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流暴起暴落 賣菜郎 神話終結
2020/01/15 05:26:24瀏覽178|回應0|推薦0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2018年崛起,捲起「韓流」,但韓流卻有如彗星般急速隕落。當時韓國瑜猶如橫空出世的國民黨救世主,以892545票、15萬票差距擊敗民進黨陳其邁,結束民進黨在高雄市20年及原高雄縣33年的執政。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5 / Georg Solti (199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urU3pSsky0

 

【摘要2020.1.12.蘋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2018年崛起,捲起「韓流」,但韓流卻有如彗星般急速隕落。當時韓國瑜猶如橫空出世的國民黨救世主,以892545票、15萬票差距擊敗民進黨陳其邁,結束民進黨在高雄市20年及原高雄縣33年的執政。

但這回總統選戰,他連「起家」的高雄市都只能拿到61萬多票狠輸給蔡英文,顯示高雄市民對他才上任162就去角逐總統的不滿,韓粉的熱情未能擴散延續,他面對的不只是總統敗選,等著他的還有公民團體發起的罷免,他的難關還沒有過。

韓國瑜不同於傳統政治人物,他幾乎沒有包裝的直率語言,令人聽了捏把冷汗,但不論喜歡或討厭韓的人,都不得不承認,韓國瑜有群眾魅力,他能在短短時間內崛起,與他能用淺顯語言、洞悉庶民的想法有關,只是這樣的氣勢未能讓他贏得總統寶座,考驗他的還有罷免案、待重新出發的市政等。

公民團體上月26日在韓任職滿一周年後,已將3萬份罷免韓國瑜提議連署書送進中選會,預計119日就會有結果。Wecare高雄發言人尹立說,罷免案一定會依照程序走到底。韓國瑜是否能挽回高雄市民對他的信心,讓罷免案無法過關,將是項很大的挑戰。

韓國瑜曾自述,從小考試都第一名,但國中二年級開始叛逆,經常逃學蹺課、打撞球、打架,成績一落千丈,18歲從軍,念陸軍官校專修40期,上尉退伍前受一位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預官啟發,退伍前考上東吳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再考取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是《從中共「對臺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指導教授為蘇起。畢業後曾任《中國時報》撰述委員、花蓮師院、世新學院講師、中國文化大學進修推廣中心主任等。

韓國瑜早在199033歲就在中和市參選台北縣議員,當選後還沒任滿,19931月參選立委,當選並2次連任2001年韓國瑜不再投入區域立委選舉,還報考北京大學政府管理研究所政治與公共行政系博士班,但未拿到學位,國民黨安排韓出任立委不分區名單第33名,在安全名單外,首度離開政壇。

失業十多年後,2012年韓國瑜出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卻因民進黨重返執政,有意拿回北農人事主導權,想要換下時任北農總經理的韓國瑜,卻遇重重阻力,台北市議會舉辦專案報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痛批韓放任菜價上漲、公司在內部發放大筆獎金,韓強調一切合法,還反擊一句「問世間(堅、姦)情為何物?」就讓緋聞纏身的王世堅灰頭土臉,影片在網路上瘋傳,韓的口才便給重新吸引大眾目光。

2017111日,韓國瑜請辭北農總經理,參選國民黨主席,但僅獲16141票、得票率5.84%;不過,當選主席的吳敦義則看中韓的口才反應,9月初安排韓接掌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並有意讓韓參選高雄市長,2018521日黨內初選打敗不分區立委陳宜民,獲得國民黨提名。

韓自稱「賣菜郎」,憑著「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創造話題,塑造庶民形象,並以低姿態柔軟身段、江湖口氣搏感情,逐漸聚攏藍營基本盤,並頻頻參加媒體節目、上網紅開直播,先以「空軍」轟炸,製造震撼效果。20181026日鳳山造勢晚會湧入5萬人,民眾熱情是近年罕見,1124日開票結果,韓國瑜大贏陳其邁,綠地瞬間變藍天。

韓國瑜旋風式贏得高雄市長選舉,頓時成為國民黨救星,面對接下來的總統大選,雖然民調顯示朱立倫贏過蔡英文,但若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卻只有韓國瑜能制勝,韓國瑜總說:「目前不考慮2020大選」,卻又不斷出訪港澳、東南亞、美國,蓄積聲量,連競選口號都想好「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終於在20196月間宣布投入初選,並在7月贏得初選。

但韓國瑜上任市長不到半年就宣布參選總統,諸多質疑接踵而來,最關鍵的就是誠信問題,接著香港反送中抗爭議題、在議會備詢時針對自由貿易區大跳針回答「高雄發大財」,網路給他「草包」稱號,再加上太平島挖石油、爭取迪士尼到高雄、賽馬場、F1賽車等極具話題政見陸續跳票,愛情摩天輪至今仍未實現,讓韓國瑜的民調直直落。

韓國瑜非常重視國際化,但他一談國際事務就有歧視語言,「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堆雞」、「不丹在阿爾卑斯山旁邊,與世無爭,居民都傻傻的」、「瑪麗亞怎麼變老師」等。

韓請假拼大選之後,宣示政策經常反覆,主張將故宮文物一次展出,要轟動全世界,4天後國政顧問團解釋是「數位」展出;喊出3千公尺高山建升旗台,一定要做,韓辦隨後改口要審慎規劃等「今天宣布、明天退步」作風,讓人傻眼。

韓國瑜用語葷素不忌,「不是用肉眼在看(假韓粉),我是用屁眼在看他們!」形容「蔡賴配」如同武大郎跟潘金蓮蓋著一條棉被造勢、要支持者對黑韓言論反嗆「他奶奶的」,並嗆「放馬過來,恁爸等你」,也令人錯愕。

韓國瑜以「庶民總統」為口號,卻被踢爆雲林住家是違建農舍,甚至2011年還曾在台北南港預購7200萬元豪宅2014年以7000萬元轉手。「庶民」形象幾乎破滅。

韓國瑜喜歡打麻將,被爆出有粉紅牌咖「新莊王小姐」,王小姐買屋,韓國瑜還匯款600萬元,事後解釋是投資失利的還款,但再傳韓、王兩人多次出遊,韓總部解釋是投資考察,但此一事件,讓他的形象再崩塌。

韓一直不受年輕人歡迎,最重要的就是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多日,百萬人上街時,第一時間竟說「不知道、不曉得」引發各界譁然,加上訪問港澳時,竟走入象徵一國兩制的「中聯辦」。

根據2019219日《蘋果》發布民調,高雄市長韓國瑜若參選總統與蔡英文對決,支持率高達52%,狂贏19%,但1125日《蘋果》發布英韓對決民調,韓國瑜支持率僅剩22.7%,變成慘輸19%,堪稱是台灣選舉史上最大逆轉,韓國瑜在9個月之內支持率雪崩3成。

韓國瑜若能撐過罷免案,也得要做好市政,2022年若他還想連任市長,勢必會被問「會不會再落跑去選總統」,如果韓仍有總統大夢,只有放棄連任,轉進黨中央,但足以問鼎大位的政績在哪裡?今天以後還有多少人願意跟著禿子走?

 

康裕成:韓失誠信 高雄人不再相信【摘要2020.1.12.自由】民進黨總統立委選舉在高雄大獲全勝,蔡英文高雄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康裕成分析,主要是韓國瑜失去誠信、讓市民無法再相信,而民進黨的「母雞」蔡英文夠穩重,成功拉抬整體選情。

康裕成指出,韓國瑜團隊雖然不斷吹捧在高雄的政績,但高雄鄉親看得最清楚,對於韓國瑜落跑選總統的感受也最深刻,昨天大家就用手上一張票,清楚告訴韓國瑜,高雄人有多麼生氣。

她進一步表示,韓國瑜團隊施政讓人失望,主要是因韓國瑜愛講大話,像迪士尼、愛情摩天輪、賽車賽馬、南部國際大機場等議題都引發議論,不斷批判前朝,卻又拿不出解決方法,以財政為例,韓市府頻頻痛斥前朝舉債,結果自己一樣要舉債。

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韓國瑜在高市議會的表現,除了答不出問題、答非所問外,去年下半年審查總預算的重要會期竟然請長假,議員質詢市長還要抽籤與限制時間,諸多作為都引發非議,也顯示韓國瑜的不夠認真

立委部分,康裕成認為蔡英文成功扮演民進黨「母雞」角色,從年初到年底隨個人聲勢上升,各區域立委選情也跟著攀高,反觀國民黨在高雄的母雞沒發揮功用,讓只會蹭韓、不思經營地方的候選人吃到苦頭。

此外,國民黨立委在立院不斷出狀況,包括夾手他人、侮辱女警等事件,主角都是國民黨高雄立委,也影響國民黨立委選情,加上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爭議過大,讓民眾對國民黨大失所望。

康裕成表示,去年初其實國民黨聲勢很強,當時內部評估八席現役立委可能保住一半就算及格,但隨著韓國瑜的人氣不斷銳減,加上國民黨又頻頻出狀況,反觀民進黨各區域立委透過扎實的地方經營與穩健衝刺選情,最終獲得好成績。

 

成也韓國瑜,敗也韓國瑜【摘要2020.1.12.中時】蔡英文大贏兩百多萬票,意味著即使是在軍公教明顯「泛藍回歸」的態勢下,仍然有相當多人不願意「含淚投韓國瑜」!特別是在都會價值的台北市、勞工密集的新北市,蔡英文都以預期之外的巨大領先,毫不費力地痛擊韓國瑜之前由韓粉集結造勢的聲威。這場曾令無數韓粉熱情吶喊的選舉,對照真實結果,原來竟是更多台灣基層民眾實際上的「冷眼以對」。

韓國瑜最終失敗在「個人風格、韓粉爭議、年輕選票3大主因。事實上這3大因素即深埋在韓國瑜宣布出馬競選的最初,並且成為三大死穴,一直到選戰最後,韓陣營裡都沒有提出任何戰略性或有效的對應化解。於是這股對於韓國瑜的「嫌棄感」,對自己的死穴缺乏「誠實面對、有效化解」的危機處理,持續瀰漫且橫跨在基層、年輕人、藍營本身當中的這股「討厭、嫌棄」,最後還是深深卡在選票蓋章的那一瞬間了。

相較之下,民進黨在歷經九合一大選嚴重挫敗之後,無論「中南部、農漁基層、年輕族群」的選票流失,民進黨汗毛全豎地集結一切黨政資源投入層層修補。除了有效「撿到槍」、利用了「亡國感」,使得一向是罩門的「兩岸牌」徹底豬羊變色成有利於綠營之外,當中最成功的關鍵是「將蔡英文順勢轉型」!

蔡英文原本被嫌棄「不近民心、距離高冷」的性格,完全被包裝轉化成一種「防火牆」,儼然成為能夠守望台灣、護衛民主價值的信賴人物。

一邊是重新多方塑造蔡英文,另一邊民進黨則透過媒體與網軍大舉隔空打造韓國瑜一種「滿身瑕疵、德不配位」的觀感,成功破解了韓國瑜最依賴的「庶民形象」,使得儘管「下架蔡英文、討厭民進黨」在去年初仍是全台灣的最大主流勢力,最終卻在民進黨日復一日的「戰略剝離、戰術反轉」之下,奪回了所有執政連任的優勢與聲勢。

「韓陣營+國民黨」兩方在這次大選過程中沒有戰力同步,不時內部不和撕咬傳出,戰鬥力始終蒼白無力。相較於「蔡陣營+民進黨」各派系無不團結一致,上下分工對韓陣營進行無差別攻擊,韓國瑜沒有政黨的背光與資源得以加持,再加上自身陣營的選戰人才能力有限,一路上誠可謂是「挨打到底」。

從南高屏總統與立委的得票數來看,一面倒的綠油油幾乎意味著民進黨已經等同「收回失土」,韓國瑜的「庶民」訴求已經在南部基層失效,高雄市成為藍營一介孤城,罷韓案的危機後續隨時兵臨城下。

與其歸咎說是「韓粉惹議、庶民失效」,韓國瑜陣營確實沒有真正從「個人風格、韓粉爭議、年輕選票」三大死穴有效扳回。這場41次的政治戲台上最終幕是「孤兵難敵眾將圍」,然而韓國瑜與國民黨泡沫化的今後危機,這才將拉開序幕。

 

誠信很重要【摘要2020.1.12.自由】因為韓國瑜,台灣政治學課堂將增加不少新鮮話題,檢視其敗選原因,外有香港反送中與中共因素,內有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與派系分裂,特定媒體造神功夫與韓粉霸凌也屢有「佳作」,他個人則因大話風格形塑牢不可破的形象,「落跑市長」印記更難解套。

前年空降參選高雄市長並大勝民進黨15萬票,韓國瑜徹底顛覆南台灣綠色神話,同時背負許多高雄鄉親的期待,希望一圓發大財夢想。期間,迪士尼、賽馬賽車、賭場、太平島挖石油、南部國際大機場等政見都造成轟動,儘管這些夢想離現實遙遠,但高雄鄉親仍願寄託希望在他身上。

沒想到幾個月後,韓國瑜從做好做滿,瞬間變成「Yes I do」,接著挾龐大民氣參與黨內初選,順利擊敗其他準備許久或手握雄厚資源的黨內同志。這決定讓曾幫他的黨內大老、團隊幕僚、朋友與網紅瞬間變臉,更讓不少高雄鄉親很難釋懷,怎會才做市長就想選總統?昨天以選票告訴韓國瑜,高雄人的想法跟怒氣。

隨民主發展與資訊傳播日益發達,民眾會認真關注政治人物言行,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都會被檢視,如果說到沒做到或者做不該做的,很容易被放大批判,甚至厭惡。

韓國瑜曾解釋參選總統是天意加民意,但老天爺應該也很重視承諾,被龐大民意託付者突然落跑,必然受到唾棄,他講話仍然天花亂墜,但已難讓人願意聽下去。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並帶動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大勝,可惜參選總統的賭注,毀壞了最基本的誠信,民眾當然還是希望發大財,但更希望讓有信用的人帶領,才會與夢想更接近。

 

韓低估人民智慧 年輕選票大反撲【摘要2020.1.12.蘋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敗選,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副教授邱毓斌指出,韓國瑜有太多噱頭,卻沒有實際政績,「高雄人選你當市長,是要你好好幹,結果你心不在焉,馬上要選總統,市民當然火大」,國家領導人想拿路平、水溝通當政績,是異想天開,選民層次已遠超過韓國瑜,韓完全忽略人民智慧與民主制度的反撲。

反送中運動時台灣人民看到香港人受苦、百萬人上街爭自由,韓竟表示「不知道、不曉得」,不敢質疑中國不義,從頭到尾都不及格,但年輕人對此感受很強烈,韓的年輕選票當然大量流失。韓高喊「發大財」,但一年來大家知道口號不能賺大錢,加上不想「跪著賺錢」,口號就破產了。此外,韓國瑜以「庶民」為訴求,卻被揭露住違建農舍、預購7000萬豪宅,讓大家看清他是權貴、不是庶民,這也是非常關鍵的敗選原因。

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教授劉廷揚指出,韓國瑜在前年高雄市長選舉獲勝後,應該把心完全用在高雄市,但他貪心挑戰總統大位,因而在選戰過程中,被定位為不守誠信沒有政績的候選人。

劉廷揚說,韓國瑜沉潛17年,只看到擔任北農總經理時的一點成績,但他急著挑戰大位,難道總統大位是這麼容易嗎?後來包括失言風波、購屋、農舍,跟他有金錢來往等問題,導致庶民形象破功,支持者漸漸疏離,加上綠營《反滲透法》和關鍵的反送中事件,讓年輕一輩一面倒向蔡英文。

劉廷揚分析,年輕人很講究正義,不是跟著政黨走,且沒有太強的意識形態,韓國瑜被認定是不正義、不公理的代言人,因此掌握不住年輕人選票,而年輕人的投票率提高也讓他落敗。

 

感想:

1.          年輕人很講究正義,不是跟著政黨走,所以年輕人支持韓國瑜對抗中央,推翻威權,因此讓韓國瑜當選。

2.          但是,年輕人發現,韓國瑜不敢對抗中共,向中共下跪,因此唾棄韓。

3.          台灣的裕隆汽車,遠不如南韓現代汽車,缺乏國際競爭力,主因是公司從上到下,知識水準比較低級。

4.          韓國瑜團隊敗選,驗證出韓國瑜與其幕僚團隊與國政顧問團,知識水準不如蔡英文團隊,知識水準比較低級,導致韓國瑜輸260萬票。

5.          對政治人物而言,誠信是唯一的城堡。沒有誠信的政客,說得再好聽,政策擬定多完善,都沒有人相信。

6.          而誠信,不是包裝出來的,是長期累積的。多數的台灣民眾認為蔡英文比起韓國瑜更有誠信。

7.          而國民黨歷史上最大的危機是,韓國瑜團隊與韓粉都認為誠信不重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31549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