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61席國會過半 藍38席
2020/01/14 22:53:42瀏覽18|回應0|推薦0

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不但單獨過半,在藍軍大本營的台北巿,這次吳思瑤、何志偉守住原有席次,港湖女神高嘉瑜擊敗現任藍委李彥秀,搶進立院;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總統蔡英文強力拉抬下,守住中正萬華,成績不俗。台灣基進陳柏惟在台中成功挑戰「消波塊」立委顏寬恒,上演大驚奇。

 

Beethoven: Symphony No.7 + Encore / Solti Wiener Philharmoniker (1994 Movie 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UhKV4oMsM

 

【摘要2020.1.12.蘋果】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不但單獨過半,在藍軍大本營的台北巿,這次吳思瑤、何志偉守住原有席次,港湖女神高嘉瑜擊敗現任藍委李彥秀,搶進立院;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總統蔡英文強力拉抬下,守住中正萬華,成績不俗。台灣基進陳柏惟在台中成功挑戰「消波塊」立委顏寬恒,上演大驚奇。

立委總數113席,選舉結果,民進黨拿下61席,跨越過半所需57席。國民黨只拿下38席。台灣民眾黨靠政黨票,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時代力量則有3席。無黨籍5席,台灣基進則有1席。

這次立委選戰,國民黨原想挾前年底九合一大勝氣勢,一口氣搶回國會過半席次,奪回立法院長寶座。民進黨在蔡英文帶領下強打主權議題,逐步收復流失的選票。昨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未讓藍軍在南台灣越雷池一步,雲林縣、嘉義縣巿、台南巿、高雄巿、屏東縣,笑納20席立委。

其中被列為選情艱困的雲林縣,現任綠委蘇治芬面對前縣長張榮味之女張嘉郡強勢挑戰,在民進黨全力搶救下,蘇險勝作收。另一大票倉新北巿,12席立委,民進黨搶下9席。

台灣民眾黨拿下11.2%得票率,拿下5席立委,郭家軍高虹安、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都將進軍立院。時代力量這次拿下7.7%得票率,拿下3席立委,「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成功進軍立院,但時力必救的「戰神」、立委黃國昌因列名第4,搶救失敗,將退出立法院舞台。

 

【摘要2020.1.12.蘋果】蔡英文選前成功激發青年選票,不僅得票數超越自己2016年的6894744票,全台22縣巿中,得票僅在新竹縣、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連江縣共6縣,敗給國民黨對手韓國瑜,其餘16縣巿大獲全勝。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連基本盤高雄巿,都只拿下61896票、34.63%得票率

 

【摘要2020.1.12.蘋果】在競選總部數千名英粉的尖叫聲中,總統蔡英文昨連任成功。從前年底九合一選戰敗選的罪人,到今年總統、立委選戰最強母雞。蔡英文抓緊主權議題,力抗「一國兩制」,變身網紅,靠緊年輕人,有別於傳統民進黨嘶喊式的街頭戰法,從谷底到再登頂成功;從九合一大敗時人人擔心無法連任的弱勢,到昨天成功拉抬陳柏惟等人當選的最強母雞,蔡英文再度證實,自己是民進黨不可或缺的領導人。

四年前以首位女總統之姿拿下總統寶座,蔡英文開啟了中華民國選舉史上的首例。挾689萬選民的付託,蔡一上任就展開接連不斷的改革。從一例一休到年金改革,蔡政府改革的步調之大,超越了馬英九、陳水扁等前任總統。但一例一休在勞資雙方都討不到好處,年金改革更是一口氣得罪了軍、公、教三大族群,不論是已退休的還是將退休的,統統不滿意。

積累的不滿在前年底九合一選戰爆發。加上原本是被國民黨視為犧牲打的韓國瑜,以「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異軍突起,颳起一陣又強又急的「韓流」,不但為自己拿下高雄巿長,更率國民黨在縣巿長選戰中大勝。

中央執政在九合一大選中遭韓流痛擊,民進黨新敗之時,全黨有如失了魂,而總統蔡英文立即辭了兼任的民進黨主席,但仍是難平黨內忿怒,黨內雖未明說,但對蔡不滿的心緒,卻不斷的在流竄。身陷大選新敗,黨內又一片低氣壓,曾是蔡核心幕僚的高層曾建議蔡英文,不是幕僚大幅換血,就是政策要大幅調整,二擇一,蔡英文選擇了後者。

經過調整,蔡英文展開基層傾聽之旅。走遍全台,蔡英文跟民眾站在一起,聽民眾的想法,也把選戰中被誤解的資訊,透過面對面的接觸,向支持者一一說明。一輪蹲低後,基層民眾的支持聲音漸漸浮現,黨內的不滿暗潮緩和了下來。緊接著,慣例敗選後的行政院長更換,蔡英文請出強調效率的蘇貞昌再回鍋,穩住行政體系,更讓蘇揆為行政體系上緊發條。

行政體系穩住了,接下來就是黨權的安排。在敗選的氣氛下,如何革新成了全黨一致關心的重點。雖然辭了主席,中生代出頭,成了共識。曾任立委、行政院祕書長的「大師兄」卓榮泰成了最大公約數,接下了黨主席職務,一方面展開改革,一方面以其柔軟身段,團結黨內。

行政系統穩定,黨權順利移轉,蔡英文解決了2個難題,接下來就是要思考如何因應2020總統大選。雖然中央執政拖累,讓縣巿長選戰大敗,但蔡英文不管是推動年金改革,還是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無一不是民進黨在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中,對選民的承諾。在這個大前提下,蔡英文並未遭受到黨內太多的責難。

面對連任的選戰,1.緊抓主權議題,2.再度掀起年輕人力挺的熱情,3.加上網路戰法變身,成了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勝選的三大支柱。

蔡英文自2010年投入新北巿長選戰,輔選核心團隊就一直跟著她。這個團隊為蔡英文打造的選戰風格,被稱為是「文青風」。文青風到底有什麼魅力?2012年總統大選落敗,蔡英文在發表敗選感言時,說「下一次,我們一定走完最後一哩路」;

挑戰2016年總統寶座時,在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蔡說:「這一次選舉,不是要打敗任何人,而是要打敗這個國家的困境。」2016年總統大選勝選演說時,蔡英文的「謙卑、謙卑、再謙卑」,更是傳頌一時。

學者出身的蔡英文,給人的印象偏硬,談政策強調數據,凡事要有規劃,在網紅時代,顯得過於嚴肅。雖然經過網紅訓練,但顯然還不夠,與波特王的合拍影片,撩總統畫面一出,看出了蔡總統形象的徹底轉變,撩妹梗都能應對自如,與年輕人再無隔閡。

 

【摘要2020.1.12.蘋果】反「一國兩制」、挺「香港反送中抗暴」、強推《反滲透法》2019一整年,蔡英文的總統大選之路,主權議題一直是主旋律。這幫助蔡英文跨出前年九合一大敗的谷底,迎向昨天總統連任勝利。

前年1124日,九合一選戰,民進黨遭逢年改等執政後的改革反撲,加上對公投綁大選動員力的疏忽、中選會的選舉安排不當等等因素交錯,讓民進黨遭逢大挫敗。13個執政縣市丟失8個,蔡英文黯然辭去民進黨主席。

去年1月,處理好黨權交替的蔡英文,迎來了氣勢翻揚的契機。12習近平發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強調不放棄武統台灣;蔡英文把握時機、強勢回應,明白表示不接受一國兩制,貫徹此次選舉的主軸「辣台妹」於焉誕生,外界以「撿到槍」形容蔡民調翻揚。

 

邀林飛帆入民進黨 力促拉回青年選票【摘要2020.1.12.蘋果】去年213日,香港政府宣布修訂《逃犯條例》,但港人更擔心的是,未來可能遭中國設局,解送中國,被迫接受不公正司法審判331日,反送中遊行啟動。面對港人為爭民主自由的抗暴行動,蔡英文政府適時表達挺港人立場,更以香港為例,佐證「一國兩制」已徹底失敗,再度將主權議題扣緊選戰。

美中貿易戰也在5月開始升高,美中互祭關稅提高,而中國重金利誘台灣邦交國與台斷交,不斷壓縮台灣國際空間,高調以軍艦、戰機不斷突破第二島鏈,更是引來美國高度不滿,加深落實印太戰略,力挺台灣、封鎖中國。

在緊扣主權議題,獲得國際民主國家奧援後,蔡英文開始回頭處理國內問題。檢討九合一敗選,青年選票的流失,是蔡英文重大挫敗。2016年獲得多數年輕人的支持當選了總統,未料在2年後,年輕選票卻飄然而去。

蔡英文痛定思痛,雖然黨權已交給了黨主席卓榮泰,但她並未輕忽相關布局。年輕選票遭時代力量、台北巿長柯文哲瓜分,是連任道路上一大警訊。在卓榮泰、祕書長羅文嘉力邀「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出任民進黨副祕書長的行動上,蔡英文從旁力促,要透過林飛帆的加入民進黨,拉回青年選票。這次大選蔡政府痛定思痛,政策一定要讓民眾有感,由強調執行力的閣揆蘇貞昌貫徹執行,終於讓預算花得有效果。

細數近期政策,包括交通部投下36億元國旅秋冬補助救觀光;教育部明年擴大發放24歲育兒津貼158億元,準公共化補貼80;農委會農機具補助、獎助金及青農免息補助逾43億元;環保署補助14期機車更換7期燃油機車或電動車編列4.7億元;勞動部為傳統機車師傅開辦維修技術課程也編4.5億元;衛福部將投入住宿型長照機構達92億元,光上列補助政策就花418.2億元。

此外,調升基本工資到月薪23800元、時薪158;增訂長照特別扣除額,就是要讓民眾實際感受到可支配所得的提升。被在野黨質疑是選前撒幣,但蔡政府其實是有邏輯、有步驟的,調整過去施政的腳步,從一開始的大改革,轉化為對民眾實質的照顧。

蔡英文輔選人士分析,因應少子化的06歲的育兒津貼與幼托準公共化,以及長照的預算大筆投入,瞄準的就是年輕夫婦,讓他們敢生,父母也能得到照顧。

協助觀光產業加速轉型的國旅補助,除了因應陸客大幅縮水帶來的衝擊,讓觀光業能先獲喘息,活下來之後,再進行轉型的工作,讓觀光產業未來能脫胎換骨,不再過度依賴中國觀光客,才能真正讓觀光產業升級。所有的補助,都是有長遠的規劃,不再是過去短視近利的補助,才能讓民眾有感。

 

【摘要2020.1.12.自由】第十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出爐,苗栗縣內二席區域立委席次,由現任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徐志榮,面對民進黨提名、「蔡賴」強力推薦的羅貴星、徐定禎的挑戰,大打政績牌,以力行、務實博得苗栗鄉親的認同,出現「分裂投票」情形,所以「蔡賴配」在苗栗縣拿下約四成五的選票,也未能反映在綠營立委候選人選票上。

民進黨於苗栗縣第一選區(海線八鄉鎮)推出現任縣議員羅貴星,羅貴星問政認真,備受肯定,但以縣議員的服務能量,相較於陳超明從中央爭取的建設資源,讓選民更「有感」,使得羅貴星一路苦苦追趕。

不過,起步點處於先天劣勢的羅貴星,也展現不服輸的意志,急起直追,這次拿下近三成八的五萬六千多票,較上屆民進黨的三成五八、四萬七千多票,也有成長。加上他這次有陳超明大本營所在地的竹南鎮籍的前立委康世儒、前國民黨議員陳銘安、謝端容夫婦等支持,也迫使陳超明疾呼「竹南大團結」。

苗栗藍軍鐵票倉 蔡賴得票創最佳成績【摘要2020.1.12.自由】總統及立委大選落幕,國民黨穩仍守苗栗鐵票倉,總統選票贏近兩萬、第一選區立委陳超明、第二選區立委徐志榮皆大勝,國民黨籍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基本盤藍大於綠,再加上兩席立委與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相輔相成,讓苗栗再守藍天;民進黨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則認為,總統票雖敗但拿下逾十四萬票,創苗栗最佳成績,但立委選戰應跳脫傳統思維,才有機會翻轉。

徐耀昌認為,兩席立委勝選最大關鍵仍在於政績表現獲得肯定,尤其陳超明不僅積極服務選區八鄉鎮,對整體苗栗縣民也親力親為,才能獲得多數選票肯定,再加上傳統藍大於綠的基本盤,立委與韓國瑜的選情相輔相成,因此能在苗栗開出好成績。

陳光軒探討敗選原因,苗栗綠營選將經常是臨時披掛上陣,缺乏長期經營,再加上選戰策略未能創新,循著傳統作戰方式就難以勝出;然而此次選戰也非都無收穫,蔡英文總統拿下十四萬票已是民進黨總統選舉在苗栗的新高,可惜卻未能將蔡英文的能量轉換給兩席候選人。

台灣民眾黨苗栗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朱哲成則表示,對整體成績雖不滿意但可接受,評估若能提早製作文宣,提升知名度,應能開出更亮眼成績;而民眾黨在苗栗拿下一成的選票,顯見仍有一定支持度,相信未來在多席次選戰中大有可為。

 

綠營失竹市立委席次【摘要2020.1.12.自由】新竹高中同班同學、藍綠雙鄭對決的新竹市立委選舉,戰況激烈,到投票前選情仍陷入膠著。開票結果,重披藍袍的國民黨鄭正鈐,擊敗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接班人鄭宏輝,讓竹市政治版圖重回藍大於綠,國民黨士氣大振。

鄭宏輝此仗打得艱辛,選情從落後一路追趕到微幅超過對手,一度被外界看好,卻接連遭到時代力量陣營質疑「炒地」和國民黨陣營質疑到中國設立公司,黃、藍夾殺,腹背受敵。

市長林智堅及地方黨部、市議會黨團,加上中央府院黨要角雖重兵南下,輪番全力輔選,最後並喊出「棄高保輝」,仍不敵時代力量的分票效應,最後以八萬二千多票敗選,無法延續綠營在竹市區域立委的席次,也牽動新竹市綠藍政治板塊的消長。

但值得觀察的是,總統蔡英文在新竹市卻拿到十四萬多票,得票率近六成,顯示新竹市民在總統與立委選舉分裂投票的傾向。

鄭正鈐四年前敗給柯建銘,經大選洗禮,知名度高,此次捲土重來,在國民黨議長許修睿總綰兵符下凝聚藍軍,加上無黨籍前議長謝文進的力挺,藍、白合作擊敗分裂的綠、黃,拿到九萬五千多票一雪前恥,也一吐國民黨在新竹市接連幾次敗選的怨氣。

時代力量高鈺婷在同黨三名市議員全力輔選下,以制衡藍綠打動中間選民的心,未受時力路線爭議影響,獲得七萬三千多票,比時力上屆邱顯智的三萬六千多票大幅成長,且拿到全國最高政黨票,第三勢力在新竹市的崛起已不容小覷,也顯示中間選民對制衡藍綠的聲量漸增,值得藍綠兩黨警惕、省思。

 

成長1 桃市國民黨黨部主委:感謝支持【摘要2020.1.12.自由】下屆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在桃園市六席區域立委拿下三席,身兼國民黨桃園市黨部主委的市議會議長邱奕勝表示,他要代表桃園市黨部感謝市民對國民黨的支持,讓國民黨在桃園市區域立委席次成長一席。

邱奕勝表示,國民黨在桃園市六個選區全數提名,開票結果,包括第三選區魯明哲(56)、第四選區萬美玲(50)兩人都以現任市議員成功轉換跑道,第五選區呂玉玲(58)也挑戰連任成功,而國民黨不分區排名第11名的張育美是桃市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也在當選安全名單內;

比較可惜的是,捲土重來參選第一選區的陳根德(63),從不分區跨區到第二選區的吳志揚(50),以及跨區到第六選區的陳學聖(62)未能挑戰成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3154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