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交零距離 我擬開罰 台再添1死 40歲奧捷團領隊不治
2020/04/01 23:30:17瀏覽17|回應0|推薦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15例確診,總確診數達298例,死亡增為3例。許多國家為防疫都針對「社交距離」訂出規範,如新加坡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要彼此相距1公尺,香港昨起實施規定要求餐廳飯桌間要有1.5公尺距離。

 

Glenn Gould plays Bach - The Goldberg Variations, BMV 998 (Zenph re-performan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392lnFHxM

 

【摘要2020.3.30.蘋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15例確診,總確診數達298例,死亡增為3例。許多國家為防疫都針對「社交距離」訂出規範,如新加坡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要彼此相距1公尺,香港昨起實施規定要求餐廳飯桌間要有1.5公尺距離,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坦言,「對社交距離很在意」,確實有考慮推出類似政策,針對沒有維持適當社交距離處以罰鍰,但內容還在研議。

國內新增1例武漢肺炎死亡案例,為本月19日確診的10840多歲男性,他曾在本月5日到14日參加奧地利、捷克旅行團後返台,於17日發燒就醫採檢後確診,住進負壓隔離病房治療,據了解他為該團領隊。該患者狀況本來就不佳,昨晚過世。

這個奧地利、捷克旅行團包括領隊和團員共19人,其中4人返國後確診,其他3人為第6150多歲女性、第7270多歲女性、第10440多歲女性,其中第7261例為母女,61例在本月20日也因重症住進加護病房。目前累計國內已有3死亡案例,前2例為第19例白牌車司機與第2780多歲老翁。

陳時中昨說,面對疫情不敢大意,台灣目前狀況比預期稍好,擔憂的事沒發生,但不保證以後不會發生,還是要戒慎恐懼。防疫下一步是考慮對沒有維持社交距離者開罰,因無症狀感染須靠個人衛生、洗手、保持適當距離防範,讓防疫更確實。

媒體追問排隊距離規定、如何執法等細節,陳時中僅強調,「對於社交距離是很在意」,法源沒問題,怎樣做才適切,還在研議,須更多討論才能訂下規則、確實執行,達到防疫效果。副指揮官陳宗彥認為,國人防疫意識強,或許可推行「一個手臂距離」運動,倡導民眾維持適當社交距離。

新加坡上周五起祭出嚴法,規定所有人在公共場合須和他人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包括排隊及坐在固定座位上,若故意違反將面臨1萬元新幣(約21萬元台幣)罰款及最高6個月徒刑,甚至可能罰鍰與刑期併罰,此規定持續至430日。

香港昨凌晨零時起禁止多於4人聚集,違者罰200025000元港幣(約台幣75009.4萬元)及監禁6個月;前晚起所有餐廳也只能招待正常供應座位一半的客人,檯間距離須維持1.5公尺,每張桌子最多4,如無合理辯解違例即屬犯罪,最高罰款5萬元港幣(約台幣19萬元)或監禁6個月。

針對政府考慮限制民眾社交距離,台中市大祥海鮮餐廳表示,方型桌或西式餐廳較好配合,若為圓桌餐廳,如硬性要求每人隔1公尺,等於原本每桌可坐10人縮到只能坐4人,對生意衝擊很大。高雄市冷飲店蔡姓業者說,店內桌子擺設都有1公尺距離,為了抗疫,他支持政府對未保持社交距離擬開罰政策,但政府要有宣導期

律師謝岳龍認為,指揮中心若實施類似措施並未違法,政府日前頒布《嚴重特殊性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授權指揮中心指揮官面對疫情需要可實施應變處置或措施,若陳時中認為防治疫情擴散須規範人際間適當距離時,只要依特別條例發布行政命令就可依法執行,若民眾違反規定也可依法開罰5萬元到100萬元罰鍰。

新北市上班族劉小姐說,贊成未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要開罰,但須解決尖峰時間搭捷運的問題,「大家根本距離不到1公分,要如何保持1公尺?」。工程師郭先生說,贊成開罰,畢竟忍一時不便,能讓大家不受到武漢肺炎的威脅。

由於近日我國每天均有逾10例確診,有媒體以每天新增1012例推估,每周恐有7084位新增確診,對此陳時中表示「有可能」,但他期待能更低。此外,指揮中心表示,先前第59例自希臘旅遊返台的北部某高中生再傳染給另外2名同學(第103例、第130例)造成全校停課2周,接觸者共採檢74人,昨已確認全是陰性,今可恢復上課。

3名染疫高中生都是無併發症的輕症患者,篩檢結果仍為陽性,還在負壓隔離病房隔離中。陳時中呼籲,希望外界、同校師生不要敵視這班同學,同班學生都經過採檢,比外界的人安全。

至於查無感染源的桃園市某養護機構護理師156例也已出院,成為目前確診者中出院時間最快者,此案共匡列142位接觸者,須採檢100人全都陰性。莊人祥說,此案本月21日住院、前天解除隔離,從確診到3次採檢都陰性只花8天;但也有一染疫者在123日確診後,至昨已隔離67天還在住院。

 

機場喝咖啡 半小時就中鏢 桃機員工接觸菲返台確診者【摘要2020.3.30.蘋果】前天確診武漢肺炎的第269例是交通部觀光局駐桃園機場旅客服務中心員工,原查無感染源,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指,該員工曾與自菲律賓回台的確診者第277一同喝咖啡約半小時,有很大機會是由第277例傳染給第269例。

269例為30多歲男性,是觀光局駐桃園機場旅客服務中心內勤員工,工作內容包括接待貴賓快速通關。昨一度傳出他是為了接待某官員確診兒子277例自菲律賓返國而染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第277例是本月20日從菲律賓返國時,曾與第269例有接觸,第277例和來接機的父親與第269例共3人曾一起喝咖啡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晚在臉書貼文強調,觀光局派駐機場人員服務的應是旅客,不該是官員親友;自海外返台理應盡速居家檢疫,怎還在機場喝咖啡、徒增他人染疫風險?接待長官之子有公器私用之嫌。他已要求交通部調查,24小時內釐清該主管之子返國通關、檢疫、接待及接送是否涉特權、或不當命令陷同仁於風險中,如有特權絕不寬貸。

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15例確診,包括14例境外移入與1例本土案例。境外移入案例中,新確診的第284例也與第277例在20日搭乘同班機返台,指揮中心昨公布航班編號為長榮航空BR-282班機,該航班總計旅客72人,其中我國籍有52人,全數都在居家檢疫中,提醒同班機旅客如出現疑似症狀,應立即通知衛生單位安排就醫。

 

【摘要2020.3.30.蘋果】前天確診武漢肺炎的第268例,是一名50多歲工作室老闆,他在發病29天後才確診,期間接觸者眾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匡列的接觸者從前天102人大增為449,其中還有兩個行程無法掌握接觸者,指揮中心昨公布他在上月29日造訪新北市金山老街、本月15日曾到烏來老街,提醒曾在同時造訪的民眾注意。兩地昨緊急全面大消毒,當地商家也憂心忡忡。

 

新試劑核准 3hr可知確診否 比現行檢測快1小時 首波先供醫學中心【摘要2020.3.30.蘋果】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防範社區傳播,政府持續超前部署,《蘋果》獨家掌握訊息,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已核准廠商引進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檢測試劑,只要3小時就能知道患者有無染疫,比現行檢驗需4小時才知道結果又快了1小時,第一波進口試劑將提供北、中、南數家醫學中心使用。

申請最新檢測試劑進口的台灣羅氏醫療診斷設備公司指出,獲准進口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可處理鼻咽或咽喉下呼吸道採到的檢體,會使用全自動即時PCR分析儀檢測,檢測過程不須再有人工手動操作,因此可有效縮短時間,結果約3小時就出爐,第一波將提供北、中、南數家醫學中心使用,但進口數量及價格暫無法透露。

根據外電報導,羅氏生產的武漢肺炎快速測試劑適用於羅氏的兩部檢測儀器系統,在3個多小時內就可以提供檢測結果,儀器同時可檢驗多個樣本,最高每天可處理分析14404128個樣本,有助加快篩檢速度。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控小組主任黃高彬說,為防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指揮中心一直想辦法引進檢測速度更快的試劑,一旦速度提升,就可更早發現確診病例,也可有效防堵,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

除台灣羅氏醫療診斷設備公司獲准進口的最新檢測試劑外,黃高彬說,國內也有其他業者著手引進另一家美國廠商最新檢測試劑,檢驗時間甚至僅45分鐘,每次約2500,比現行檢驗時間快又更省錢,若引進順利且數量足夠,對防疫幫助會很大。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研究員王兆儀說,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相關額溫槍、檢測試劑等醫療器材都可就緊急公共衛生情事需要,依《藥事法》專案核准特定藥物的製造或輸入,其審核速度會比一般查驗登記快,只要業者資料提供夠完整,可望從原來的90天審核時間縮短到24周。

根據食藥署網站,目前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已專案核准13件醫療器材輸入申請,除檢驗試劑外,主要以額溫槍、紅外線體溫計、隔離衣等醫材為主。

 

檢測肺炎不只是比誰快而已【摘要2020.3.30.蘋果 王宏恩】隨著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各國也發動國家隊尋找解藥與檢測方式。這幾周的新聞中,可以看到各地傳出捷報,檢測速度從數小時、數分鐘、到30秒都有,彷彿看到一絲曙光;另一方面,也傳出中國慷慨提供、或販賣給各國的檢測工具出包、正確率連一半都不到……。撇除令人振奮的國族主義之後,這些速度與正確率,真的可以拿來直接比較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3232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