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好的開放呢?神學士關婦女事務部 禁女中學生返校
2021/09/21 10:35:32瀏覽207|回應0|推薦0

神學士(Taliban)接管阿富汗後,當地女權狀況備受關注。神學士周五(9/17)疑關閉婦女事務部,改以惡名昭彰的勸善懲惡部(即道德警察)代替。同日當局下令中學復課,但只有男性師生能重返校園。

 

Little Walter - The Blues Harmonica Legen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xZmxL0velc

 

【摘要2021.9.19..蘋果】神學士(Taliban)接管阿富汗後,當地女權狀況備受關注。神學士周五(9/17)疑關閉婦女事務部,改以惡名昭彰的勸善懲惡部(即道德警察)代替。同日當局下令中學復課,但只有男性師生能重返校園。

眾所周知,在1996年至2001年神學士首度執政期間,勸善懲惡部執法人員會在街頭公開鞭打沒有男性親屬陪同、獨自行走的婦女。該部門還負責嚴格執行伊斯蘭教法,例如強制參加祈禱,男性不得修剪鬍鬚等。

同日稍晚,教育部發布聲明,命令男性教師重返工作崗位,並稱中學男生班將於18日恢復上課。聲明指出,「所有男性教師和學生都應該返回他們的教育機構」,但完全未提及女教師或女學生。

中學(學生年齡通常介於13歲至18歲)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多次被迫關閉;神學士於8月中掌權後,中學也一直處於關閉狀態。

神學士先前多次宣稱,這次他們將實施較溫和的統治,但該組織仍堅持,在「可執行適當性別隔離措施」前,女性不能重返工作崗位;且她們在大學裡仍須遵守嚴格的服裝規定。

阿富汗的小學則已重啟,絕大多數學校都將男孩和女孩分班上課,也有部分女性教師重返工作崗位。

 

助阿富汗難民落腳 3前總統加入「美國歡迎」團體【摘要2021.9.19..世界日報】三位前總統及其夫人日前發表共同聲明,支持阿富汗難民落腳美國,加入「美國歡迎」(Welcome.US)倡議團體,這三人分別是共和黨籍的布希(George W. Bush)和民主黨籍的柯林頓(Bill Clinton)與歐巴馬(Barack Obama)

「美國歡迎」共同主席布里哲蘭德(John Bridgeland)曾在布希政府內擔任官職;他表示,「美國歡迎」是結合倡議團體、美國企業及其他領袖的集合組織,該組織官網14日上線,透過日租套房平台Airbnb媒合住所等方式,協助難民家庭更容易定居美國。

數以萬計阿富汗人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陸續抵美,這些人大多曾在阿富汗為美國政府、包商及其他國際機構工作。布希伉儷聲明表示:「數千名阿富汗人與我們站在前線,推廣更安全的世界;現在,他們需要我們的協助。」

該組織表示,來自兩黨的人士鼎力支持協助阿富汗難民,包括共和黨籍與民主黨籍的多名州長。多數美國的周與地方領袖表示歡迎難民加入,但移民議題在部分地區仍是看法分歧的難題。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共和黨)任內,美國接納難民的數量創下數十年來新低,拜登政府矢言改變。

「美國歡迎」獲得逾280個人和企業的支持,後者包括微軟(Microsoft)、星巴克(Starbucks)和沃爾瑪(Walmart )及許多非營利組織、退伍軍人團體和重新安置機構。拜登政府利用軍營安置約5萬名難民,還有許多人滯留美國機場附近的處理中心,另有人還在第三國或境外的美國機構。部分難民組織呼籲美方仿效加拿大透過社區或私人贊助的方式,加快處理收容難民的程序。

非營利組織「國際難民救援組織」(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副總裁納扎寧艾胥(Nazanin Ash)說:「我們希望採用各種方式,協助抵美的阿富汗撤離者。」

 

白宮刊文宣傳:無證客拿綠卡 有助美國經濟【摘要2021.9.19..世界日報】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 (CEA) 17日發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大力宣傳讓數以百萬計無證移民取得綠卡的經濟效益。文章刊出時間,正值國會即將決定數百萬移民命運的關鍵時刻,其中包括具臨時保護身分(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TPS)或受「夢想生計畫」(DACA)保護的人在內。

參議院將決定是否將部分無證人口獲得公民身分的途徑,納入民主黨協調法案(reconciliation bill)中;該法案只需50票同意即可通過。

議員們的決定關鍵,取決於移民法的變化是否足以影響聯邦成本和收入。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經濟學家勞史(Cecilia Rouse)及顧問巴羅(Lisa Barrow)、潤茲(Kevin Rinz) 蘇塔斯(Evan Soltas)同聲表示,移民法的變化的確足以影響聯邦成本和收入。

CDA顧問承認,將無證移民合法化,的確會增加社會福利計劃成本,而且成本可能很重大。但他們認為,大部分成本可由新增加的納稅移民所繳的稅來支付;此外,移民下一代也會做出「積極財政貢獻」。

顧問寫道,無證移民合法化還「可能增加稅收、提高生產力,這些移民的子女也會帶來額外好處,為國家創造可觀的經濟價值」

這篇文章包含的數據和研究顯示,為無證移民提供合法永久居留權,將使他們能夠申請更適合其技能的工作,提高工資並改善他們的語言技能、教育和健康。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815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