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巨蛋都審過關 北市府挨批放水
2019/10/20 21:15:59瀏覽56|回應0|推薦0

爭議5年的台北大巨蛋前天第7度闖關成功,遠雄同意退縮影城棟,及商場棟2個轉角的1樓,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通過其變更設計案。昨議員視察大巨蛋提問如何退縮,遠雄代表及市府官員都答不出來,僅表示要再計算,且退縮多少面積只須送件市府核准,「不用再提到都審會」,遭質疑擺明放水。

 

G.Ph. Telemann: Concerto in A major for Flute, Violin and Cello, TWV 53:A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kac5e-oAc

 

【摘要2019.10.16.蘋果】爭議5年的台北大巨蛋前天第7度闖關成功,遠雄同意退縮影城棟,及商場棟2個轉角的1,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通過其變更設計案。昨議員視察大巨蛋提問如何退縮,遠雄代表及市府官員都答不出來,僅表示要再計算,且退縮多少面積只須送件市府核准,「不用再提到都審會」,遭質疑擺明放水

北市議員吳世正砲轟,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大巨蛋政策反覆,前後搞掉林欽榮、陳景峻及鄧家基3名副市長,都發局長林洲民都審委員也換掉,就是為了柯日後政治路,拼大巨蛋在任內完工,太對不起台北市民。議員苗博雅也說,電腦模擬6種防災避難情境,仍有2種情境未完成模擬,市府卻不說明清楚。

 

感想:顯然,有人有收到好處。

 

草率通過 林洲民批4大瑕疵【摘要2019.10.16.中時】台北市都發局都審會14日有條件通過遠雄大巨蛋案,前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詳列大巨蛋案4大瑕疵為「英方來信,翻譯不盡正確」、「最壞情境,完全不須考量」、「釋出空間,沒有任何分析」、「修正通過,但人數未過半」。

他解釋,都審會委員對英國格林威治大學Ed Gaela教授來函內容,並未充分了解及討論,且在最壞狀況模擬分析未過關下,都審會卻以電腦軟體無法執行、另以釋出平面轉角做為避難空間替代,卻未提出數據佐證草率通過大巨蛋案;況且有不少委員離席,他質疑審議會不具實質效益。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反諷林洲民也當過局長,他有辦法解決,當年就解決掉了,現在哪有資格反嗆?林回應,這4年來他要求遠雄把問題解決,但前天遠雄一樣也沒辦好,都發局竟配合通過

林洲民痛批,唯一不改就是遠雄虛耗4年不願意面對工安議題;此外,都發局與遠雄曲解英國Ed Gaela教授來函,如果軟體已設定impatient的參數,為什麼不能用?但委員不夠認真加上主席強行通過,竟認同遠雄關掉impatient說法,他怒批「這些都留下歷史紀錄」、「這些全說錯」。

 

作繭自縛?柯文哲「大巨蛋」政策急轉彎的幕後原因【摘要2019.10.16.聯合/遠見】五年前,政治素人柯文哲所代表的白色力量,以千軍萬馬之勢拿下台北市長寶座,現在檢視他當時所提的「五大弊案」,不是空砲彈,就是草草落幕。其中,眾所矚目的大巨蛋已接近完工階段,甚至預計在2021年啟用,柯文哲為何政策急轉彎?

大巨蛋外牆的玻璃帷幕幾乎都裝好了,進入場內一看,通道、天花板等處也已施工完畢,就只差沒在觀眾席擺上椅子,否則都能舉辦球賽了。說起大巨蛋,堪稱是命運多舛的大型公共建設。從20006月,中央通過台北市推動巨蛋體育館的興建案至今,歷經馬英九、郝龍斌、柯文哲三任市長共19年的時間。尤其是2014年柯文哲上任後,大巨蛋議題不斷搶占新聞版面。從最初興建單位遠雄建設與台北市政府各持己見、互不相讓到對簿公堂。

正當外界漸漸遺忘大巨蛋時,未料在雙十連假後的第一個上班天(14日),大巨蛋竟然第七度闖關台北市都審會,順利通過了「大巨蛋防災模擬」。此舉,隨即引來外界疑慮。主因是遠雄先前提出的「防災避難」電腦模擬,在「最差情境」跑不出結果,北市府卻主動丟出解套方案「建議部分一樓做半戶外空間」後,通過審查。

其實,月前營建業已耳聞大巨蛋解套的消息。昨上午(14日),柯文哲接受議員質詢「爭取2030年亞運主辦權」時,就不小心漏了口風。他回答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討論,用「雙北名義」共同申請。甚至還說,「大巨蛋有機會在任內完工」。未料當天傍晚,就傳來大巨蛋成功闖關的決議,評估最快於2021年底前就能啟用,絕對趕得上2030年的亞運會。

而向來對大巨蛋採強硬態度的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聽聞此事後,今(15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聲稱1014日是台北市審議史上,史無前例的「狗吠火車紀念日」!甚至頻頻感嘆「可憐!可惡!可恨!可悲!」。有很多人蒙蔽事實!有不少人必須配合!有一些人有口難言!其實,他的弦外之音是「數據有問題」「蒙蔽事實」,相關同仁「必須配合」「有口難言」

今天,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也趕赴大巨蛋考察,議員們並對昨天的審議結果提問,「到底大巨蛋要退縮多少空間?」「大家不知退完後影響多大?」「反正現在就是(審議)過了?」「就算遠雄最後僅退縮一點,台北市都只能被迫接受嗎?」一連串的追問,在場的官員與遠雄代表均無法具體回答,僅說還要再計算。

最後,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大巨蛋興建專責單位)副執行長陳世浩坦承,確實退縮範圍沒有出來,大概就是一些角落,商場、影城都有。到底這個說法的根據是什麼?陳世浩表示,「這就是common sense、經驗」,因為電腦模擬只有模擬建築物的人離開觀眾席,出來到門口以後就視同安全。既然四種防災模擬都是安全的,為何還要求業者退縮呢?

遠雄建設發言人楊舜欽則指出,退縮多少空間,後續需內部討論以及試算,對空間釋放有幫助,主要是影響容留人數。

其實,外界疑慮的是,陳世浩對外表示,都審會已通過,遠雄送出方案後,不會另有公開審議,將由市府自己核定,結果會對外公布。一位營建業資深主管表示,北市府態度很明確,通過就是通過了,不用再公開審議,所以大巨蛋開幕是早晚的事。

國民黨市議員吳世正對此指出,柯文哲風向已變了,若有人要照舊標準不過、那就離開。他一直在找台階下,林洲民(前台北市都發局長)離職了,林欽榮(前台北市副市長)也離職了,一直負責的副市長鄧家基也走了(轉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柯文哲終於有台階下了。「風向變了,一定會過的」。

吳世正進一步說,這些年的時間真的是浪費,一開始標準嚴格,現在又放寬,柯文哲反反覆覆、浪費資源,對不起台北市民,接下來最大的挑戰是環評,大家要睜大眼睛看,這些耽誤的時間到底誰要來負責?

五年前,柯文哲當上台北市長後,就主打「大巨蛋、三創園區、美河市、松菸BOT與雙子星」五大弊案。現在回頭檢視,到底辦了什麼?不是查無不法就是草草落幕,最終,他還被逼著改口說是「五大案」。

根據營建業人士的分析指出,五大弊案是高度「政治化」產物,新官上任的柯文哲力求表現,大巨蛋案堪稱是「政治凌駕專業」,市府團隊改採自認最高規格的檢驗方式處理,不僅贏得「為市民把關」的美名,也連帶讓前朝官員蒙上「有問題」的陰影?堪稱一舉兩得。

但這幾年下來,發現根本行不通,眼看再繼續拖下去將尾大不掉,還要面臨鉅額賠償的問題,只能想辦法解套。但到底是不是將當初的標準改成無法達成的標準,才被迫髮夾灣「放寬」標準?已成為「羅生門」。而大巨蛋政策的一變再變,始作俑者正是柯文哲自己。

從今日柯文哲對外的談話中,已找到答案:模擬軟體不是台灣自己發明的,而是英國,正確說法應該是由專業人士來回答,看看程式設定合不合理。早知如此,如果台北市政府一開始就回歸專業,讓專家來解決大巨蛋的爭議,是否不用拖延至今?

 

連千毅精品 6名牌鑑定為假【摘要2019.10.16.蘋果】高雄檢警偵辦直播主連千毅涉嫌違反《商標法》案,近日陸續收到GUCCI等精品原廠回覆的鑑定報告,確認檢警查扣送鑑定的500多件精品中,有至少6個廠牌的16件精品均為仿冒品,侵權金額合計2738715元;至於查扣品項最大宗的賓士相關精品,因賓士原廠尚未提供鑑定報告,現檢警仍與原廠溝通協調中。

對於購買到疑似仿品的消費者,有部分已向公司要求換貨、退款,進貨廠商也允諾將協助退款,連千毅更表示要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原則來處理後續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3018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