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同大學尷尬了!康軒老董李萬吉打壓吹哨人 獲頒名譽博士生變
2020/10/13 22:36:05瀏覽127|回應0|推薦0

康軒文教董座李萬吉,於居家檢疫期間私自外出,後遭重罰100萬。但一名女員工被指為吹哨者,竟遭內部霸凌、無奈「被離職」。近日《蘋果》再接獲消息,指李萬吉爭議纏身,卻將獲頒大同大學名譽博士,對此大同內部知情人士證實,李確實已獲經營學院提名,校方在爭議前已完成所有審核程序。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 Christmas Classics (Full Alb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SlwnNKsidw

 

【摘要2020.10.10.蘋果】康軒文教董座李萬吉,於居家檢疫期間私自外出,後遭重罰100。但一名女員工被指為吹哨者,竟遭內部霸凌、無奈「被離職」。近日《蘋果》再接獲消息,指李萬吉爭議纏身,卻將獲頒大同大學名譽博士,對此大同內部知情人士證實,李確實已獲經營學院提名,校方在爭議前已完成所有審核程序。

李萬吉上月初返台於居家檢疫期間趴趴走,遭重罰100萬元,康軒內部追究員工告密,李萬吉要求「務必把搞鬼的抓出來」,不久後康軒開始霸凌一名女員工,公司內部甚至出現公告,稱該名女「出賣公司還有臉進公司?」並導致她離職。

大同大學今年名譽博士推薦、複審等程序都已走完,李萬吉是經營學院推薦的名譽博士,他本人也已應允接受,學校立場「真的尷尬」。

 

感想:

1.          任何人都一樣,在居家檢疫期間私自外出,毫無公德心,絕對是社會的超級敗類。

2.          大同大學今年名譽博士推薦程序都已走完,李萬吉是經營學院推薦的名譽博士,他本人也已應允接受。驗證出大同大學經營學院的榮譽博士推薦委員會成員,選出社會敗類當榮譽博士?

3.          上樑不正下樑歪,大同大學是有問題的學校?康軒的教科書,是有嚴重問題的?

4.          社會敗類的形成,一定跟家庭教育有關。父母不良,子女容易受汙染。

 

【摘要2020.10.10.蘋果】李萬吉在居家檢疫期間違規外出遭檢舉,疑似「吹哨者」的女員工慘遭職場霸凌,被迫離職。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表示,後天(12日)會找勞資雙方來協調,若霸凌屬實,公司不付資遣費,市府一定會重罰。該名女員工昨接受《蘋果》採訪時,則非常感謝侯友宜願意幫忙發聲。

康軒文教集團傳出疑似「吹哨者」被逼離職,新北市勞檢處周二前往該公司進行勞檢,公司仍主張勞工是自請離職,資遣費仍有疑義,由於勞資各執一詞,勞工局預計後天召開勞資協調會。

針對這起爭議,侯友宜昨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這場勞資爭議,一定以勞工權益為最大優先,勞工局已展開調查。侯強調,如果霸凌屬實,又不付資遣費,市府一定會開罰,而且是重罰。

女員工說,他失去從事18年的工作,與大企業抗衡,「是令人恐懼的一件事」,真的需要政府與社會大眾的支持,只要一點點,對她或任何弱勢勞工都是力量,希望後天的調解結果,能給她應有的公平對待。

 

老闆永遠是對的?【摘要2020.10.10.蘋果 楊照】一家編教科書也辦學校的企業,老闆在應該檢疫隔離期間,明白地違反規定進入辦公室,有員工向防疫中心檢舉,導致老闆被調查並被罰款。因為這樣,這位老闆明白在公司表示要「揪出」這位「告密者」,然後公司裡就出現了公開斥責這位「告密者」的行為,貼在電梯等大家都明顯可見的地方,而且使用的語言是「出賣公司」。那真是駭人聽聞一連串的可怕現象,引發遠遠超過勞工權益保障以外的嚴重問題。

首先,為什麼老闆會自認為高於法律、高於檢疫規定,仍然可以到公司去?自己明明違規因而受罰,有這樣的行為得到這樣的懲罰,為什麼他連基本檢討自己行為的能力都沒有?卻要將氣發洩在「告密者」身上?這是多麼離譜缺乏公民責任感與法律認知的態度!

這樣一個不但不知羞愧反省,竟然還說要在公司裡找出「告密者」?還有,要是一種什麼樣的企業文化,才讓一個嚴重犯錯,在社會上被譴責、在法律上被罰款的老闆,仍然覺得他有那樣的地位可以指責「告密者」?他真的覺得在老闆和員工之間是絕對的上下權力關係,除此之外,別無其他的是非標準?

所以當他在檢疫期間堂皇走入辦公室,他就理所當然預期員工都一定會視若無睹,或主動替他掩蓋隱瞞,乃至於積極認同他的行為?是這樣的假定,才使得他自信滿滿犯規犯法,也才使得他被抓到時如此惱怒?

如果是這樣,不就意謂著這家公司相信、奉行的是「老闆永遠是對的」法則?他們的企業文化是:即使老闆犯法,都必須同意老闆,否則就是「出賣公司」?將老闆等同於公司,無視於公司治理上的其他公共道德責任,包括對員工、對顧客與對社會的責任。

這已經很嚇人了,更何況這件事牽涉到員工不受肺炎病毒侵害的基本權利,牽涉到違背法律行為的是非判準,也能這樣上綱為「出賣公司」?真的應該去找出來的,是那些霸凌紙條是誰寫的誰貼的吧!如果真的是員工貼的,那這樣的企業文化令人寒心,員工盲目效忠老闆,甚至視老闆的地位高於公共道德與法律的是非對錯。如果紙條根本不是員工自主貼的,那老闆的行為還更加不光明、不正大。

當然,最恐怖的事情在於,這家公司不是一般的營利事業,他們從事的是教育事業,而且還不是隨便一家補習班,編印各類教科書,在第一線上提供更多的,可能有上百萬學生的教育內容。這樣的企業中老闆缺乏公民責任意識,企業內部徹底不民主、徹底服從權威,甚至將員工應該掩護老闆違法視為理所當然的行為準則,我們真的可以讓這樣的組織在台灣社會上擁有這麼大的教育影響力?

我無法苟同,我甚至不敢相信。我只能重申:「如果這些報導都是真的」,那實在太荒謬也太諷刺了!

 

教團怒喊拒用康軒教科書【摘要2020.10.10.蘋果】康軒文教董事長李萬吉上月遭踢爆未遵守居家檢疫規定多次外出,事後一名女員工遭公司懷疑是吹哨者而遭霸凌並「被離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表示,康軒從事教育事業,卻做非常惡劣的反教育行為,要求應向社會致歉,否則不排除發動全國教師拒用康軒文教書籍。

李萬吉上月自中國返台後於居家檢疫期間趴趴走,《蘋果》獨家踢爆此事後,李萬吉貼出針對特定員工的霸凌公告,指名道姓稱「出賣公司還有臉進公司」,逼走該女員工。

康軒是國內中小學教科書主要書商,並出版參考書、輔助教材、兒童雜誌等,也經營康橋國際學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表示,康軒做了非常惡劣的反教育行為員工被霸凌而離職,凸顯康軒漠視社會公共責任和職場勞動權益;李萬吉違反防疫規定,受罰後應反躬自省,豈料康軒不但沒有檢討董事長違法行徑,還要揪出吹哨者。

全教總以中國政府打壓醫師李文亮為譬喻,指康軒打壓吹哨者的行徑與此無異,違背台灣多數人民價值觀,全教總要求康軒集團應向社會大眾致歉,否則不排除發動全國教師拒用康軒文教的產品、書籍。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雖然已開學逾1個月,教科書已選定,但學校、家庭仍會購買課外補充讀物或其他相關書籍,未來學校仍有選擇教科書的時機,加上康軒還有不少教育相關企業,故希望給予康軒壓力正視企業責任,去遏止內部的不當文化。

現行中小學教科書採「一綱多本」,各校可自行選擇不同業者出版的教科書,其中康軒、南一、翰林為教科書三大出版業者,康軒市佔率估達4成。但據教育部規定,各校同一學年要採用同一版本教科書,因此若各校有意更改選用版本,要等明年5月開會選定新學年教科書時才能更換。

此案也引發外界關心「揭弊者保護法」立法進度,去年5月行政院會曾通過「揭弊者保護法」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時對弊案範圍的認定方式、揭弊後的保護流程等都有許多不同意見,保留若干條文待院會協商,但因屆期不連續,本屆立院須從頭來過,目前正待行政院重新將法案送到立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153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