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和中國經濟同病相憐
2020/01/25 00:59:41瀏覽29|回應0|推薦1

聯合國在元月16日發布《2020世界經濟情勢與展望報告》,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僅有2.3%,是過去十年來最糟糕的紀錄,世界各國、各區域遭逢逆風是普遍的現象,唯一除外的是非洲。

 

Rachmaninoff: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 Anna Fedorova - Live Classical Music H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pJ5uITLECE

 

【摘要2020.1.21.工商】聯合國在元月16日發布《2020世界經濟情勢與展望報告》,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僅有2.3%,是過去十年來最糟糕的紀錄,世界各國、各區域遭逢逆風是普遍的現象,唯一除外的是非洲。

聯合國報告認為主因來自中美貿易爭端持續,各國國內投資縮手,同時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率會從去年的低點回升到2.5%,但是如果貿易對峙、金融動盪與地緣政治衝突升高,還有可能再向下探底,最壞的情況將只剩下1.8%的增長率。

全球經濟遭遇逆風的關鍵病灶,在於兩個超級大國,一個是逾14億人口的中國,一個是近14億人口的印度,兩國均深深陷入經濟結構轉型的震盪期。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動能減緩,GDP年增率剩下6.1%,是30年來最低的水準,通貨膨脹率受到豬瘟的影響向上攀升,大陸直接承受中美貿易衝突的強烈衝擊,進出口貿易受到打擊,種種困境幾乎天天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

而亞洲另外一個人口大國印度,也陷入40年來最低的經濟增長率,印度的困境跟中國可說是同病相憐。印度名目GDP增長率從兩年前的8%一路下跌到2019第三季的4.5%,是42年來的最低點,信評公司穆迪(Moody's)預估2019年全年增長僅有5.6%,更糟的是民間消費欲振乏力,過去幾年房地產飆升,金融體系創造出龐大的影子銀行,陸續發生擠兌、倒閉的現象,汽車銷售出現大幅下跌,

銷量最大的Maruti Suzuki按年跌16.9%,Tata則重挫了30%,全國商用車銷量在2019年前9個月下跌22.95%。為了避免經濟硬著陸,印度聯邦準備銀行在去年五度調降利息,累計降息1.35個百分點,幅度與頻率前所未見。

但是印度央行降息卻遇到通貨膨脹率突然飆高的挑戰,剛剛公布的201912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高達7.35%,其中食物類的物價竟然創下14.12%的年增率,印度家戶廚房必備的洋蔥,從6月開始飆升,半年之內漲幅高達四倍。印度的洋蔥跟中國的豬肉價格,同時成為2019年兩國民生物價穩定最大的威脅。

印度央行在元月13日發布的經濟研究報告警告,持續經濟動能衰弱,已經對就業產生威脅,印度在2019創造900萬個新增工作,但是預期2020年新增工作數將降至740萬個。

印度央行如今進退兩難,為了挽救經濟必須持續調降利息,但是為了抑制驟然飆升的通貨膨脹,可能又必須採取緊縮貨幣政策,去年五度降息之後,原本在去年12月要再度調降利率,但是印度央行已經煞車,甚至如果物價繼續失控飆漲,央行可能在2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中反向升息。

中國與印度兩個人口大國的經濟動能衰退,是去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低迷的關鍵因素。兩個國家的出口、投資、消費都疲弱不振,使得高度仰賴中國與印度採購資本支出產品的歐洲國家,感受最為強烈。中印車市的疲弱,直接影響到提供生產設備、關鍵零組件、甚至整車出口的德國汽車業,美國車市雖然相對受到影響不大,但是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因為在中國銷售量大跌,使得兩家龍頭車廠都面臨到零成長的威脅。

北京與新德里對於自身經濟增長動能衰退,都採取了非常積極的措施,大陸在去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做出決定,在去年總計2兆元人民幣的降稅降費新政後,2020年將要擴大政府財政赤字,中央政府預算的財政赤字提升到GDP3%,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發行額大增8千億元至2.15兆元人民幣。最近,寬鬆貨幣政策也繼續加碼,2020年元旦宣布調降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強力貨幣達人民幣8,000餘億元。

中國人民銀行與印度準備銀行持續的寬鬆貨幣政策,對於兩國股市都產生刺激作用,印度實質經濟增長雖然是40年來最低,股票市場卻不斷創下歷史新高,如今已經來到42千多點的歷史新高;

去年報酬率敬陪末座的中國滬深兩個股市,從去年底央行調降存款準備金率之後也重新找到回升的動能,上證指數從去年12月的低點2,857點,一個半月漲升近10%,如今已經來到3,100點附近的波段新高了。去年全球經濟呈現「基本面綠油油,金融面紅通通」的背離現象

 

陸半導體產業 投資恐過熱【摘要2020.1.21.工商】大陸近年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在政策扶持、市場需求下,大量資金流入產業,但資金規模卻與發展速度不呈正比。大陸工信部部長苗圩指出,要企業將投入半導體的重點從投資轉回營運、技術,力求導正產業風氣。

大陸工信部20日舉辦記者會,對於積體電路是否投資過熱的問題,苗圩回應,目前業界確實有產業主體分散、低水平產線重複建設的現象。由於大陸是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消費市場,許多海內外企業看中大陸市場優勢,大舉在此建設產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9年截至11月底,大陸積體電路進口額達到2,778.6億美元,是排名第一的進口產品

苗圩指出,除了建設、投資充斥,當前在建的許多產線、新增的產能與實際需求有較大差距,也存在半導體製造業主體分散的傾象,使產線投資額動額上億美元,投入大但水平不夠的情況使企業無法盈利,而企業還會不斷加大投入與擴大產能,希望走出「死亡峽谷」。

對於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所遭遇的困境,苗圩表示,工信部將堅持2014年所制定的規劃,提出積體電路產業主體要集中、區域要集聚,將與有關部門一起,保護好地方政府積極性、克服盲目低水平投資,使這些半導體企業逐步從投資轉向營運,並在營運中取得技術與商業上的成功。

苗圩在記者會上也對如5G、汽車等重點產業問題闡述規劃。對於5G,苗圩指出,在2020年開始前已積極架設完13萬多個5G基地台,今年在國際電信聯盟R16標準正式確立後,重點會在加速獨立組網(SA)的網路建設,並持續探索產業應用。

針對汽車產業,苗圩強調,儘管大陸20182019年車市萎靡,但其實在2019下半年已開始有好轉勢頭,預計2020年全年產銷規模可在2,500萬左右,小幅低於2019年水平、甚至有望打平。20202021年將是大陸汽車產業企穩築底的關鍵時期。

苗圩還指出,原定新能源車補貼會在2020年完全退出,但退幾次、會不會照此進度,部門今年還正在研究,但退補的速度可能會平緩一點。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316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