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為5G同夥 美全面盤點防堵
2019/01/20 20:34:21瀏覽28|回應0|推薦0

美國全面防堵中國電信大廠華為攻下5G技術的灘頭堡,光是禁用其電信設備已經不夠,據了解,美國將緊盯包括台灣在內的盟邦是否站在同一陣線,甚至盤點列出清單,強力關注盟邦與華為有無技術上的聯繫或合作。

 

 

 

【摘要2019.1.14.自由】美國全面防堵中國電信大廠華為攻下5G技術的灘頭堡,光是禁用其電信設備已經不夠,據了解,美國將緊盯包括台灣在內的盟邦是否站在同一陣線,甚至盤點列出清單,強力關注盟邦與華為有無技術上的聯繫或合作

華為近年來積極研發5G技術並開拓市場,不只危及美國科技霸主的地位,美中經濟與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去年十一月年度報告更警告,華為等中企極有可能危及美國國安,因5G所涉範圍甚廣,除了智慧手機,還能應用於自駕車、人工智慧、物聯網等,若任何地方潛藏風險,就會威脅到整個網路,不排除中國情報機構利用華為等中企設備進行竊聽

美國退休准將、前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史伯汀(Robert Spalding),今年初在一份曝光的備忘錄指出,如果中國稱霸5G市場,華為等中企因有政府資金相挺,其他業者難以與之抗衡,5G技術將不會有替代選擇;而若中國掌控5G技術,北京當局將能製造混亂,進行大規模監控,甚至把城市變成武器,如自駕車可能突然撞死人、無人機可能衝撞客機等。

為了擋下華為向全球擴張,美國已採取多項行動。例如去年七月於加拿大舉行的「五眼聯盟」會議中,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的情報首長就呼籲加強合作制止華為的野心。

美國國會去年八月通過「國防授權法」,禁止聯邦政府機構使用華為等中企產品。去年十二月初,加拿大應美國司法部請求,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理由是涉嫌違反美國出口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技術,並詐騙多家銀行為其交易進行結算。

美國總統川普也考慮在一月稍後簽署行政命令,宣示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以禁止美國企業購買華為等中企的電信設備

日前,華為在波蘭的主管王偉晶,因涉及替中國情蒐遭波蘭逮捕;在此之後,美國預料將對華為採取更多行動,並緊盯各國是否與美國站同一陣線,共同圍剿華為。目前英國、日本、南韓、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都已排除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

小檔案》5G標準必要專利 非件件等值

5G標準制定組織為3GPP,廠商被寫進標準裡的SEP(標準必要專利)愈多,就能收取更多授權費。4G的授權費用僅涉及手機產業,5G廠商還可對物聯網、車聯網等收費,商機是百倍爆發

3GPP制定5G相關標準的流程是由廠商提出技術文稿,若被選中即交由工作小組討論,並與其他類似方案比較;成為關鍵的SEP未來就可收費,或在被侵權時有求償的依據,最近的案例是TCL對決愛立信,以及蘋果對決高通。

不過,SEP雖然重要,但並非件件等值。例如A廠某件SEP是提出通訊接取(RA)的獨家技術,其他廠商的SEP是根據該技術再擴大解釋,兩者的技術含量和商業價值大不同。

 

中國大學生學習思想 中小學強灌無神論【摘要2019.1.14.自由】自由亞洲電台(RFA)十一日報導,中國高等院校應當局指示,去年開始強化政治必修課程「形勢與政策」,「以深入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學生頭腦」;在中小學,則加強灌輸無神論思想,學校將有宗教信仰的學生上報安全部門,並以獎金、零食,鼓勵學生舉發信教的父母或相互舉發。關注中國人權與宗教自由的網路媒體「寒冬」指稱,校園現在已成為「中共最大的洗腦基地」。

化名「張凱」的湖北大學生向RFA表示,該校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落實「加強版」的形勢與政策課程,「大一到大四一學期都要上四節課,要寫作業、論文算成績,這個課考勤查得很嚴,大三、大四很多要實習的人也被要求強制回校(上課)。」

至於在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時代實施的四個公共政治必修課,也同步強化,「以前是開卷考試,現在愈來愈多變成閉卷。」

不僅如此,一些實施晚點名制度的學校更額外推出政治課程,例如收看中央電視台政論片寫感想。共青團中央也發起「青年大學習」行動,「就是在微信上看共青團推送的微課、做題目。需登記學校班級信息。除了洗腦還有監控的意味。」

化名「肖克」的安徽大學生表示,課程特別凸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相關內容。儘管許多學生上課時滑手機,抄論文虛應故事,但要憑藉個人領悟跳出中共塑造的話術圈仍很困難。

總部設在義大利的「寒冬」報導,去年下半年起,當局積極在中小學「教育」學生,不能有宗教信仰,「要信只能信共產黨」。在遼寧省營口市,學校通知家長,聲稱將向安全部門通報有宗教信仰的學生

甘肅省蘭州市警方到學校宣傳,向公安局舉報信徒可獲得獎金一千人民幣(約四千六百台幣),舉報教會負責人則獎勵一萬到四萬人民幣(4.6萬至18.5萬台幣)」,「如果爸媽信了宗教,趕快舉報;遇到陌生人傳教,要第一時間打電話舉報。」

 

煽動分裂國家民族 西藏去年審結58【摘要2019.1.14.聯合報】中共政法系統對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持續加強控制西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十二日公布,2018年西藏高院共審結「煽動分裂國家、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案25人,「炒作涉民族」案件33人。

中央社報導,根據中共官方資料,截至2018年初,西藏自治區人口僅337萬人,是中國人口最少的省級行政區(不含香港澳門)。報告還提到,西藏高院「嚴厲打擊極少數『打著民族關係、宗教旗號,惡意炒作涉民族因素敏感案事件』等人員」,審結相關案件共32件、33人。

根據中國西藏網報導,當時西藏全境共有七十座寺廟,被授予「遵行四條標準、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模範寺廟」稱號;且有7034名僧尼,被授予「遵行四條標準、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優秀僧尼」頭銜。

 

習近平政績 甘肅淪陷 非洲豬瘟擴大到24【摘要2019.1.14.聯合報】非洲豬瘟不斷蔓延,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今日公佈,甘肅省慶城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目前疫情已擴散至大陸24省市。消息稱,疫情還在擴大中。

肅省慶陽市慶城縣驛馬鎮一個豬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截至目前,該豬場的109隻生豬當中,有44隻發病、9隻死亡。疫情發生後,農業農村部派出督導組赴當地。自去年83日遼寧瀋陽爆發大陸首宗非洲豬瘟個案後,近半年以來,疫情爆發席捲全中國大陸24省市,北京、上海、重慶等多個龍頭城市先後淪陷,廣東亦告失守,珠海、順德、廣州、惠州先後爆發疫情。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2428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