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小學就有冒險教育吧
2020/09/24 22:27:53瀏覽125|回應0|推薦0

近年來,台灣民眾湧往自然的人數與日俱增,活動的範圍與樣式也開始千變萬化,從大海下的自由潛水到高山上的連峰野跑,牽涉的風險愈來愈高,因而我們也就必須要慎思:誰,應當是冒險行動裡風險的擔負者?在自然中冒險,是只對冒險者有意義?還是對更多人有意義?

 

RCM Symphony Orchestra: Bernard Haitink conducts Mahler Symphony no 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KlgokOJrfk

 

【摘要2020.9.19.蘋果】近年來,台灣民眾湧往自然的人數與日俱增,活動的範圍與樣式也開始千變萬化,從大海下的自由潛水到高山上的連峰野跑,牽涉的風險愈來愈高,因而我們也就必須要慎思:誰,應當是冒險行動裡風險的擔負者?在自然中冒險,是只對冒險者有意義?還是對更多人有意義?在國民上山下海的冒險浪潮中,政府或公部門應當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台灣民眾奔向自然,固然有部分動機是休閒旅遊,見識優美風光,但追求冒險因子的刺激,顯然有另外的驅動力量。西方學術界對冒險行為的研究,已經有豐富文獻,其最關鍵的發現,在於冒險過程中能使個人透過身體的覺察而發現自我,由身體的跋涉與過關,確認自身生命獨一無二的特質,同時也由身心多樣的感觸而獲得不同的情感梳理,讓個人比較能慨然接納生命際遇。

此外,在面對自然逆境中的求生片刻之際,個人往往能產生創造性的作為,也能對自然萬物產生更多默會的理解,在冒險社會學的研究中,英國小說家迪福所寫的《魯賓遜漂流記》是一部關鍵文獻:魯賓遜在荒島中掙扎活了下來,也從一個文明世界裡跟大家差不多的人(they man),變成了自然世界裡一個全新的人(new man),這是「自然」作為「大寫母親」(Mother)教育者的深邃意義,也是冒險活動中的核心義理。

台灣有幾十年山海戒嚴的過往,加上拼經濟有管控身體安全的需求,因此社會大眾對自然中的冒險不免懷有疑慮和恐懼,但戒嚴後成長的網路新世代,洗禮著西方冒險故事成長,對自然的渴望顯然迥異於父母那一輩。因而,如何在上一代與新一代中間,自省並確認、勾勒且描繪冒險在台灣未來國家發展中的意義,應該是執政者該思考的重要議題。

對恐懼冒險的人來說,以身涉險是一種該被管理的行動,但對明白冒險意義的人而言,冒險不只是一項行動,而是一種意識的渴望,冒險者對未知世界充滿好奇,他因而會做好極致的準備,享受生死一線的體驗,然後活著回來,向著下一樁冒險而去。

一個冒險人口多的社會,不只是一個最安全的社會,也是一個各行各業都求新、都創造的社會,也由於人們情感性地深度涉入自然,它往往也是一個不假標語、法令等外部強制,而從心底珍愛自然、保護起自然的社會。

日本、歐洲、英國的初級教育系統中,就有冒險教育的常態課程,台灣作為一個轉折期中的新生國家,應嚴肅思考這件事,兩戶人家的罹難,不應換來更多禁令告示牌,而應該在冒險中想像台灣未曾見過的各種新未來才是!

 

藍委問蘇揆晚上要跟柯拉克說什麼 蘇:說國民黨一直反對【摘要2020.9.19.自由】柯拉克昨率訪團抵台,今早展開台美經濟商業對話的前期對話後,下午預計會晤蘇貞昌並與總統蔡英文進行晚宴。

陳以信在質詢蘇揆時指出,蔡英文在2016年總統大選辯論會提到,針對開放美豬一事,不會退讓、並會守護國人健康、豬農利益,並會跟人民、產業、國會溝通,會跟大家一起來面對,但828日宣布開放前,完全無人知曉,所謂的「溝通」何在?而蘇揆又是多久以前知道將開放美豬、美牛政策?

蘇揆表示,蔡總統很誠懇地親自出來跟國人報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和豬農進行10幾場座談會,包含他今天來國會進行專案報告,開放進口的做法一切都符合憲法規定。

陳以信批評,政府都已經要開放了,蘇揆才來報告,「就像小孩要說生了你才說」,配套措施的100億元基金幫助豬農是「這不是溝通,是買通」,並詢問蘇揆要不要道歉?

蘇貞昌表示政府要做這件事情,嚴肅的面對、周延的思考,做各方面準備,誠摯到立院做報告,這是負責任的政府,勇敢面對各方面問題,以國家戰略利益、豬農利益角度,勇敢負責面對。

陳以信又問蘇揆,何時知道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政策?

蘇貞昌僅回「我一直都知道」,並未詳述知情時間,蘇揆補充,蔡總統要做任何重大決策,都會事先讓他知道、與他討論,不只幾天、而是隨時,從他擔任行政院長以來,有很多深談的機會,這件事情是一個滾動式的,蔡總統不止讓他知道,也會跟他討論。

陳以信再指蔡英文過去受訪時曾提,「利益平衡」是談判關鍵,詢問這次開放美豬牛有無換到什麼東西?

蘇揆表示,台灣要讓人家看到,我們承諾的要做到,雖然有困難要努力的解決,雖然前兩任總統說要開放,一直沒有做到,而蔡總統做了勇敢的決定。

兩人數度唇槍舌戰,質詢時間結束前,陳以信話鋒一轉詢問待會蘇揆與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談什麼,蘇貞昌回應「我會跟他說國民黨一直都反對」。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091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