全年出口紀錄。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指出,雖然國際大環境仍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美中貿易爭端、中國大陸限電等隱憂,9月又有中秋連假限縮工作天數,但是我國出口表現仍穩定地持續攻頂,出口值來到空前的水準,今年第3季出口規模為1,171.5億美元,較上年同季增30.1%並寫下新高。

蔡美娜表示,9月出口寫下連15紅紀錄,主要共有六大理由帶動,包括1.國際經濟環境改善、2.國際原物料行情持續維持高檔3.科技創新與數位轉型加速、4.消費性電子新品推出、5.旺季備貨需求出現,以及6.晶片等出口產品漲價效應

在進口方面,蔡美娜指出,出口強勁也帶動需求成長,國內半導體大廠更積極採購資本設備,9月進口總額來到332.1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出口金額約為3,451億美元,而今年前九月出口規模便已來到3,240.7億美元,蔡美娜表示,今年全年進口、出口規模都有望創高,而且最快下個月就可能提前刷新全年歷史紀錄。

觀察各主要出口貨類,蔡美娜表示,9月主要貨品出口全面揚升,特別是積體電路出口再創新高,傳產貨類需求也表現不俗,因此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資通與視聽產品等三大貨類,出口皆創歷年單月新高。

雖然各主要貨類出口都有成長,然而在光學器材方面,隨面板漲勢收斂,出口年增率僅4.8%,蔡美娜說,在9月整體出口一片紅盤中,光學器材敬陪末座,增幅為近14個月以來最低。

預估今年10月出口表現,蔡美娜認為,由於去年10月出口逐漸復甦,基期較高的影響下,今年10月出口年增率會較9月收斂,預估約年增21%25%之間,但出口規模仍有望挑戰歷年單月前三高,甚至突破單月出口400億美元大關。

觀察未來市場表現,蔡美娜表示,10月是傳統旺季,在國際供給吃緊、需求強勁的情況下,晶元、鋼鐵、塑化等貨類的報價仍然強勢;不過DRAM面板及光學器材等項目,需求則有走緩跡象,為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加入CPTPP 先解決內部歧見【摘要2021.10.9..經濟日報】正式申請加入CPTPP,是台灣繼20多年前申請加入世貿組織(WTO)後最大的一次經貿試煉。若能過關,可一舉突破在區域整合進展邊緣化的困境;然而觀察目前情勢,是外部情勢大好,內部隱憂不少,還要再努力。

在外部因素方面,固然中國大陸的申請無疑讓「中國因素」的隱憂加深,但包含美、日、澳在內的民主國家對於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支持,也逐漸從隱晦轉成公開。雖然第一時間只有日本政治領袖表示歡迎之意,但916日「美澳部長級諮商」會後的聯合聲明中,也表示雙方支持台灣成為不以國家為前提的國際組織;由於CPTPP入會條款開放「個別關稅領域」加入,正好符合此一條件,因此可作為澳洲對台灣申請案立場的重要指標。

美國雖非CPTPP成員,若能繼續透過這種方式協助「鎖定」其他成員的立場,也能擴大從旁協助的功能。這些外部情勢正面發展,無疑是台灣的新機遇。雖然可能還不足以完全消除「中國因素」的影響,但相較於過去,情勢已經朝向對我有利的方向發展。問題在,我們有能力掌握這樣的機會嗎?

目前在內部準備上有二大難關,第一是福島農產品進口禁令解決之道。對於福島問題,日本確實將其列為具體的同意條件,但在歡迎之餘,日方也反覆強調會以嚴格標準來仔細審查台灣的申請。對於福島等五縣農產品及食品禁令能否維持,CPTPP的規定很清楚。

首先,這種當初因為突發風險採取的緊急措施,必須在事發後半年開始定期檢討科學證據是否繼續支持禁令,否則便應該予以解除。311大地震至今已經歷經十年,台灣是否曾經檢討過證據?假設有檢討,在全球都退場的今日,為何檢討結果是繼續維持禁令?

這就涉及CPTPP的第二個義務,就是科學評估證據必須公開透明,接受成員國的檢視,而且管制方式要符合比例。既然我國提出申請,理論上表示已經準備好符合這二個義務,因此日本要求台灣分享檢討紀錄、公開科學證據,並且討論完全禁止是否超過必要程度,完全屬於現有成員審查申請案的合理考題,根本不需要列為先決條件。

在此情況下,假設台灣能提出經得起考驗的證據,福島禁令就不再是台日關係及加入CPTPP的困擾。但更可能的情況,是證據其實有爭議,完全禁止有過當的問題。這時,禁令退場就成為我國能否符合CPTPP義務的期中考。在他國經驗中,對於類似福島禁令的退場安排有多種可能,例如分地區(離福島愈遠愈先開放)、分年度(逐年放寬)及分產品(農產品先、魚產品後),未必只有一刀切的解除方式。

然而真正的挑戰可能不在如何開放,而在下一個難關,就是談判團隊的整合及說服社會的能力。台灣上一次引起重大爭議的經貿談判,就是兩岸服貿協議。最後不但社會說服無效、協議破局,而且還造成重大衝擊。固然CPTPP的情況跟服貿協議極不相同。

再者,團隊內部的溝通協調也待整合,最近農委會說要以汽車換稻米,經濟部卻感覺事前不知情,就是一例。事實上,目前CPTPP成員中,日本出口汽車但不出口稻米,澳洲出口稻米卻不製造汽車,汽車很難換稻米,再次反映出相關部門整合的不足。台灣的對外談判,外部情勢看好,卻因內部問題破局,再度出現好事變憾事的結果,希望不要再發生。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928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