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沈斯淳與史亞平
2019/01/20 20:23:20瀏覽60|回應0|推薦0

趙怡翔(口譯哥)引起在野黨相當大的批評,讓人想到當初藍營也是用同樣的方式,鋪天蓋地的批評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從年齡、資歷、薪資等批判,手法如出一轍。

 

 

Andre Previn ‎– After Dark

 

【摘要2019.1.13.自由 郭翰林】「口譯哥」趙怡翔將外派駐美代表處接任政治組長,引發藍綠批評。從資歷過淺、年紀太輕、不夠專業,乃至國家制度遭破壞等理由都有,而馬英九更直批「災難」,甚至監察委員仉桂美、江綺雯也申請自動調查。一個口譯哥的外交任用不只引爆「口水」戰,更掀出中華民國的體制問題

與其急於封殺一位年輕人,倒不如先來談談過去的許多歷史,並請監委好好調查並向國人公告,別再遮遮掩掩或搪塞,免落「奸委」之名。

談外交專業,就讓我想起「不諳日語」卻獲馬英九派任為駐日代表沈斯淳,當時備受非議,馬英九卻以「直達天聽」力挺。駐日期間,還因聘用中籍人士引發國安疑慮,但卸下駐日代表一職,竟獲外交勳章。

再如前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駐星期間引起外交爭議,更被監委調查認為「重大違法,嚴重失職」,但當時總統府以涉及國家安全,竟秘密結案,不對外公布報告。除此之外,史不但未被究責懲處,反被晉升為外交部次長,馬英九卸任前,還將其外派駐奧地利代表。

此二例,不管專業能力有問題或行為違法失職,在馬英九時期都是獲得極高的肯定與保障,這算不算「災難」?如果是災難的話,是不是體制保障了他們「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即便監委調查屬實,也還有上層體制罩著,這種中華民國的體制能不檢討、改正嗎?

 

口譯哥未經特考 以約聘僱獲派駐美政治組長【摘要2019.1.13.蘋果】「我在忙時,外館正副代表只要找到趙怡翔,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外交部長吳釗燮為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掛保證。

趙怡翔未經外交特考,以約聘僱人員身分獲派台灣外交重鎮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引來外界質疑,就連監委都主動立案,要調查此一派人是否破壞文官體制公平性。但吳釗燮強調,「趙怡翔的能力已經被我驗證過!」能力絕不輸人,也強調趙去「絕對會服從(駐美代表)高碩泰」。

吳說,過去半年內有一批外派出去接任處長,導致後來要找人接任駐美處政治組長時碰到困難,為了跟美方溝通不會有空窗期,因此派趙接任組長,「美方聽到都非常感謝」,因為他們都曾經跟趙共事過,都讚譽有加。美國在台協會政治組組長Christian Marchant昨也在趙怡翔臉書留言,要趙堅強,「你是我的好朋友」,還說趙在華盛頓一定會表現很優秀。現任駐歐盟代表曾厚仁等外交官也在趙的臉書留言打氣,別理「酸民」。

對網友、藍軍人士針對趙怡翔駐美、領高薪一事頻頻攻擊,律師林智群昨在臉書貼文說,「政治工作者」的行業,若跟對老闆被重用,就可能成為政府的「政務官」,雖然「沒公務員資格也可以擔任、職等很高」,但也「朝不保夕」、「老闆叫你走人就要走」,藍綠皆然,「你們哪個人不是這樣走過來的?裝什麼清高?」 

 

AIT力挺趙怡翔 Vincent你一定要堅強」【摘要2019.1.13.聯合報】趙怡翔十一日透過臉書回應,美國在台協會政治組組長馬志安(Christian Marchant)稍早在趙怡翔臉書表達力挺之意。據了解,美方官員這兩天也透過外交管道向趙怡翔打氣。

馬志安在臉書上留言說,「Vincent(趙怡翔英文名字)你一定要堅強,你是我的好朋友。我們在台北這裡很想念你,也知道你在華盛頓一定會表現很優秀。過去三年跟你一起共事是我工作上的亮點。」

據了解,趙怡翔外派引發國內議論,美方官員私下透過外交管道向趙怡翔打氣,並說美國重要使館的大使,都會帶一位非常任文官的政治事務長,這樣的安排,在許多理念相近國家也是常態,不太確定為何台灣被大做文章。

趙怡翔之前擔任外交部長室主任是比照十一職等,外派到駐美代表處是比照九職等諮議,比原本的職等低。了解這項人事安排的人士說,駐美代表處的政治組組長是任務性編組,過去確實是資深的常任文官擔任,前任組長是姜森,因派外任滿也無意延長,外交部長吳釗燮試著找幾個不錯的人選,都因不同因素婉拒,但因這個職位不宜空下來,因此,趙怡翔是臨危受命的。

這位人士說,趙怡翔會被派去當我駐美代表處的政治組組長,性質屬於政治任命,他的外派是獲得美方高度認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過去跟隨吳釗燮的期間,與美方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是可以直通美方高層。」

 

打完吳音寧 再打口譯哥【摘要2019.1.13.自由 黃麒儒】趙怡翔(口譯哥)引起在野黨相當大的批評,讓人想到當初藍營也是用同樣的方式,鋪天蓋地的批評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從年齡、資歷、薪資等批判,手法如出一轍。

還記得蔡總統剛上任時,因為軍公教年金改革,有一些團體如影隨形的跟著總統到處去,完全無理性的鬧場抗議嗎?在抗議一段時間後,他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連總統的秘密行程、私人行程也跑去抗議。這代表總統的行程被透露出去,這是國家安全問題,白話來說,總統府裡有「內鬼」,而總統府也確實花了一陣子才處理完。然後,大家就突然覺得總統神隱了,其實這是本末倒置。

吳音寧被藍營鎖定,但綜觀吳音寧的資歷,她有什麼罪呢?說穿了,台灣的農產運銷體系,除了牽涉到菜價訂定,還牽涉到地方農會、合作社、農民等,也就是地方派系的利益與組織。這些利益與組織,向來是政治人物把影響力延伸到全國各地的關鍵。所以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吳音寧很頭痛,而張榮味家族甚至曾放話要「拔掉吳音寧」。

那麼,趙怡翔(口譯哥)赴美擔任外交人員有什麼罪?資歷完整、薪資也按照體制,跟外交體系的駐外人員適用同樣標準,有什麼問題呢?台灣對外國的關係,因為中國打壓因素,對於像美國這麼重要的非邦交國,我們所派駐的外交人員,絕對不只是去國外交朋友、請吃飯、宣傳台灣,或是做文書這麼簡單而已。

擔任美國的外交單位政治組組長,當然還有特殊任務。如果今年蔡總統要訪美、要見誰呢?假設有要見的人,在時機成熟前,情報守得住嗎?這關係到如何防止中國從中破壞,以及對美國信任度的建立。總統與外交部長當然有權派任他們可以絕對信任的人,這是非常重要的事,說穿了,台美關係能不能突破有史以來的最重要關卡,這樣的責任,可不是一般長駐的事務官可以負得起的。 (作者為大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摘要2019.1.13.自由 黃惟冰】「口譯哥」事件持續延燒,而當事人趙怡翔也在十二日透過臉書發文自清。然而,令人訝異的是,外交部與駐美代表處為何連一個外館的一等諮議,相當於國內薦任九職等的職務派任,都無法說明清楚,讓國人了解其必要性與合理性?卻坐視流言不斷滋長,更讓當事人被迫跳上火線?

讓人不禁想起前任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種種遭遇,以及造成的政治後果。說穿了,吳音寧的人事任命,之所以最後會被貼上「250萬實習生」標籤,淪為有心人士打擊蔡政府的「選票提款機」,不也是因為農委會與北市府,不論是消極以對還是刻意為之,一直無法回應外界對於吳音寧待遇、資格與能力的挑戰嗎?

此外,從結果論來看,就是多頭落空,既保不了吳音寧的名聲,也守不住北農總經理的職務,更影響了蔡政府的民望。

 

感想:

1.          吳音寧上任前,北農的總經理是韓國瑜,他剛上任時也是「250萬實習生」,他完全缺乏農業經銷背景與知識程度。

2.          台北市長柯文哲四年前剛上任時,是100%標準的實習生。他也完全缺乏市政知識或公務員經驗。他的經驗是,在台大急診室當獨裁者。

3.          馬英九當年安排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羅智強至中央社擔任副社長, 羅智強也才35, 當時也遭到外界質疑, 擔任副社長前未曾擔任何公職, 也未曾有任何傳播相關歷練, 竟可以擔任國家通訊社副社長?

4.          當時吳育昇立委跳出來為此任命辯護,強調「年輕不是罪惡,反而是國家的機會和希望,不應該否認年輕人,只要是人才他都樂見為國所用。

5.          羅智強在中央社待不到一年半, 2010年召入總統府擔任發言人2011年轉入馬吳競選總部擔任副執行總幹事。

6.          馬英九連任成功後,羅智強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短短四年從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升任至相當簡任第十四職等文官, 成為國民黨中生代明星。

7.          台灣立法院內,大多數的國民黨立委對憲法根本不熟悉,對世界人權宣言的內容更是完全陌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2427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