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手間文化與觀光
2019/01/17 21:32:47瀏覽41|回應0|推薦0

日本著名衛生器材廠商民調顯示,超過8成外國遊客比較習慣使用坐式馬桶。日本人也真的很了解自身生活場域在世界上的相對優勢,並極力優化之、放大之。像東京將於2020年舉辦奧運,但熱門景點4000個公廁中,有4成仍用蹲式馬桶。日本政府鼓勵汰換以迎接外國觀光客,改裝包含免治功能的坐式馬桶可獲三分之一費用的補助。

 

 

Andre Previn - Black And Blue

 

【摘要2019.1.13.蘋果 李仁芳】日本著名衛生器材廠商民調顯示,超過8外國遊客比較習慣使用坐式馬桶。日本人也真的很了解自身生活場域在世界上的相對優勢,並極力優化之、放大之。像東京將於2020年舉辦奧運,但熱門景點4000個公廁中,有4成仍用蹲式馬桶。日本政府鼓勵汰換以迎接外國觀光客,改裝包含免治功能的坐式馬桶可獲三分之一費用的補助。

東京都政府將投38億日圓,補助公廁全面升級為坐式馬桶;東京成田機場則將花費50億日圓改造機場內全部147間廁所,馬桶將全面換成免治馬桶,還有升級洗手台,並將廁所內空間擴大1.5倍,增加旅客更衣、放行李等位置,讓使用空間更加舒適。

台灣也終於有首長理解拼觀光追求「千客萬來.近悅遠來」,從人進得來,到千客萬來要很務實地從乾淨的公共廁所整備開始。目前台灣公廁約有36000座,未達特優級以上公廁約為7000座。台北市柯市長2018年年底表示,接下來市政優先處理工作目標是要提升北市市場和夜市水準,標準是「讓日本的觀光客能夠坐下來吃飯」。柯市長提到,北市府若花200億改建環南市場和第一果菜市場,那應該花數十億改建北市市場和夜市,特別是要有乾淨的廁所,提升整體的環境 

4年前羊年過年期間,大陸遊客大量湧入日本旅遊,出現搶購馬桶蓋現象。甚至驚動李克強總理在出席兩會期間的經濟農業聯組會議時,主動談起「國民出國買馬桶」的世界級奇觀現象。具備殺菌、除臭、加熱、沖洗等功能的「高科技」馬桶座意外成為日本熱門出口暢銷銷品,最受歡迎的是感應到有人接近,不用伸手動作馬桶蓋就能自動打開型款。

純白的流線外觀,簡直就是高科技產品。原本五花八門的按鈕,全都藏到馬桶內部,沖洗機能也變得更省水、省能源,種種設計巧思,透露出日本人對洗手間文化有多講究。這類馬桶座當時價格約6.5萬日圓,有些大陸遊客會一口氣買下兩、三張,連電池供電的攜帶式馬桶座也不放過。 

日本馬桶出口暢旺的現象,顯示日本的洗手間文化在中日生活的廁所場域間的確具有比較優勢。日本的洗手間文化總是讓人驚豔,不僅早就有可以變化溫度的馬桶坐墊與免治型,甚至還有沖水時放音樂的貼心服務。 

日本廁所按鈕一堆常讓初接觸外國人楞住,像音符圖案的「音姬」按下去就有潺潺流水聲或鳥鳴大自然音效,避免如廁聲音外傳的尷尬。其他溫柔貼心設計像是馬桶座自動預熱,坐下去臀部不會冷冰冰。馬桶上方還有迷你洗手台,洗手用過的水繼續可沖馬桶達到環保愛地球。

每間廁所附設殺菌清潔劑,衛生紙衝進馬桶,生理用品才另外丟垃圾桶,衛生紙架旁小平台可放置手機等隨身物品;角落椅子則是給小朋友暫坐讓家長安心解放;還有更衣台讓人踩在上面換衣服不用碰到廁所地板,各種情況都設想到貼心程度世界第一。 

日理萬機的國家總理和首都市長,都看到常民生活中洗手間文化的重要。有一種觀察角度極具銳利性:30分鐘要了解一個城市的進步水準,去看她的公共市場;要30秒鐘了解一個城市的進步水準,去看她市場內的公共廁所。 而拼觀光,拼到會想到要全面換免治馬桶的國家、城市,是真進步的城市,也是生活格調真有水準的國家。 

當前各界輿論一面倒地熱論如何拼「陸客觀光」,但是,台灣能不能多想想拼「日客觀光」呢?想拼的話,投資提升洗手間文化是很踏實的起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2408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