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桌球教父」莊智淵苦戰5局落敗鍍銀 已是亞錦賽21年台灣最佳
2021/10/07 22:05:39瀏覽169|回應0|推薦0

台灣桌球名將莊智淵,今天在2021年亞洲桌球錦標賽男子單打決賽,面對世界排名第22的南韓好手李相秀, 1210611611117811不敵李相秀,雖無緣替台灣拿下相隔21年來的亞錦賽桌球金牌,但這面銀牌已是台灣在亞錦賽21年來最佳成績,也是莊智淵在亞錦賽生涯的第3面個人獎牌。

 

Aimi Kobayashi – Piano Concerto in E minor Op. 11 (final stage of the Chopin Competition 20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3pwP8eZCmI

 

【摘要2021.10.6..蘋果】台灣桌球名將莊智淵,今天在2021亞洲桌球錦標賽男子單打決賽,面對世界排名第22的南韓好手李相秀,莊智淵和對手苦戰5局後,以1210611611117811不敵李相秀,雖無緣替台灣拿下相隔21年來的亞錦賽桌球金牌,但這面銀牌已是台灣在亞錦賽21年來最佳成績,也是莊智淵在亞錦賽生涯的第3面個人獎牌。

莊智淵過去曾在2007年和搭檔吳志祺拿下過男雙銅牌、2015年獲得男單銅牌,今年再度獲得男單銀牌。

台灣最近一次在亞錦賽摘金,就是2000年的蔣澎龍,當年他包辦男子單打、雙打兩面金牌。

關鍵的第5局,莊智淵雖一度以36落後,但仍苦追成66平手,只可惜又被李相秀連得3分拉開成96,雖然莊智淵又追成89一分落後,無奈還是先被對手搶下賽末點而輸掉比賽。

40歲的莊智淵目前世界排名第27名,他生涯對戰李相秀5次,僅在2011的斯洛維尼亞公開賽贏過一次,接下來苦吞4連敗,包括2018年亞運8強、2019年亞洲盃預賽。

台灣在今年的桌球亞錦賽之前,史上共拿過2620銅,自從1972年改制之後,相隔21年再度有人闖進男單決賽,儘管無緣鍍金,但莊智淵今年包辦男單、團體雙面銀牌,也是收穫滿滿。

 

諾貝爾物理獎「爆冷」!首見頒給氣候學者 50年前就提全球暖化沒人信【摘要2021.10.6..蘋果】諾貝爾委員會今(10/5)公布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由日裔美籍氣象學家真鍋淑郎、德國海洋學家兼氣候學家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以及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帕里西Giorgio Parisi)共享殊榮,更可抱回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180萬元)獎金。

有別於先前外界預測的熱門奪獎領域「量子力學」,2021諾貝爾物理學獎爆冷門頒發給對「氣候」有貢獻的三位科學家,其中也是諾貝爾獎物理獎首度頒發給氣象學者,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表示,真鍋淑郎及哈塞爾曼兩位獲獎者皆對研究全球暖化頗有貢獻。

今年已達90歲高齡的日裔美籍學者真鍋淑郎,現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高級研究員,過去他曾發表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對大氣及海洋的影響,自1970年代就開始建構虛擬模型、探討全球暖化,先從電腦模擬地球氣候運作,推估溫室氣體增加後,大氣、海洋、地表將會如何變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指出,真鍋淑郎為28位獲得諾貝爾獎的日本人,在物理學獎則列為第12位。

同樣90高齡的哈塞爾曼是透過「非線性理論」來解釋氣候變遷,許晃雄表示,當50年前有學者提出未來將出現全球暖化時,沒有任何人相信,直到現在,人類才逐漸發覺事態嚴重,目前台灣運用的「台灣地球系統模式」,正式來自他們的研究成果。

另外一位得獎者為73歲的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帕里西,清華大學物理系特聘教授林秀豪稱其為「統計場論祖師爺」,他表示「統計物理」能協助建構模型,以便了解無序、複雜的系統。以人類社會為比喻,一個社會就如一個統計系統,人與人之間產生連結,就是所謂交互作用;又或者地球是個龐大複雜的系統,背後有大氣、洋流、土地等許多交互作用,社會中盡是這種無序、混亂、無法用單一公式解開的現象。

林秀豪笑稱,自己從小就愛看帕里西的《統計場論》,雖在台灣甚至物理學界都不是熱門的書目,卻是研究者知識發展的重要基礎,而他也說,今年頒獎的結構其實都在強調「統計系統的複雜性」,就如像帕里西研究的統計系統,其實就能嘗試解開無明顯規律的全球暖化現象。

 

物理學獎得主真鍋淑郎:研究原動力是好奇心【摘要2021.10.6..蘋果】因奠定電腦預測氣候變遷基礎獲頒20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90歲日裔美籍氣候學家真鍋淑郎,5日在自宅接受《讀賣新聞》專訪時笑容滿面表示,約60年持續不懈進行氣候研究的原動力是好奇心。

美東時間5日清晨約5時(台灣時間傍晚5時),接獲來自瑞典皇家科學院告知得獎的電話。真鍋當時在電話中表示:「是真的嗎?簡直不敢相信。」

瑞典皇家科學院曾於2018年把表彰對地球科學和數學等基礎研究有貢獻研究人員的克拉福德獎(Crafoord Prize)頒給真鍋,瑞典當地電台今年把真鍋列為諾貝爾獎得獎熱門人選之一。儘管如此,真鍋仍驚訝表示:「宇宙和基本粒子領域的得獎者很多,像我這種氣候學家獲得青睞等從未聽聞過,更廣泛領域研究者成為青睞對象是非常棒的事。」

真鍋分析指出,本屆的頒獎決定「背景是氣候變遷已成為前所未見問題」,「全世界遭逢大洪水、乾旱、火災和熱浪侵襲,日本每年也因豪大雨、強烈颱風而受害。很多人已意識到氣候變遷的嚴重性」。

真鍋於1950年代赴美,利用高速電腦於1960年代後半發表大氣與氣溫關係的研究成果。真鍋回憶指出:「那是掌握本質的研究,也是我的研究出發點。那是宛如全壘打般的論文。」

針對截至目前研究生活,真鍋表示,「並無真正辛苦」,一向秉持的氣候研究者信念是「外出時氣候會變成怎麼樣以肌膚來親身感受。對不論什麼事都抱持好奇心至關重要」。

真鍋獲獎後在美國自宅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難掩驚喜表示:「物理學獎的頒發對象通常是純粹物理學,對氣候變遷成為物理學獎頒授對象大感驚訝。以往也未曾見到以此研究課題獲得諾貝爾獎者,自己感到非常光榮。」

真鍋針對專攻這次獲獎課題的研究契機表示:「在東京大學地球物理教室當時,已製作出有助發展天氣預報的氣候模型,起初是基於好奇心從事研究。被召喚至美國後,可隨心所欲利用電腦,著手開發全地球氣候模型,1960年代的美國在冷戰背景下處於激烈競爭中,非常注重科學研究,電腦的導入也非常盛行,除了能被召喚至美國很幸運,電腦獲得急速進步也很幸運,拜各種幸運紛至沓來才有今日成果。」

真鍋於1931921日出生於愛媛縣宇摩郡新立村(現為四國中央市新宮町),父親是當地開業醫,1958年獲東京大學理學博士學位,並於1958年取得美國國籍。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科技巨擘權力大廣告應課稅【摘要2021.10.6..聯合報】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莫五日表示,Google等科技巨擘擁有愈來愈大權力,可以影響社會輿論甚至政治走向,建議要對Google這類公司的廣告收入課稅;他主張課累進稅,藉此引導大型科技公司切割。

羅莫表示,FacebookGoogle這類採取數位廣告模式企業,讓假消息、假新聞愈來愈嚴重,「可以說是滿天飛」,這是美國政府所犯的錯誤,政府讓他們任意併購致規模愈來愈大。

羅莫認為,Google可透過搜尋引擎偷窺所有人行為,對個人的了解可能比警察系統還多。這類大型公司匯集愈來愈大的權力,可以影響社會輿論、政治走向,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都應該針對這類公司網路廣告收入課稅。

羅莫還說,Google本質上是廣告公司,但已改變過去廣告市場運作方式。現在銷售數位廣告公司可透過廣告改變人民想法與輿論,應該要揭露是誰下的廣告。

2021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四日起一連舉行四天線上論壇,昨邀羅莫發表演講並座談。羅莫提到科技龍頭獨大或企業壟斷隱憂,呼籲政府應建立開放平台鼓勵創新,制定減碳規範、針對網路廣告課稅,管制企業帶給民眾的負面影響。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913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