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疫苗再挫敗 受試者出現無法解釋的疾病 嬌生暫停臨床試驗
2020/10/19 23:58:48瀏覽40|回應0|推薦0

美國藥廠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昨(12)日宣布,因為一名受試者出現「無法解釋的疾病」,因此暫停新冠病毒疫苗的臨床試驗。嬌生表示,一名受試者身體不適後,已經暫停疫苗臨床試驗。目前一組獨立董事會及集團醫生正在檢視受試者的狀況。

 

Hector Berlioz Concertgebouworkest Sir Colin Davi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bOtcvA-jc

 

【摘要2020.10.14.中時】美國藥廠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昨(12)日宣布,因為一名受試者出現「無法解釋的疾病」,因此暫停新冠病毒疫苗的臨床試驗。嬌生表示,一名受試者身體不適後,已經暫停疫苗臨床試驗。目前一組獨立董事會及集團醫生正在檢視受試者的狀況。

嬌生於9月開始進行新冠疫苗第3階段臨床試驗,預計邀請6萬名受試者參與,以確定疫苗有效且安全。嬌生原本計畫年底前能得出早期結果,不過礙於實驗暫停,初期實驗結果預計將會延後公開。

嬌生疫苗實驗暫停是新冠疫苗研發的第2次重大挫敗,9月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共同開發的新冠疫苗也爆出一名受試者出現嚴重副作用,因而暫停第3階段臨床測試,美媒當時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受試者罹患了稱為「橫貫性脊髓炎」(Transverse myelitis)的罕見脊椎發炎疾病,後續英國政府亮綠燈,恢復該款疫苗在英國的臨床試驗,不過美國政府至今尚未同意放行。

目前美國共有6款疫苗正在進行測試,其中有4款已經進行到第3階段臨床試驗,嬌生研發的疫苗是其中一款,由於該款疫苗當初設計只需要施打一劑,因此美國政府對它寄予厚望,期待它能比其他款疫苗更快完成測試。目前包含美生技大廠莫德納公司(Moderna Inc.)及輝瑞藥廠(Pfizer)開發的疫苗都需要施打2劑。

 

全美首例 新冠康復者2度染疫 病情更嚴重【摘要2020.10.14.中時】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一篇12日刊登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出現首起新冠康復者再次感染病毒的案例,這起案例同時也是全球第5例重複感染案例。

研究指出,這名25歲內華達州(Nevada)男子4月時首度確診新冠肺炎,並且出現咳嗽、噁心想吐等症狀,男子後來痊癒,於5月時病毒檢測呈陰性。不過5月底,男子因為發燒、咳嗽、暈眩等症狀掛急診,6月初再度確診新冠肺炎並且住院,距離他第1次染疫僅相隔6周。研究人員表示,男子第2次染疫的症狀比第1次嚴重。

醫學界目前仍不清楚為何二度染疫的患者症狀會更為嚴重,因為理論上,第1次感染新冠病毒後,人體的免疫系統就已經製造出抗體,並且能夠更有效率地應付病毒再次入侵。

耶魯大學免疫生物學教授岩崎明子(Akiko Iwasaki)表示,有可能是患者在第2次感染時接觸到更大量、更厲害的病毒,又或者是第1次染疫時觸發的免疫反應導致疾病更惡化。

岩崎明子強調,上述理論全都只是「推測」,因為目前科學家對於這個問題的啟動機制仍不了解,尤其科學家難以掌握同一位患者二度感染的狀況,科學家必須蒐集第1次染疫與第2次染疫時患者的鼻咽拭子(nasal swab),以比對兩次病毒樣本的基因組。

此外,由於只有最先進的醫院與實驗室才有能力分析病毒的基因序列,因此多數重複感染的案例可能都沒有被發現。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免疫學教授阿特曼(Danny Altmann)表示,看起來90%明顯出現症狀的新冠患者體內都會產生抗體對抗再度感染,他說保護效果約可維持一年,不過那也代表約10%的康復者體內沒有出現足夠抗體對付二度感染,他們就和其他沒有染疫過的人一樣,面臨同樣風險。

 

新冠肺炎全球逾108萬人病歿 3786萬例確診【摘要2020.10.14.中央社】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全球至少1081902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超過3786720例確診。但這恐怕只是實際感染總數的一部分,因為許多國家只檢測有症狀或症狀最嚴重的病例。

全球12日通報新增4126人病歿、297637起確診病例。根據通報數據,新增病歿人數最多國家依序為印度706死)、美國(320死)阿根廷318死)。

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215089人病故7804643例確診,至少3106728人已康復。

其他疫情嚴重國家還包括巴西(15689人喪生、5103408例確診)、印度(109856人喪生7175880例確診)、墨西哥(83945人喪生821045例確診)及英國(42875人喪生617688例確診)。

依照染疫死亡人數占人口比例,秘魯是死亡率最高國家,每10萬人就有101人染疫喪命;其次依序為比利時88人)、玻利維亞(71人)、巴西(71人)。

從區域來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累計3739510151027例確診;歐洲累計243261死、6617027例確診;美國和加拿大共計2247147987348例確診。

亞洲共計153780死、9274971例確診;中東地區共計5463死、2211367例確診;非洲共計38295死、1586346例確診;大洋洲共計994死、32634例確診。

 

永久公害 海底至少有1400萬噸塑料垃圾污染【摘要2020.10.14.中時】近幾年,生態科學家陸續提出塑膠垃圾對環境的傷害,幾乎已到無處不在的地步。根據澳洲國家科學院的最新報告,估計約有1400萬公噸的微塑膠垃圾落在海洋深處,是海洋表面塑塑污染物的兩倍多。

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塑膠是由石油化學工業製造的人造合成脂,由於容易製造、便宜並且相當好用,所以塑膠垃圾量相當巨大,粗估每年有數百萬噸的塑膠垃圾流進海洋,當然造成環境傷害。儘管我們都知道塑膠污染是嚴重的生態問題,但是嚴重到什麼地步?對於海底附近的生態系統的影響多少,卻沒有特別研究。並且,對於微塑膠垃圾的所知又更少。

根據澳洲國家海洋局(National Ocean Service)的數據,微塑膠垃圾是塑膠被風化之後變成的細碎顆粒,一般認為顆粒的長度小於5公釐的就叫微塑膠垃圾。研究人員在距澳洲海岸線數百公里的多處位置,採取了海底沉積物,發現微塑膠垃圾的數量遠高於預期。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首席研究科學家丹妮絲·哈迪斯蒂(Denise Hardesty)說:「我們的團隊利用無人潛艇,從澳洲南部海岸的6個地點,挖掘了51個海底泥土,距海岸288356公里的距離,海底深度從1,655公尺~3,062公尺都進行了採樣。

經過分揀,科學家發現,僅僅1公克的海底沉積物,就發現多達14個塑膠顆粒,如果這種情況是平均值,科學家們計算出,海底的全球微塑膠的總量將在900萬至600萬顆,也就是800萬噸~1400萬噸。

塑膠嚴重影響海洋生物健康和生態系統,海龜經常誤食看似水母的塑膠袋,鯨豚、海豹經常誤觸廢魚網而被纏死,而微塑膠垃圾在無形之間就被海洋生物給誤食,平均一隻中等的魚類,胃裡就會有上百個微膠粒。

哈迪斯蒂說:「我們希望這項發現,能使人們思考我們所犯的錯誤,過去我們購買、使用和丟棄的物品,影響了整個生物圈,而最終也會使我們遇到苦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177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