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能否超脫?
2020/10/15 05:39:25瀏覽80|回應0|推薦0

演化是「天演論」的核心,依照達爾文觀察,自然界的物種,會隨著環境改變,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他發現演化是隨機的,具突變性的,常沒有方向性及目的性,與物種「強弱」沒有直接關係。

 

Gustav Mahler-Piano Quartet in A mino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PXinFjtIyg

 

【摘要2020.10.11.聯合報 楊志良】演化是「天演論」的核心,依照達爾文觀察,自然界的物種,會隨著環境改變,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他發現演化是隨機的,具突變性的,常沒有方向性及目的性,與物種「強弱」沒有直接關係。例如六千五百萬年前白堊紀末期,因為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的突發事件,讓當時恐龍全部滅絕,個體小如老鼠的哺乳動物自此興起。

人類社會呢?是否也有和自然界一樣的的演化現象?演化與進化,一字之差,意義卻是十萬八千里。進化表示後來者或生存者是優於前者,是往更好、優化方向前進。因為社會進化論影響,那些奴役、掠奪、欺騙、殺害、毀壞其他民族或文明的行為,都被曲解為「適者生存」。所謂文明國家,不論是葡、西、德、荷、法、美,以及後進的日本均是。

以日不落的大英帝國為例,從英王至貴族,人人衣冠楚楚,行止進退有禮,卻販毒(鴉片)。在中國遇到反抗,因拳頭大便耍流氓,打得滿清割地賠款;一次不夠,再聯合法國攻打第二次。再來是八國聯軍,攻下紫禁城,掠奪文物無數,充實大英博物館。中東古文明的文物、金字塔內的木乃伊,印加王國的黃金面具,不計其數的人類文明結晶,被盜、被搶、掠奪及破壞。做出這種種劣行國家,可以說是因為他們比較「優秀」嗎?當然不是,只不過是在當時時空下,與其他文明相較強盛或機運好而已

但近代所謂的「西方文明」,卻完全落入社會達爾文主義為帝國主義、殖民主義辯護,用以支持自由放任式的資本主義及政治保守主義,支持優生學、階級分層、種族主義,「淘汰」所謂劣等低端人口,倡言「自然的」不平等,主張政府從事社會福利與保障,是違反自然法則。

然而實際從歷史觀察,人類社會演化還有另一條完全不同的路,也就是展現了如憐憫、道德情感,及利他的情懷。也因此人類常高度分工團結,如發生災難時,血緣、文化皆不同的人,相互伸出援手,提供大量人力、物資,救助苦難者。不論世界哪一個國家,都有濟貧的感人事蹟,無處不在,甚至擴及其他物種,如貓狗。大量研究均顯示,利他行為帶給人們的快樂(腦啡),勝於運動。

因此人類社會一直處於利他與利己矛盾中,就像治理國家到底是左派好,還是右派好,要大政府還是小政府,一直爭論不休。但確定的是,極左極右、極大極小,都是不可能的。也因此,純粹資本主義社會不可能存在,但也不可能完全「共產」。

同樣的,互助與互殘這同時存在人類社會演化中的現象,啟動何者,為何啟動,是社會、心理、人類及政治學者的大功課,期盼早日有相關研究出現,讓人類能超脫於其他物種之上。(作者為退休教授、前衛生署署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158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