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天王疫苗都難敵Delta!突破性感染「5中1」 名醫籲第三劑這樣打
2021/09/21 10:25:33瀏覽186|回應0|推薦0

新冠病毒印度Delta變異株常引爆突破性感染,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72日至昨(9/17),平均每5名境外移入個案即有1人為突破性感染,而外電也報導,輝瑞(BNT)和莫德納公司皆發現,接種疫苗愈久,免疫力會愈低,所以必須追加第三劑。

 

The Best of Maurice Rave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tQs6l4d8hM

 

【摘要2021.9.18..蘋果】新冠病毒印度Delta變異株常引爆突破性感染,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72日至昨(9/17),平均每5名境外移入個案即有1人為突破性感染,而外電也報導,輝瑞(BNT)和莫德納公司皆發現,接種疫苗愈久,免疫力會愈低,所以必須追加第三劑。

醫師表示,現有疫苗對Delta株效果有限,未來境外移入病例可能8成以上都是突破性感染,國內防疫要把Delta株當成新病毒來對付,第三劑也應及早規劃,並讓60歲以上等族群先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在72日至917日這段期間,共有317名境外移入個案,其中63例為突破性感染,而突破性感染中有19例感染Delta,也就是說,平均每5例境外移入就有1人屬突破性感染,突破性感染則有3成感染Delta株。根據國內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不論打2BNT或莫德納,都有突破性感染案例。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目前全球已施打50多億劑疫苗,但現有疫苗對Delta株的保護力很不夠,研判往後境外移入的突破性感染者會持續增加,甚至可能超過80%90%,建議把Delta株當成是全新病毒來加強防疫作為。

黃立民表示,先進國家施打第三劑疫苗都經過深思熟慮,因臨床已發現打完2劑疫苗後,體內抗體一直降,所以才預判要打第三劑補強;若台灣要打第三劑,應針對60歲以上長者、60歲以下免疫力不佳者,以及第一線醫護及邊境人員等高風險族群。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新冠疫苗相關研究確實發現,打完第二劑疫苗後56個月,接種者體內抗體有下降趨勢,容易出現突破性感染,且BNT疫苗抗體下降速度比莫德納快,而AZ疫苗則是原先產生的抗體就相對低一些。

邱政洵說,面對突破性感染,英國、以色列已開始接種第三劑疫苗,美國也有此規劃,但第三劑對台灣來說言之過早,「總不能還不學走路就先跑」,當務之急應是趕緊把第一劑涵蓋率衝到7成,再把第二劑涵蓋率3成當作目標,同時搭配社區、邊境防疫才是正解。

不過邱政洵也說,疫苗效力雖受到影響,但近期不論是本土或境外移入,染疫者皆為輕症,很大的原因和疫苗接種還是有關,仍呼籲民眾有疫苗就快打。

黃立民則說,在防疫措施規劃上,台灣目前已算不錯,可是民眾不可輕忽,並盡全力保護長者、免疫力不佳等脆弱族群。

 

【摘要2021.9.18..蘋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疫苗諮詢委員會周五(9/17)針對加強劑進行表決,多數專家反對對大眾推出加強劑,但支持65歲以上長者和患有嚴重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可施打。FDA顧問組的意見沒有強制力,但FDA通常會遵照其決定。

美聯社報導,FDA召集的外部專家顧問周五以16票反對、2票贊成,不推薦為16歲以上大眾施打第3劑輝瑞作為加強劑。多數專家對於輝瑞藥廠沒有提供充分的加強劑安全數據表達失望,也有專家質疑全民打加強劑的必要性。不過,專家小組一致同意,可對65歲以上長者和有嚴重疾病的民眾推出加強劑。

塔夫茨大學教授麥斯納(Cody Meissner)在會中表示,他認為加強劑對於控制疫情大流行沒有重大幫助,目前該向大眾傳達的最主要重點應該是「每個人都完整施打兩劑」。另有專家表示,以色列提供的輝瑞加強劑數據,不見得適用於美國疫情狀況。麥斯納提到,年輕男性在施打第二劑輝瑞後有出現心肌炎的風險,雖然這狀況仍相當罕見,但他擔憂施打第三劑會使心肌炎風險增加。

費城兒童醫院疫苗專家奧菲特(Paul Offit)表示,他傾向支持對6065歲以上長者提供加強劑,但對於其他年輕族群打加強劑「真的支持不下去」,即使加強劑或許可以暫時減少無症狀或輕症的感染者,「問題是這對疫情會有什麼影響?這影響看來不會很大」。

美國官員和專家近期都在爭論加強劑的必要性,拜登政府8月早早宣布,若FDA與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都批准,最快會在920日這周開始推出加強劑。這兩個機構隨後表示,輝瑞必須提供充分數據,才可能獲得批准。

FDA周三發布一份審查資料顯示,輝瑞提供了一份300人的加強劑數據,指出接種加強劑後,抗體增加5倍多,但FDA不置可否。FDA官員格露柏(Marion Gruber)指出,1617歲男性施打mRNA疫苗後患心肌炎的風險最高,但他們沒有被包含在那份300人的臨床實驗裡。格露柏強調,施打後的安全性將會是FDA決定是否推動加強劑的關鍵。

此外,CDC專家奧黎芙( Sara Oliver )提供的數據顯示,雖然打完疫苗後隨著時間推進,會出現突破性感染,但對重症的保護力仍很強大,截至今年7月,75歲以上完整接種疫苗者若染疫,有88%都不至於住院。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傳染病學主任莫拉佐(Jeanne Marrazzo)說,加護病房裡85%都是完全沒接種疫苗,加強劑在這裡似乎不是重點。

不過,白宮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S. Fauci)仍力挺加強劑。佛奇周四受訪時表示,有科學家似乎認為,沒有出現大量住院患者的話,一般人染疫也沒關係,但仍可能增加前線醫療人員負擔,且即使只是輕症,也可能讓人不能去上班、打亂家庭生活、或引發長期後遺症。

 

917總疫報|日本施打第3劑加強針 南韓首劑新冠疫苗接種率達70%【摘要2021.9.18..蘋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自中國武漢爆發後,延燒全球迄今(9/17)已造成超過22716萬人染疫,逾467.2萬人死亡

l  台灣新增8起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個案,均來自台北市,及6例境外移入,無死亡病例。

l  中國今天通報新增84例確診病例,其中本土病例62例,集中在福建和雲南。福建另有6例無症狀感染者。福建爆發疫情7天來,累計已有271人染疫,當地專家研判,Delta變種病毒至少已在當地傳播了5輪,而「零號患者」潛伏期長達38天,也是疫情難控的原因之一。

l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17日召開專家會議,會中一致同意有必要讓民眾施打第3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苗,預計在今年內實施;另外會上也決定,若民眾接種第1劑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或是疫苗不足等情形下,將開放第2劑可混打其他疫苗。

l  全日本新增5095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1669717例,死亡再多13人,累計17123人病殁。

l  南韓總統文在寅17日在社交網站發文稱,已有七成國民(3600萬人)接種首劑新冠疫苗,這是令人驚嘆的速度。

l  英國將展開一項試驗,以調查兒童混打不同廠牌COVID-19疫苗的免疫反應。由於擔憂第2mRNA疫苗導致心肌炎的風險,這項試驗的規模雖不足以評估不同廠牌疫苗組合的心肌炎風險,但可以看出第2劑改打不同廠牌疫苗後,心肌炎是否較低。

l  巴西衛生部兩周前宣布將為所有12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接種COVID-19疫苗,不過衛生部長周四(9/16)卻「髮夾彎」表示,只有患有慢性病或失能的18歲以下人士才應接種疫苗。

l  烏克蘭過去七天新增27600例確診,比上周多1萬例,平均單日新增住院病例增加400例,周五(9/17)單日新增病例創5月以來新高。烏克蘭目前僅12%人口完全接種疫苗,國內有反疫苗聲浪,且當局沒有檢驗病毒株,專家推測Delta變異株應是主流。

英國周五(9/17)新增32651例確診178例病歿。英國有19億份個人防護裝備被列為不合格,不能供國民健保署使用。這些不合格的庫存總價達28億英鎊,可能進行回收和重製利用。

加拿大亞伯達省疫情升溫,政府周三(9/15)推出新的防疫措施。亞伯達省現在是加國疫情熱區,周四新增1718例,周五新增2020例;原先的疫情熱區魁北克省周五增837例、安大略省增795例。

智利周五(9/17)新增594例確診,相較於前一周平均單日新增453例確診,疫情呈現上升。

南韓較前一天新增感染2008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281938例。死亡病例新增3例,累計死亡2389例,平均致死率0.85%

印度周五(9/17)新增34403例確診。據印度孟買地方政府做的調查,孟買近9成民眾身體裡都已經有抗體;8674份樣本裡,其中近65%已接種疫苗,即其他人是因染疫而獲得抗體。

印度周五(9/17)通報新增34403例確診320人死亡,目前累計病例達33414925例、死亡數攀升至444598人。

墨西哥衛生部周四(9/19)通報,新增確診病例7040434死,累計確診病例3549229例、27346死。

巴西衛生部周四(9/16)通報,新增確診病例34407643死,累計確診病例21069017例、589240死。

美國臉書公司(Facebook)周四(9/16)表示,已刪除與德國病毒陰謀論者、反疫苗者和反口罩者有關的帳號、粉絲專頁和社團。臉書發布聲明指出,這些專頁張貼「有害健康的錯誤資訊、仇恨言論並煽動暴力。」

土耳其衛生部周四(9/16)通報,新增確診病例28118262死,累計確診病例67669786903死。路透報導,全球數據顯示,土耳其自7月中旬以來的單日病歿人數增幅在歐洲和中東國家中名列前茅。

義大利周四(9/16)通報,新增確診病例511767死,累計確診病例4623155例、13167死。

【疫苗相關】

新加坡本周起為60歲及以上的年長者等風險較高族群接種第3COVID-19疫苗,以增強保護力。自8月底以來,星國單日新增本土病例數從每天100多例攀升至近幾天的800多例,昨天共有910人確診,創下逾16個月以來的新高。全國累計74848人確診,累計59人病故。

伊朗伊斯蘭革命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先前下令,禁止進口美國和英國生產的疫苗,儘管如此,伊朗仍接受由西方藥廠研發但在其他地區生產的疫苗。由於伊朗此波疫情是目前最致命的一波。

美國人口最多的洛杉磯郡周四(9/16)宣布,下月7日起,參加戶外音樂會和球賽等大型活動的民眾必須出示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或過去72小時內的陰性病毒篩檢結果。

巴西衛生部兩周前宣布將為所有12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接種COVID-19疫苗,不過衛生部長周四(9/16)卻「髮夾彎」表示,只有患有慢性病或失能的18歲以下人士才應接種疫苗。

美國華府的史密尼森國家動物園(Smithsonian National Zoo)周五(9/17)宣布園內6隻非洲獅、1隻蘇門答臘虎和2隻西伯利亞虎確診,這些獅、虎日前出現食慾不振、咳嗽、打噴嚏症狀,進行病毒檢測後呈陽性,目前不清楚牠們被誰傳染。

美國數州住院病例大增,醫院設備和人力亮紅燈。蒙大拿州、阿拉斯加州、俄亥俄州、威斯康辛州和肯塔基州的住院人數增加最多,阿拉斯加醫療委員會表示,由於住院者大增,該州最大的醫院無法再為每個人提供急救。另外,愛達荷州僅40%居民完全接種疫苗,該州衛福部宣布對醫療量能實行配給制,即加護病床將留給「最可能活下來的人」。

世衛組織(WHO)周四(9/16)宣布暫停對俄羅斯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V)的審查,指該疫苗的製造過程不符合必要程序,將在能夠對疫苗生產廠進行新一輪檢查時,才恢復審查。

《華盛頓郵報》周五(9/17)引述2名知情人士說法,美國計劃增購數百萬計輝瑞(Pfizer)疫苗,捐贈全世界,預計在下周聯合國大會會議上宣布,助全球達到202270%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疫苗諮詢委員會周五(9/17)針對施打第3劑輝瑞作為加強劑進行表決,多數專家反對對大眾推出加強劑,但支持65歲以上長者和患有嚴重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施打。

法國總統馬克宏周五(9/17)表示,法國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人數突破5000萬大關,佔成年人近90%

比利時首相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周五(9/17)批評拒打疫苗的人,認為「危害他人,不能當作一種權力」;據統計,今年1月至今染疫住院的近2萬人裡,有97%沒打疫苗。比利時84%成年人已完整接種疫苗,但各地區的接種率有差。首都布魯塞爾的成人施打率僅64%,因此比利時10月起全國解除公共地區戴口罩的規定時,布魯塞爾仍繼續維持戴口罩。

斯洛維尼亞政府周五(9/17)宣布,10月起,公務人員必須接種疫苗、或曾染疫後康復,才可以繼續上班。斯洛維尼亞人口200萬人,僅約45%接種了疫苗。

柬埔寨周五(9/17)開始為611歲兒童施打疫苗。柬埔寨1700萬人口約72%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大多是中國國藥疫苗和中國科興疫苗。

 

福建疫染第4 漳州台商投資區淪陷【摘要2021.9.18..聯合報】福建漳州市台商投資區十六日再爆新冠疫情確診案例, 漳州也是繼莆田、泉州、廈門後,福建第四個淪陷城市,福建累計八天本土陽性感染已達272。福建疫情擴散,中秋、雙十一消費高峰期就要來臨,但封區管制下製造工廠原料進不來,產品出不去,鞋服工廠首當其衝,旅遊業也全面停擺,長假商機泡湯。衛健委研判:目前福建疫情處於上升期,形勢十分嚴峻

福建是鞋服製造和國際品牌代工重鎮,由於疫情擴散,當地工廠風聲鶴唳。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莆田市鞋業協會秘書長王德春指出,儘管生產線盡量保持正常開工,但問題是原料進不來,而產品也出不去。

貨車司機出廠出省,就被當地隔離,短期無法返程,造成物流中斷。福建當地廠商原本希望能趕上中秋、雙十一消費高峰期趕工出貨,如今全被積壓在貨倉。業者估計,封區持續物流不暢,最多還能維持一周左右。等疫情穩定,物流恢復可能需要25天。

除了鞋服製造業,重創的還有旅遊業。央視新聞報導,文化和旅遊部十七日對福建省全省跨境跨區旅遊全面「熔斷」,要求福建全省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暫停經營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與酒店業務。

 

加拿大P4實驗室合作對象 竟是解放軍少將陳薇【摘要2021.9.18..自由】在中國負責開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解放軍少將陳薇被加拿大媒體踢爆,與加拿大國家P4病毒實驗室合作關係密切,此實驗室甚至還曾由華裔科學家提供病毒給武漢病毒實驗室。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16日披露,加拿大安全等級最高、位於溫尼伯(Winnipeg)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專門研究傳染病,過去有7名科學家和「中國軍方研究人員」進行實驗,並共同撰寫關於伊波拉、薩拉熱(Lassa fever)和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等傳染病的6項研究報告,在2016年初到2020年之間初陸續發表。

《環球郵報》發現,和溫尼伯實驗室合作研究病毒、且共同發表論文的「中國軍方研究人員」,姓名為「Chen Wei」,此人就是解放軍少將陳薇。陳薇長期從事生物危害防控研究,尤其致力於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新型疫苗和治療藥物的研發。中國武漢封城初期,她就率領軍事醫學專家趕赴武漢,在火神山醫院和實驗室間奔波抗疫,研究、研發疫苗。

CSIS行動助理總監艾里斯(Andy Ellis)今年5月曾痛批,加拿大公共衛生署(PHAC)與中國軍方合作實在是「瘋了」madness),加拿大公共衛生署竟然允許解放軍科學家進入溫尼伯實驗室,進入該實驗室需要最高級的安全許可,「我們不會讓一個加拿大人進入,除非我們做了深入的背景調查,但我們居然讓一個我們一無所知的人進入。」

20193月,溫尼伯實驗室向武漢病毒研究所運送伊波拉病毒和亨尼巴病毒(Henipah viruses),溫尼伯實驗室的華裔科學家邱香果Xiangguo Qiu)和她的生物學家夫婿成克定Keding Cheng)率領數量不明「學生」的進入實驗室,這群「學生」同年7月被撤銷安全許可,被請出實驗室。

華裔科學家邱香果(Xiangguo Qiu)和她的生物學家夫婿成克定(Keding Cheng)今年1月被解雇,因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以國家安全為由,建議取消他們的安全許可,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還對邱女可能傳遞給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資訊性質表示疑慮。

和中國共同研究病毒的溫尼伯實驗室3名人員說,他們當時並不知道參加研究的人是中國解放軍少將陳薇,這3人聲稱邱香果並沒有透露合作對象的資訊,由於加拿大公共衛生署嚴禁研究人員向媒體透露邱香果相關事宜,因此《環球郵報》在報導中將3人匿名處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815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