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更推動20年 全台仍有120萬棟老樓
2020/12/20 23:03:59瀏覽53|回應0|推薦0

日前北部發生規模6.7強震,再度喚起全台老舊建物過多的問題。據內政部調查,在1999年六月中、全面實施容積管制前便存在老樓數量竟高達近120萬棟,換言之,都存有耐震強度不足的疑慮。

 

Top 10 Most Difficult Piano Piec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gv0LiOe4dg

 

【摘要2020.12.13.自由】日前北部發生規模6.7強震,再度喚起全台老舊建物過多的問題。據內政部調查,在1999年六月中、全面實施容積管制前便存在老樓數量竟高達近120萬棟,換言之,都存有耐震強度不足的疑慮。

台灣「都更條例」實施已逾二十年、「危老條例」上路超過三年,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已達成都更總核准案逾900件、危老核准案破1100件的成績,看似重建火苗已點燃,但對比全台還有將近120萬棟老樓,都更之路還很漫長。

根據內政部統計數據,全面實施容積管制的時間點為1999年六月中,在此之前便存在的老樓將近120萬棟,其中五層樓以下占比近97。內政部推估,六層樓以上老建物可能有高達300是中、高樓層危險建物,需要立即重建,未來將透過「都市更新條例」第576165條等修正草案,給予中、高樓層危險老樓最高原容積1.3倍的容積獎勵。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都更條例」2018年翻修,加上2017年五月實施「危老重建條例」,刺激重建市場如鯰魚般活躍,但對於後續要翻修「都更條例」裡「中、高樓層危險建物」修正草案,能否顧全程序正義、衡平利益之餘,提供安全環境、適當商業機會,在台灣人老、屋老的雙老社會,有更積極、迫切需求。

都更推動面臨困難,政府另闢一危老方案,助不符合規定或整合遇到困難的案子,可換條路走,的確吸引一些容易整合的老房子順利申請。

都會區老屋雖多,但老不一定與「危」畫上等號,有些老屋屋況與結構還是很正常,沒有改建必要。但建議政府應「先救危再救老」,針對建築結構不佳的紅標建築制定強制改建機制,才能進一步強化居住與公共安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477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