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新星驅動新政治
2020/01/24 23:15:06瀏覽101|回應0|推薦0

「知道韓國瑜能夠用膝蓋行走嗎?」「知道,滿厲害的!我做不到!」,「你怎麼知道的?」「博恩夜夜秀啊,同學都在傳;不過,我們總不會因為他能用膝蓋行走,就選他作總統啊?」,另一位同學說:「他那個樣子就像國民黨對中國的樣子,卑躬屈膝」。結論:影像的意象與印象,勝過政見的論述與剖析。

 

http://blog.udn.com/michalle77/131597022

 

【摘要2020.1.20.中時 魏國彥】年輕世代被一種新的「原力」浸染,在同儕壓力下型塑新認同,想像著這個島嶼的未來,而有著和父母迥然不同的投票行為,以致有的被韓粉爸媽趕出家門,也有的被深綠父母停發壓歲錢。

「原力」接收的是「雲端科技」的各類直播、微電影、實境秀,以及隨之而來的按讚、怒臉、大心,酸言與笑語。在捷運車廂中、在睡前枕邊、在讀書上課上班的所有縫隙裡,網路傳來的訊息早勝過父母的耳提面命、苦口婆心,畢竟,父母子女的交會只如寂寞星空中偶然交會的星光,而網路傳來的卻是日夜浸染、時時領受的宇宙射線。

年輕人被這「宇宙射線」的光影粒子刺激神經,而非連篇累牘引導思考。我問年輕朋友:知道韓國瑜的教育政策嗎?好像有聽說,卻說不出個所以然;「知道韓國瑜能夠用膝蓋行走嗎?」「知道,滿厲害的!我做不到!」,「你怎麼知道的?」「博恩夜夜秀啊,同學都在傳;不過,我們總不會因為他能用膝蓋行走,就選他作總統啊?」,另一位同學說:「他那個樣子就像國民黨對中國的樣子,卑躬屈膝」。結論:影像的意象與印象,勝過政見的論述與剖析。

長輩們,別生氣了,學著當網紅吧!投資網紅吧!你上網看看,「博恩夜夜秀」、「眼球中央台」任何一集的點閱率都有450萬起跳;你不妨在網路空間滑翔調查一下,看看漂亮妹妹在家裡換穿內衣小可愛的直播吸引多少眼球?小鮮肉口齒不清地試吃各種罐頭召喚多少觀看?

今天,一位網紅小妹跳槽違約被判賠500萬元新台幣,而我老恐龍發表評論領取稿費1000元。職業無分貴賤,抓到眼球才是王道,廣告費跟著來,政府資源跟著來,候選人也跟著來。這就是現實。

英特爾(Intel)創辦人摩爾1975年就預測了:「晶片元件數量每兩年加倍,效能倍增,價格不變」。45年後,晶元科技為人類開創了一個全新宇宙,宇宙裡面有新的星體,被稱為「超新星」,泛指電腦、網際網路、行動裝置和寬頻上網。「超新星」使得媒體的訊息製作與傳播有了相變與質變:寫作不如表演,印刷不如影音,深思不如即興,馬路不如網路。

國民黨正在爭辯應該由誰來擔任黨主席,我告訴你,如果網紅們都不關心、不討論,不站邊,表態也沒人按讚或嘔罵,那麼,不管哪一位榮膺重任,或臨危受命,都沒有用!(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兼任教授)

 

九二共識太老了【摘要2020.1.20.中時 潘罡】人的學習時間,是有限的。根據多項調查,當代民眾有長達710小時以上時間都在上網,而不是讀書;就算有閱讀文字,多半是片斷且任意陳述的短文。年輕人更是長時間沉迷於Instagram、快手、網紅直播等視訊平台或電腦、網路遊戲。

從美學角度來說,影音媒介容易激發情緒,也就是各種感性狀態,從而帶來快感;相反地,較難導入理性與邏輯,因為後者訴諸複雜抽象的文字解碼與思辯。至於任意陳述的短文,只會幫影音烘托渲染情緒,對於複雜的推理思考幾乎無濟於事。換句話說,網路世代更容易high,更傾向直覺式的情緒反應。這種情況下,他們思考事理時,往往會依循「無矛盾律」、「排中律」等基本邏輯原則來直覺地判斷是非。

以此衡量「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年輕人上網一查,就會發現兩岸沒有共同簽署的官方協定文件,各界對一中內涵的說法南轅北轍,因此可直接推論既沒原則也沒共識。「一中各表」被大陸禁止出現於媒體用語,已徹底破功,《習五條》又把「九二共識」連結到「一國兩制」。最近前總統馬英九也承認,兩岸對九二共識認知出現落差,埋怨大陸「忘記有各表」,既然如此還要強言有「共識」,豈能不讓年輕世代覺得無比矛盾?(作者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

 

2300萬人帶往哪裡【摘要2020.1.20.中時】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青壯派成立的「+1」團隊,發布聲明呼籲國民黨進行路線大辯論,有意參選黨主席者,要公開闡述兩岸路線,接受檢驗

表態參選黨主席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首先開第一槍,他說,他2012年就提醒國民黨要建立新兩岸論述,民進黨的台獨論述會把台灣帶到死胡同;國民黨的一中各表論述,是沒有未來的;北京的一國兩制論述,台灣要接受是非常困難的。年輕人有主張權利,但反九二共識、反統一,也會碰到相當挑戰。

張亞中的說法沒有錯,但民進黨的台獨論述不斷在變化。民進黨知道「台灣共和國」5個字太危險,也不切實際,只要能夠長期執政,這5個字已無關宏旨,他們取巧改走「中華民國台灣」6個字。經過這次總統及立委選舉,證明走「台灣共和國」5個字的激進台獨派沒有選票市場,走「中華民國台灣」6個字的務實派有拓展選票的空間,反台獨打在他們身上,效果有限。

所以,除了反台獨之外,國民黨若提不出新的能吸引人民的兩岸論述,恐怕很難東山再起。「要把台灣2300萬人帶往哪裡去?」是當前國民黨該回答的問題,先找出國家方向,再做兩岸論述吧。

 

感想:

1.          社會上的公益組織、宗教或政黨,都是一種社會的社團,必須有三種任務:1.吸引人加入。2.宣揚其組織理念。3.提升社員的社會競爭力與國際競爭力。

2.          特別是政黨社團,一定要注重:提升社員的社會競爭力與國際競爭力。政黨的幹部與主席,都必須承擔此責任。

3.          如果年輕的時候加入政黨,結果年齡越大社會經爭力越差,不但政黨形象受損,政黨整體也會變得理盲、民粹,在政黨競爭上也一定老態龍鍾、產生代溝。

4.          所以政黨的黨員結構上,除了年輕人以外,一定要吸引台灣各大學的教授加入,以提升整體政黨的素質。

5.          台灣許多小黨準備泡沫化,新興的民眾黨也一樣,因為都沒有國際知名大學者加入黨主席的知識程度也屬於充滿歧視等級,沒有能力提升黨員的社會競爭力與國際競爭力。白目=一種白癡,由政黨幹部的經常白目,可以預知黨主席有多蠢

6.          選舉=百姓挑選領袖,因此政客必須:有學問、有智慧、熟練法律、不計較政黨利益。多數百姓不會挑選,比自己愚蠢的人當領袖。

7.          立委如果很注重政黨的利益,卻不注重自己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越老就會越蠢,支持群眾也跟著會變蠢,這樣的政黨有希望與前途嗎?

8.          政客如果沒有國際競爭力,政見一定無法兌現不誠信的政客如何當領袖?政見講出來,誰相信?

9.          當韓粉可以不計較韓國瑜習慣性不守信用的時候,這對政黨而言,是多麼恐怖的傷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3160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