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萬童打過期疫苗 江蘇警民衝突
2019/01/16 22:19:06瀏覽55|回應0|推薦1

中國疫苗,繼去年夏天爆發長生生物、武漢生物疫苗造假系列事件,本月又在江蘇省金湖縣出包!長年讓孩童接種各式過期疫苗,當局僅承認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以來在黎城衛生院接種小兒麻痺疫苗的嬰幼兒共145人中鏢,但有民眾估計,全縣恐有逾兩萬名孩童受害。

 

 

Doris Day & Andre Previn - Duet (Full Album)

 

【摘要2019.1.13.自由】中國疫苗,繼去年夏天爆發長生生物、武漢生物疫苗造假系列事件,本月又在江蘇省金湖縣出包!長年讓孩童接種各式過期疫苗,當局僅承認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以來在黎城衛生院接種小兒麻痺疫苗的嬰幼兒共145人中鏢,但有民眾估計,全縣恐有逾兩萬名孩童受害

全案於七日爆發後,縣委書記十一日卻當眾打官腔,結果引爆家長怒火,慘遭圍毆。眼見民憤難平,當局竟又從各地調派上千特警鎮壓,並封鎖網路,再添中國疫苗管理亂象新紀錄。

金湖縣過期疫苗案爆發後,當地家長十一日抗議升級,數千人前往縣政府要求檢討時,憤而圍毆官腔拒認其他疫苗也出包的縣委書記張志勇。但當地警方隨後封鎖主要幹道,還從淮安、上海、南京等地召來上千特警並出動防暴警察,傍晚開始暴力清場。許多民眾被毆被抓,慘遭拖行,估計有十餘人受傷。

 

鎮壓新疆犯眾怒 中國急著洗白【摘要2019.1.13.自由】中國加大安全監控新疆的力道,導致多達一百萬維吾爾族與其他穆斯林被關入再教育營,接受政治教化,此等鎮壓招致國際社會譴責,指控北京當局違反人權。華爾街日報十一日報導,中國正加強透過外交與公關手段,反制及避免其鎮壓與同化新疆的政策,遭到國際社會的抗議批評。

隨著外界日益關注新疆情勢,北京當局開始透過宣傳與外交壓力進行危機控管。先是過去數月來否認有大規模教育營存在的中國官員,改口稱這些教育營是有助於遏止極端主義擴散的職校,積極為北京當局的新疆政策辯護。外交方面,中國官員過去數週來敦促外國政府勿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批評中國的新疆政策。

去年十二月,中國外交官向三個曾在聯合國批評過北京的國家提出抗議,以及在其他歐洲國家首都利用非正式對話避免日後再遭批評,此等行為被外交官形容是先發制人,施壓外國政府不會要求人權理事會就新疆問題舉行特別會議。

此外,中國一方面打著理解與合作的名義,精心安排許多來自友中、穆斯林人口占大多數、甚至本身人權紀錄欠佳之特定國家的外交官與記者造訪新疆,如俄羅斯、哈薩克、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與科威特;另一方面卻拒絕西方國家的類似參訪要求,包括以加拿大為首的十八名西方國家駐北京大使、聯合國人權專員巴舍萊與德國人權專員考夫勒。一名外交官表示,對他們而言,這種刻意安排的參訪,「所激發的疑問反而多於解答」。

 

告中華人民共和國同胞書【摘要2019.1.13.蘋果 范疇】親愛的中國人民,願你們14億人,如同台灣的2350萬人一樣,都能多元相處、全年平安。我們之間,雖然相互的遊客和訪客都不少,但至今存在許多隔閡和誤解,希望藉著這個機會,能夠縮短鴻溝,增進互諒互解。

人類歷史上,沒有解不開的結,我們雙邊,也到了該解結的時候了。台灣土地上,的確有不少人,出於情感和事實上血緣的聯繫,願意稱呼你們為同胞,但是也有不少人,對「同胞」這兩個方塊字是無感的,因為台灣是個典型的多元種族混種國家,源自南島語系,400年來混合了葡原(住民)、荷(蘭)原、西(班牙)原、漢原、日(本)原、日漢、百(越)漢等等數不清的混種,近幾十年來還加入了大量的越南、菲律賓、印尼血統。這2350萬人,當然都有同胞,但他們的同胞是輻射整個亞太區域的。 

當然,由於人類地緣文化上的規律,台灣的這些人,和隔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之間,確實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同質性,例如,我們之間都用筷子,都使用方塊字,中秋端午都會慶祝。另外,台灣許多人也拜中國沿海的媽祖、中原的關公,土地公廟更是無處不見,全中國的佛道,只要叫得出名字,台灣都有。在這方面,比較遺憾的是,台灣由於歷史原因,沒能像日本國捕捉並保存了西亞諸多塞外民族共同建立的唐朝文化元素 

但你我之間的異質性是更值得注意的。用一句最簡單的話,就能點出最大的差異所在,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致力於追求「統一性」,而台灣致力於追求「統多性」

「統一」所追求的就是消滅多元,而「統多」所追求的是多元並存。用比方來說,「統一」就像某家人年復一年的每天餐桌上只有同一道菜,而「統多」就像某家人每天都要換著花樣吃菜。你說,這兩家人能夠住在只有一個廚房的同一個屋頂底下嗎?

台灣人非常希望,你們也能嘗試一下「統多」下的生活,這樣我們雙方就有共同邁向未來的基礎了,畢竟「統一」和「統多」是走不到一塊去的。比如說,台灣儘管有豐富的漢文化節日,但是台灣還有原住民節日、基督教節日和南亞穆斯林節日

再如,儘管台灣種族、文化多元且交混、社會意見紛爭,但是我們用「定期選舉」、「定期公投」這個機制來達到和平統多,警察是用來保障人身和財產的,不是用來統一維穩的。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採用的制度是鬥爭得權後的指定指派,政治是用來統一意見的,公安是用來統一維穩的。

當然,我們充分明白「一國X制」的先進文明之處,但事實上台灣在這精神下比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得強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X」是「兩」,而台灣的「X」老早就是「」了。台灣在多元背景下,老早就邁向「一國多制」了。

台灣社會也能體會「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有條件善意,真的。只是台灣社會在這方面又更先進一些;台灣人會說「不打人」,而不會用帶條件的「XX人不打XX人」。因為「XX人不打XX人」在語意上是很難自圓其說的,例如,新疆維吾爾人是不是中國人?打維吾爾人是不是反證了維吾爾人不是中國人?電視上有一個鏡頭,一位維吾爾人拿著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身分證說:為什麼打我,我不是中國人嗎? 

我同意,我們之間一定要有共識,共識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沒有共識是萬萬不能的。這個共識,就是制度的共識,就是「統一不如統多」的共識,就是「定期選舉,比隨權指派優越」的共識,就是要有對人性的共識。有了對人性的共識,具備了對制度的共識,就算是隔著大洋,也能夠一家親。沒有這兩個共識,咫尺也天涯。 

 

中國暴雨逢屋漏【摘要2019.1.13.蘋果 黎智英】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向松祚最近演講,透露了中國經濟危機的嚴重性。他說,國家統計局的(GDP增長率)數據是6.5%。但是一個非常重要機構的研究小組,他們內部發布的報告是:到目前為止,中國實質的GDP增長數據為1.67%而另外一種測算顯示的數據更為負數。

這樣低微的增長甚至是負數,這意謂著在職的人士沒有薪酬增加和升職的機會,和面對失業的危機。而中國每年有820萬大學畢業生,加上其他的年輕人,總共會有1000萬到1200萬人投身職場。

這些年輕人找工作會有困難,在職人士要面對失業危險,將會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對比以前高增長,年輕人容易找到工作,在職人薪金和職位不斷提升的明天會更好的心態,現在逆轉成徬徨無助的沉鬱失望。這悲觀的心態對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更是沉重的打擊。

向松祚說,現在股市的下跌只有1929年華爾街股市的崩盤可以比擬。大多數股票跌80%,甚至90%。按照官方的數據,企業債的違約今年會超過1200億,還有大量企業破產,現在的企業是成片倒下,國有企業也倒下了。這只能說明了一個問題,中國實體經濟相當麻煩。

麻煩還不止這些,中國的經濟有很大部分不是在搞主業生產,都是在玩虛的:買理財,買房子。過去十年,IPO定增差不多9萬多億,40%拿去炒股票,炒期貨,參股金融公司,並沒有拿去搞主業。官方公布數據顯示,上巿公司買投機性房產,就有一萬多兩萬個億。上巿公司這樣能好嗎?中國經濟有這大部分是在玩虛的,都是靠槓桿加槓桿,這樣的經濟能不崩潰嗎? 

他說,大家看到民營企業真正面臨的核心問題,不是融資難,融資貴。根本問題是害怕政策的不確定,害怕政府不守信用

他還說,正如北京大學的周其仁教授一直在講:中國最大的問題是社會治理成本太高!為甚麼中國社會治理成本會這麼高?因為中國是個對人民控制森嚴的極權國家。

遊戲都有規則,若每人都同意這規則,合作去玩這遊戲,無論輸贏,這遊戲便好玩,對玩的人整體來說都是有所得(否則輸了的人不會再玩下去!)。但是,若然這遊戲的規則是一方規定的,另一方要服從,覺得不公平不想玩,也被迫要玩。這遊戲變成了勉強的奴役,對玩的人是沉悶的苦差,不僅會無心插柳,敷衍不合作,有機會更會不按規則亂搞一通,這樣的遊戲對被強迫玩的人和強迫者都會是有所失。將這樣的遊戲擴大成一個社會,便是個極權社會。 

極權國家的本質與奴役制度無異,程度不同而已。中國是極權國家,卻不至於是個奴役社會,但是我們可以從奴役制度的經濟結構,來透視中國社會治理成本太高的問題。研究美國奴役制度的經濟學家John Elliott Cairnes認為,美國當年的奴役制度窒息了南部的經濟,勉強的黑奴無心工作,不關心工作質量,對土壤的損耗特別快,造成農產效率迅速下降。

而且奴隸沒有興趣學習新的耕種技術,令南部的農業科技長期墮後於北部的競爭力。這是使南部經濟衰弱,內戰時敗給北部的原因之一。奴役制度更衰敗的因素他沒有說,十九世紀著名瑞士心理學家Jean Piaget早就說了,他說,為甚麼以自願合作為基礎的民主國家,它的經濟效益永遠會超越極權國家,是因為民主國家自願合作的自由經濟,不像以強迫和控制為基礎的極權國家,要付出昂貴控制人民行為的費用。中國現在對人民的監控愈來愈嚴密,它的社會治理成本也愈來愈昂貴。

照向松祚以上所說,中國經濟正處於岌岌可危的情況下,中國應迅速改革,削減政府過於龐大的架構,和減輕對人民的控制,讓政府和人民變得更靈活,調整處境面對經濟危機。習帝卻反其道而行,日益在加重對人民的控制。對一個獨裁者來說,這種心態是可以理解的。國家面臨的經濟危機愈嚴重,社會各方面的不滿聲音愈多,他愈感到地位不穩,因而愈要加強對人民森嚴的控制,令自己安心。這種惡性循環愚蠢惡作劇,正是最後導致他被轟下台的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習帝不斷加強對人民的控制,不僅資訊封鎖愈來愈嚴厲,還建造了一個密不透風、箝制人民自由,智能科技協助的天羅地網,監視監聽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若有差池,天下之大沒有你容身的寸土。他成為了人類有史以來最極權的獨裁者,因而也是為了對人民有最極端的控制,不惜付出最昂貴社會治理成本的獨裁者。

就以2016年以來對新疆回教徒的嚴厲打擊為例。中共派出110萬個政府人員,有些住進回教徒的家庭,直接和間接監視1300萬回教徒的行為和灌輸思想洗腦,予以他們重新教育。中共也建造了一個重新教育集中營,關閉了百多萬新疆回教徒,進行思想教育(可想像抽掉一百多萬精壯生產勞動力,對社會的經濟效益是多大的損耗!)。

就只有不到2200萬人口的新疆,習帝已不惜成本,派人直接和間接控制了超過半數以上人口的人身自由。是的,新疆對他來說是動亂較多的地方。但是,現時中國經濟下滑日益加劇。正如上面所說,這會導致社會人口職業流動性停滯。在職的人士不僅薪金和職位不能提升,還要面對失業的危機。加上每年逾1000萬年輕人投身職場,會找不到工作,社會的動亂自然會增加和加劇在所難免。

習帝必然會照辦煮碗,以對付新疆回教徒的嚴厲控制來對付中國十四億的人民(人民足智多謀,會用許多巧妙方法抗拒控制,令治理成本倍增!),那麼中國要付出的社會治理成本將難以想像的昂貴。中國付得起嗎?在中國經濟加劇惡化,而愈覺地位不穩的習帝,自然會愈加強對人民的控制,因而大大增加社會治理的費用。

在國庫收入銳減,治國成本劇增的惡性循環,猶如一支蠟燭兩頭在燒著的情況下,習帝還撐得住嗎?不被黨內元老和權勢,及社會的精英權貴速速轟下台才怪呢!皇帝不易做啊!習大大。 

 

陸對台遠程火箭炮換代 升級全導引【摘要2019.1.13.旺報】大陸火箭炮導引技術出現新突破,解放軍主力對台的PHL-03遠程火箭炮,即將全面進行升級換代,將原本只能進行簡易導引的火箭炮,升級成能全程導引,進一步增強了解放軍陸軍對台的遠程精準打擊能力。

新浪軍事報導指出,此次獲獎表明這種火箭炮已經列裝部隊,將會逐漸替代PHL-03,成為大陸陸軍主力遠程打擊武器。PHL-03是大陸陸軍現役主力遠程火箭炮,在俄羅斯BM-30龍捲風火箭炮基礎上發展而來,能夠在火箭彈飛行的時候測量彈道誤差,進行修正。大陸引進後雖進行改良,但修正彈道只能在主動段工作,並且只能修正縱軸誤差,命中精度仍然有限,也制約了火箭炮射程。

而以北京理工大學為首的技術團隊,自2010年開始研製能全程控制的制導火箭彈,採用更加先進的慣性導引加衛星導航定位複合導引系統(INS/BDS或者INS/GPS),另外在彈頭增加鴨式控制舵面,使火箭彈能在飛行過程中不間斷測量彈道誤差、得到控制指令,然後操縱彈頭鴨舵進行收偏,由於導引系統可以進行全程控制,鴨舵也可以修正縱向和橫向彈道誤差,因此火箭彈命中精度得到有效提高。

報導指出,目前新型制導火箭彈已經用於改進PHL-03火箭炮,增強了火箭炮遠程打擊能力,並將會逐漸替代PHL-03,成為大陸陸軍2020年的主力遠程打擊武器。

 

華為證實主管涉間諜罪【摘要2019.1.13.聯合報】大陸電信設備商華為波蘭的一名主管王偉晶被波蘭國安單位逮捕,被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大陸官媒和網友一面倒抨擊,並質疑波蘭此舉背後有美國的影子。未料昨晚情勢逆轉,華為在其官網宣布,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犯罪,華為決定終止雇傭關係。

華為波蘭公司主管王偉晶一月十日被波蘭國家安全局(ABW)逮捕,同案還有一名波蘭公民(Piotr Durbajlo)也被捕,兩人被控從事間諜活動。另一名被捕的是波蘭前國內安全局高階官員,曾任職行動通訊公司Orange Polska。兩人將被拘留三個月。

環球時報社評則稱,華為是頂級的全球通訊科技巨頭,波蘭的通訊技術不夠發達,市場規模也有限,有什麼值得華為透過間諜活動攫取的科技或商業情報?環球社評質疑,波蘭高度親美,並在爭取美國到波蘭駐軍,存在「波蘭逞能博取美國讚賞」的可能性。

中共外交部前晚對此表示,中方高度關注王偉晶被波蘭安全局拘押,中國駐波蘭使館已第一時間約見波蘭外交部,要求波方儘快就案件情況進行領事通報,儘早安排領事探視。

大陸網友更是一面倒抨擊波蘭,認為華為是由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進行全面圍堵,除了華為財務長孟晚丹被加拿大逮捕,現在波蘭又逮捕王偉晶,而且指控的是更嚴重的間諜罪,都在打擊華為。還有人認為,中國反制波蘭,恐將比報復加拿大的力度更大。

不過案情到昨晚急轉直下,央視報導,華為十二日晚宣布,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犯罪,華為決定終止雇傭關係,華為等同承認其員工確實涉嫌犯罪。華為公司官方回應如下:華為波蘭代表處員工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違反波蘭法律而被逮捕調查,該事件對華為的全球聲譽造成了不良影響,依據公司勞動合同相關管理規定,華為決定立刻終止與王偉晶的雇傭關係。

 

美國的「中國震撼」【摘要2019.1.13.自由易思安(Ian Easton)】在長達數十年的堅決否認後,美國政府突然在2018年出人意表地坦承,已陷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競爭。那麼,現在該怎麼辦?既然競爭就是要贏,美國要如何才能贏?

要想取勝,美國人(以及台灣之類的盟邦)必須先瞭解這場賽局的本質。他們必須能夠回答以下幾個環環相扣的問題:他們為什麼要和中國競爭?為這場拚鬥付出的心力和代價,要到什麼時候、何種地步才合算?

唯有回答以上問題,他們才能知道應該做些什麼。有必要予以探討和論辯。至今,若干事件已證明對中國的一般看法禁不起考驗。在〈與中國競爭〉(Competing with China 一文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范亞倫(Aaron Friedberg 指出,被普遍認為將在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後成真的假設其實都沒有應驗。美國的善意並未改變中國,反而無意中支撐了中國共產黨的統治。

對於中國未來前景的主流分析,還可能會繼續提出日後將被現實發展「打臉」的假設。中共已從其新近掙得的財富中提撥鉅資,企圖主導論述,獲取塑造與操控全球菁英及大眾輿論的能力,尤其是在那些對北京當局最要緊的地方。

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大作《風雲緊急》(The Gathering Storm 中,他描述了當時全球主要強權是如何誤判納粹德國的崛起。即使是在納粹展開侵略行動、衝突擴大到全球後,也幾乎沒有任何領導者能夠做出不會令其後悔莫及的決策。日本帝國也對美國夏威夷珍珠港發動致命奇襲。

這些拙劣判斷的後果非常嚴重,造成數千萬人命喪黃泉、生靈塗炭,經濟更遭到重創,所有城市都被狂轟濫炸、夷為平地。歧視和仇恨一發不可收拾。納粹對歐洲的少數族群加以分類,並以毒氣撲殺數百萬猶太人。在亞洲,無辜的平民遭奴役與屠殺的血腥程度也不遑多讓。行徑一樣野蠻,只有手段不同。民主主義、自由市場、法治和公共辯論的文明之光,宛如風中殘燭,人類瀕臨墜入一個新的黑暗時代。

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同盟國戰勝後,極右翼法西斯主義的威脅,旋即被極左的共產主義所取代。這次,全球的工業化民主國家,尤其是英國和美國,迅速地意識到危機所在,進而準備因應。二次大戰釀成的慘烈悲劇,促成對戰略競爭一定程度的嚴肅思考及重視。然而,我們仍在冷戰時期犯下戰略錯誤。

在美國歷史學者威廉森.莫瑞(Williamson Murray)編著的《成功戰略:古今戰爭與和平的偉大勝利》( Successful Strategies : Triumphing in War and Peace from Antiquity to the Present 一書中,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總裁兼執行長湯瑪斯.馬肯(Thomas Mahnken 教授主張,美國與蘇聯的戰略競爭,飽受四個拙劣的假設所困。美國的國家安全菁英多半墨守這些假設,而且在1981年雷根總統上台提出質疑前,這批菁英一直指導著美國的國安政策。這些假設後來都被雷根應對戰略競爭的成功證明為虛妄不實,進而促成蘇聯崩解。

第一個假定是,蘇聯不會衰退,遑論崩潰。蘇聯將屹立不搖,而且相對於美國及其盟邦將愈來愈強大的看法,當時獲得廣泛認同。

第二個假定是,對於影響莫斯科共黨政權的本質,華府所能做的微乎其微。

任何以傷害蘇聯換取美國地位提升的直接嘗試,將導致危機與爆發一場毀滅性核子大戰的可能性增加,則是第三項假定。

第四項假定是為了避免美蘇關係緊張,最好是對蘇聯採取圍堵和懷柔政策。由於莫斯科共黨政權不會被推翻,而且極度危險以致不能與之對抗,不論是誰可能都會期盼蘇聯最好會逐漸「鬆懈」,採取較不具侵略性的行動。

如今,同樣錯誤的假設仍在許多人的腦海中揮之不去,只不過這次的應用對象是中國,而非蘇聯。這項命題的主要變數,始終是中共最終將會自發性轉變的假設。那些相信這項假設的人士辯稱,幾乎沒有必要圍堵與對抗中國,而是應該接納中國崛起,從而確保其政治轉型平穩過渡。他們還認定,積極鼓動北京政權的和平更迭,將是徒勞無功且適得其反的,最終還會招致危險。下一場冷戰未必會像第一場一樣,以圓滿的結局告終。

確實,若非雷根總統的大國競爭戰略奏效,美蘇冷戰或許會看不到盡頭。雖然我們現在視之為理所當然,但若是莫斯科當時面對不同的外在條件,蘇聯或許還可能苟延殘喘。要是真的如此,即使那場爭奪全球霸權、勝敗未分的鬥爭並未演變成世界大戰,整個世界將會更加黑暗,世人將活在更險惡的環境之中。

倘若美國及其盟邦在與中國的競爭中未能保持領先,明日世界將會是何種樣貌?中共的專制主義正在擴張其影響力,民主政府遭到顛覆,法治也受損。愈來愈多地方被不安全感和恐懼所籠罩。冒犯我們崇尚的原則、價值及規範,中國的強橫將會逐漸變成公理。雖然我們很難預見未來,但眼前的這些趨勢看來頗為嚴峻。

或許難以想像,但未來恐怕是中共及其領導的專制軸心authoritarian axis)的天下。先進的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和人工智慧增強型機器(artificial intelligence-enhanced machine)可能使中國監控人民的範圍與效能變本加厲。

未來世界將如何演變,部分取決於中國專制領導人的目標與作為,還有其他國家將採取什麼行動加以阻擋。美國政府已經意識到中國的威脅,現在需要做的是少跟危險的中國菁英打交道,而是設法削弱他們。我們的口令應該是「多做事、少說話」。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研究員、《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茅毅譯)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2400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