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時中走下神壇 才能看見真相
2020/07/04 23:28:16瀏覽34|回應0|推薦0

過去4個月,台灣各大醫院與診所,確診武漢肺炎的病例不多,顯然沒有出現大規模感染,也驗證過去6個月的防疫措施是有效的。疫情指揮中心需要制定一套篩檢、隔離與疫調的SOP,以最嚴格標準阻絕病毒滲入、蔓延。這些都有做了,不知中時總編輯一直在抱怨什麼

 

Yehudi Menuhin,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6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qlcIdFd8X4

 

【摘要2020.7.1.中時】防疫篩檢,要進行到多廣泛的程度,是專業問題,在台灣卻成為政治問題,全世界很少看到國家把防疫措施搞成了政治鬥爭。加上全球疫情更緊張,台灣民眾防疫意識反而鬆懈下來,恢復正常的生活步調與旅遊、消費行為,邊境管制也開始鬆綁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在本報發表時評指出,確診病例接觸者、境外移入旅客都是高風險族群,理應擴大篩檢,疫情指揮中心卻堅持只做最小規模的檢測。在日本被檢出染疫的日本女學生明顯是在台灣感染,整整1個月的感染風險期,指揮中心竟然只列出123個接觸者。南韓2個確診案例就列出2萬人篩查,因為篩太少當然零確診。

除了內部篩檢太少,入境旅客竟然也不篩,等到14天檢疫期間出現症狀才篩,對此王任賢也深不以為然。的確,台灣防疫最重要的關卡是邊境,入境的人都篩一篩,馬上可以找出感染者,為什麼要對邊境篩得這麼保守?如果是無症狀又沒有接觸史的旅客入境,豈不是就此放行病毒進入社區?

王任賢也質疑指揮中心不做出境篩查,就不能保證出境台灣的旅客沒有病毒,而這是很多國家洽談成立「旅遊泡泡」的重要條件。台灣緊抓著篩檢量不肯放,入境出境又不全面篩,能怪其他國家不把台灣列入開放名單嗎?

其實台灣的廣篩是不為也,而非不能也。現在近80天無本土病例,只有零星境外移入個案,接觸者與疑似者都變少,單日採檢數從每天近千例,解封後降至100多例。林口長庚醫師邱政洵便指出,日本解封後每日採檢量比解封前更高,台灣採檢過於保守。目前每日入境者約1000人,若加上近期100例的篩檢數,國內每日最大檢驗量可達5900件以上,完全足以負擔。

指揮中心對篩檢始終極度緊縮,如果只是為了維護台灣防疫佳績的美好表象,生怕多篩一些就找到病例,那和鴕鳥有什麼不一樣?日本女學生確診打破了台灣73天零本土案例的假象,但台灣社區到底疫情如何?我們還是在一團迷霧中,沒人搞得清楚。

彰化縣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合作,正在彰化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以確認社區感染的程度,指揮中心卻認為這對防疫幫助有限。現在最令人憂心的是,篩檢不再只是單純的防疫手段討論,而已經成了政治之爭,或至少是被蘇內閣視為政治鬥爭,這太危險了。

外界質疑疫情指揮中心執著於維護防疫佳績的形象,擔心多篩會多撈出病例,讓台灣全力向國際推銷的成功故事破功。疫情指揮中心解釋了偽陽性與偽陰性的顧慮,但在台灣案例極少的狀況下,這並不是很有說服力。疫情指揮中心死守的,是蔡政府的防疫偉大成果,將增加篩檢的主張都視為想破壞蔡政府政績的惡意行為?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質疑疫情中心不肯多篩的文章,貼出一小時就馬上刪文,並表明不再對此發表意見

這是非常危險的趨勢,陳時中如果不能秉持專業、理性、開放的態度,與不同觀點的學者和社會不同意見者對話,甚至動員媒體攻訐、醜化異見者,防疫必將成為政治犧牲品。政府開始放寬境管,疫情指揮中心需要與社會對話取得共識,並且制定一套篩檢、隔離與疫調的SOP,以最嚴格標準阻絕病毒滲入、蔓延。台灣有必要成為新冠病毒「無毒室」,前提是陳時中要走下神壇,與社會對話。

 

心得感想:

1.          過去4個月,台灣各大醫院與診所確診武漢肺炎的病例不多,顯然沒有出現大規模感染,也驗證過去6個月的防疫措施是有效的

2.         疫情指揮中心需要制定一套篩檢、隔離與疫調的SOP,以最嚴格標準阻絕病毒滲入、蔓延。這些都有做了,不知中時總編輯一直在抱怨什麼

3.          陳佩琪質疑疫情中心不肯多篩的文章,貼出一小時就馬上刪文,並表明不再對此發表意見。如果她說的對,卻刪文,可以驗證出他非常缺乏道德勇氣、EQ不夠;如果她刪文是因為他自知理虧、不夠專業而刪,那她是具有高智慧。

4.          台灣的新聞媒體主管,絕大多數說錯了,都會硬抝到底、死不認錯

5.          彰化縣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合作,正在彰化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以確認社區感染的程度,疫情指揮中心並沒有阻止;如果台北市內湖區,要萬人普篩,疫情指揮中心並不會阻止。問題是P不願意,中時總編怪錯人

6.          台灣社區到底疫情如何?我們還是在一團迷霧中,沒人搞得清楚;這是因為中時的記者群比較蠢。只要打電話問台灣所有的大醫院公關,就知道各大醫院有無武肺感染者,好簡單、好輕鬆、好容易、好聰明。

7.          全世界都一樣,沒有確診病例的鄉鎮,沒有人進行普篩,日本、南韓都沒有。況且普篩、廣篩,都要進行封城、封社區,才有真正的價值。沒有封城的廣篩,一定是智障搞的

8.          台灣已經有快篩試劑量產,想要普篩的鄉鎮長,自己封城、自己花錢篩檢,好簡單、好輕鬆、好容易、好愚蠢。

9.          王任賢講對二件事:入境篩檢、出境篩查,都應該做;但是其他的見解,不太對。主因可能是他不是第一線的主治醫師。

10.      全世界很少看到新聞媒體,把防疫措施搞成了政治鬥爭,以鬥倒執政黨為職志。也很少看到新聞媒體總編輯,知識程度如此低級。

11.      武漢肺炎的恐怖,不在確診,而是嚴重的症狀與死亡。假如大醫院或診所都沒有出現有症狀的病患,不知王任賢在怕什麼?

12.      假如台灣出現2000萬人都是偽陰性、偽陽性,每一個都沒有症狀、沒有人死亡,那到底在怕什麼?

13.      如果中時總編輯當防疫中心主任,台灣保證比美國悽慘。如果王任賢當防疫中心主任,出現有症狀的病患,會不會比較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4136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