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永久凍土融化釋出水銀 北美育空河魚類30年後恐不能食用
2020/09/26 22:58:57瀏覽64|回應0|推薦0

全球暖化禍延人類,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按照目前全球的碳排放量速度,將讓永久凍土融化,釋出水銀等有毒物質,污染貫穿美國和加拿大的育空河(Yukon River),除了污染水源和魚類,使得魚類無法食用外,水銀污染更可能以以氣態形式,擴散至全球生態系統。

 

[신지아 Zia Hyunsu Shin] 파가니니 카프리스 24 Paganini Caprice No. 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Gz2FHpJWM

 

【摘要2020.9.22.蘋果】全球暖化禍延人類,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按照目前全球的碳排放量速度,將讓永久凍土融化,釋出水銀等有毒物質,污染貫穿美國和加拿大的育空河(Yukon River),除了污染水源和魚類,使得魚類無法食用外,水銀污染更可能以以氣態形式,擴散至全球生態系統。

這項研究上周三於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由美國科羅拉多州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學者謝佛(Thomas Schaefer)帶領的團隊撰寫,團隊指出以目前的若碳排放速度來看,育空河魚類的水銀含量到2050年,就會超過美國聯邦安全準則,不能再食用,而育空地區的水銀濃度至本世紀末,更將會增加一倍。

謝佛在2018年跟美國地質調查局及其他機構曾進行研究,估計北半球永久凍土的水銀含量,幾乎是全球所有土壤和海洋含量總和的兩倍。

謝佛認為,這次研究顯示育空河隨時「標誌整個北極可能將發生的事情」,不只影響依賴育空河的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原住民社區,而是全人類都不能悻免,因為解凍後釋出的水銀,將由土地滲入河流,然後流入海洋,而氣態水銀將散播到整個世界。

不過,研究指目前情況仍未惡化至無可挽救的地步,若各國能遵守在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簽訂《巴黎協定》減少碳排放量,估計育空地區的水銀濃度,在本世紀末只會比現時增加14%,仍符合安全標準,謝佛表示:「這很大程度取決於我們如何回應氣候變化。」

 

唐鳳隔海向1000名日本學生授課 NHK報導成熱門新聞【摘要2020.9.22.蘋果】被日媒喻為天才IT大臣的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近日向約1000名日本國中生、高中生進行線上授課。日本放送協會(NHK)昨晚報導後,截至今早4時許,相關新聞一直高居NHK的社群網路熱門新聞排名前5名(近兩個小時內,在推特上,討論度最高的NHK新聞排名)。

NHK報導,這堂課程是由專辦日本線上教學的企業「Inspire High」(インスパイア・ハイ)向唐鳳提出授課邀請,才促成。授課對象是日本的約1000名國中生、高中生(1319歲),他們透過「Inspire High」的手機App,參加唐鳳的線上授課。

據「Inspire High」官網上的介紹,唐鳳是用英文授課,課程主題為「與唐鳳一起思考:如何去改變社會」。授課時間是昨天(21日,日本國定假日:敬老的日)上午1130分至下午13時,全程共90分鐘。在課程的前半段,會聚焦在唐鳳的人生、想法,並接受詢問,後半段的15分鐘則是由聽講的學生針對「找出想改變的社會現象」,發表自己的看法。

NHK指,39歲的唐鳳於4年前入閣,成為台灣的數位官員(行政院數位政委),不但負責指揮台灣的數位政策,也想辦法「把從網路上收集到的民眾心聲」融入、應用到政策上。在武漢肺炎導致全球一片口罩荒的時刻,她與民間業找合作,成功設計出「口罩地圖」App(透過地圖,一眼看出藥局的口罩庫存),而受到全球注目。

唐鳳在課堂上提到,她每周都會按照民眾的建議、指正,去改良「口罩地圖」App,也以此為例,強調「在數位社會中,如何把使用者的意見活用,讓工具變得更有效,是最重要的」。也因此,他呼籲聽課的學生們「參與(改變)社會也是一樣,與年齡、學歷無關」、「透過社群網路把自己的聲音傳達出去」。

最後他告訴學生們:「大家(的聲音)是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不須要完美的提案」、「這些點子只要能傳達給少數人,就可能被越傳越廣,而營造出新的世界」。

在東京都自家,參加這堂課程的高3生堀井里南告訴NHK:「迄今為止我都不太關心政治,但唐鳳透過數位,打造出讓人容易參與政治的機制。這讓我體會到,我們這個世代(學生世代)也是有能做的事」。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097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