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為高層 間諜罪被捕
2019/01/15 21:21:35瀏覽42|回應0|推薦1

繼華為公主孟晚舟後,再有華為高階主管在國外被捕!波蘭國安機關昨證實,曾長期在中國外交體系工作的華為波蘭分公司王姓總監,疑涉間諜遭當局逮捕,一同被捕的還有一名曾在波蘭國家安全局工作的波蘭籍男子。

 

 

Cuarta Sinfonía de Johannes Brahms - André Previn (2/2)

 

【摘要2019.1.12.蘋果】繼華為公主孟晚舟後,再有華為高階主管在國外被捕!波蘭國安機關昨證實,曾長期在中國外交體系工作的華為波蘭分公司王姓總監,疑涉間諜遭當局逮捕,一同被捕的還有一名曾在波蘭國家安全局工作的波蘭籍男子。儘管當局未透露間諜案詳情,但因華為曾多次被指控產品有「後門」引發西方國家抵制,外界關注此事件或涉全球「圍堵華為」浪潮。

波蘭特勤局副局長瓦西克(Maciej Wasik)昨證實,一名中國籍商人與一名波蘭人因涉間諜案,已在周二被捕。而華為在波蘭的辦公室及另家電信公司Orange Polska的辦公室,還有主管波蘭電訊事務的電子通訊辦公室也都遭當局搜索。

特勤局發言人薩倫隨後說明,被捕的是華為波蘭分公司公關銷售總監王偉晶,以及曾任波蘭國安局官員、目前在Orange Polska從事資安工作的男子Piotr D。當局懷疑兩人與中國情報部門合作,經長期調查後,近日展開拘捕。兩人暫遭拘3個月進行調查,間諜罪名一旦成立,將面臨10年徒刑。波蘭安全部門稍後指,王男被捕是因其個人行為,與華為無關,似欲藉此減少與中方的摩擦。 

事件曝光後,華為立刻發表聲明,強調一向要求旗下員工守法,各分公司營運也都遵守在地法律,至於王姓總監被捕一事,華為已獲悉且將關注,但無進一步評論。Orange Polska昨聲明證實,當局曾搜索旗下一名員工的相關資料,公司將配合調查。中國外交部昨對事件表達「高度關注」,並呼籲有關國家需「依法公正處置」相關案件。 

被捕的王男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2006年起在波蘭格但斯克中國總領事館工作長達5年,至2011年加入華為後,主要負責的也是華為波蘭分公司與外交使團聯繫工作,職業背景凸顯華為與中國政府間的緊密連結。 

美國安全或情報部門曾多次指稱,華為公司在旗下的通訊設備設置「後門」,協助中國政府展開相關監控行動,並以「安全」理由要求政府採購或軍隊禁用華為產品。相關圍堵行動近期逐步升高,包括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都已加入限制或抵制華為公司參與當地5G網路建設的行列。 

但從去年起,華為與Orange Polska合作在波蘭引入5G技術,德國電信設於波蘭的子公司T-Mobile Polska也藉華為技術,於去年底在華沙推出全新功能的5G預備商用化網路。

至於中國網友對波蘭做法則大表不滿,不僅高呼「抵制波貨」,更質疑「這事背後有多少美國政府的影子?」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更以「波蘭有什麼值得華為的人去偷的」質疑事件涉政治考量。 

美國多年來以國安疑慮為由,提防中國電信大廠華為。隨著美中科技角力加劇,華府聯合盟邦封殺華為電信設備,也對華為在矽谷的子公司停發出口許可,使華為在美研發的技術難以輸回中國。

《華爾街日報》昨引述知情人士及相關文件報導,美國商務部已示意不會向華為在矽谷的子公Futurewei科技公司續發出口許可證,使華為無法讓部分在美國開發的技術回流中國。 美國商務部去年6月致函Futurewei,提到美方有意以國安疑慮為由,拒絕續發出口許可證。這張去年4月到期的許可證涵蓋電信技術與軟體出口,包括高速資料傳輸技術 

知情人士表示,Futurewei去年7月向美國商務部抗議,指國安理由毫無根據,但相關技術出口已遭禁止。據報導,這對Futurewei而言並非致命一擊,因為Futurewei從美國輸出的大多數技術不需要出口許可證,這家華為子公司也持續運作,但美方作梗使華為在美國營運再度受挫。 

美國國會2012年發表報告將華為定位為國安威脅後,華為電信設備形同遭美國市場封殺。儘管如此,華為在美仍僱用約1500人,其中約700人在Futurewei位於加州聖塔克拉拉的研發中心工作。Futurewei向美國商務部表示,若不續發出口許可證,可能必須把這座2011年啟用的研發中心遷離美國。 

【各國對華為的圍堵】

美國:全面禁止政府機構使用華為或中興產品,同時遊說盟國也加入

澳洲:禁止使用華為5G產品

紐西蘭:禁止電信業者使用華為5G產品

英國:電信大廠BT宣布不會使用華為5G產品,並移除現有的華為3G4G設備

日本:政府禁止採用華為與其他中國廠商生產的個人電腦、伺服器與通訊設備

捷克:總理帶頭禁止屬下使用華為手機,其他政府部門跟進

台灣:政府禁用所有中國製造通訊設備

 

堵中竊取 美擴大管制14類敏感技術出口【摘要2019.1.12.自由】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政府準備擴大限制外國業者取得敏感技術,涵蓋人工智慧(AI)等十四類新科技領域,以遏制中國竊取美國技術的野心;華府新規定擬封鎖中國藉由投資來取得美國技術的管道,可能也會影響台灣、日本、南韓等國供應鏈企業在中國使用美國專利的產品、尤其半導體,必須徵得華府同意。

美國商務部基於國安顧慮,擴大出口管制案的公開評論期週四結束,十四項新科技出口管制領域包括AI、機器人、生物科技及腦機介面(BCI等一些初期發展領域。

報導指出,任何出口行為若會把十四項領域的技術轉移到中國,或其他被視為有國安威脅的國家,都必須獲得美國主管機關的核准;運用美國專利在中國開發產品,可能也涵蓋在華府管制範圍內,恐使得台灣、日本、南韓等國企業被綁手綁腳。

報導指出,美國新規定也直接影響到亞洲企業和美國新創公司在新興技術的合作。例如,某家日本車廠運用在美國開發的AI技術,在中國展開自動駕駛服務,在新規定下可能無法通過;本週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上,南韓LG電子宣布和矽谷新創業者Landing AI成為合作夥伴,中國聯想集團(Lenovo)宣傳和Google、亞馬遜一起開發的新產品,都可能受到衝擊。

報導並指出,即使不包含美企的跨國企業併購案也面臨華府嚴審,例如日本住宅設備企業驪住集團(Lixil Group)擬把義大利建材子公司帕瑪斯迪利沙(Permasteelisa)賣給中國廣田控股集團,去年十一月交易失敗,主因無法獲得華府通過。帕瑪斯迪利沙在美國營收達四成。

此外,美國打壓華為再出招,美商務部示意不會對華為在矽谷的研發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續發出口許可證,讓華為在美國研發的技術難以回流中國。許可證涵蓋電信技術與軟體出口,包括經營預算超過一千六百萬美元的高速數據交換技術。

 

新疆工廠涉再教育營 美企取消合作【摘要2019.1.12.蘋果】因中國合作廠疑涉入新疆再教育營的強迫勞動,專向美國大學供應學生運動服的獾牌運動服(Badger Sportswear周三宣布,切斷與新疆和田泰達服裝公司的所有合作,連庫存的該公司產品也不再出貨。

中國外交部痛批此做法乃「基於錯誤資訊」。中國媒體全面封殺相關訊息,中國網軍更翻牆至外媒網站,斥美企「將徹底失去中國市場」。

位於和田市的泰達服裝工廠,曾在官媒央視「再教育營」宣傳片中,作為官方聲稱的「職訓樣板」。然而多名從再教育營「逃出」的維人指證,中方將上百名維人關入再教育營進行愛國宣傳,還強迫從事低薪或無薪勞動 

有鑑於此,總部設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獾牌」周三聲明,切斷與泰達所有生意往來,也不再從新疆和田進口任何商品。據悉,泰達供應產品僅佔獾牌年度銷售額1% 

泰達董事長吳洪波此前向美聯社表示,承認公司所在地與再教育營相同,但強調未參與再教育營活動,僅僱用2030名再教育營學員協助扶貧。

 

王炳章入獄16 女兒赴中探監遭遣返【摘要2019.1.12.自由】在中國遭囚長達16的民運人士王炳章,其住在加拿大的女兒王天安去年在加國外交部努力下,終獲中國核發入境簽證,可以探視10年未見的父親。但她9日從加拿大飛抵浙江杭州機場,還沒轉往廣東韶關北江監獄,就立刻被捕,之後被驅逐出境。王天安說,這比不發簽證還痛苦,她感到極度侮辱。王炳章妹妹王玉華直指,這凸顯中國不講道理且缺乏法治。

現年71歲的王炳章於1983年成立海外首個中國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2002從越南遭綁架到中國,因「從事間諜活動和領導恐怖活動」罪名,遭判處無期徒刑。

 

香港民主指數再跌 全球排名73【摘要2019.1.12.中央社】「經濟學人資訊社」(EIU)最新發表「民主指數2018」報告指出,香港民主指數排名71位下跌至73,原因包括禁止民族黨運作

這家從屬於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智庫,在報告中表示,香港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使香港本已脆弱的民主更加受挫。報導並表示,「選舉(管理)委員會現在也更積極地篩選候選人,又禁止一些支持香港在中國大陸管治下取得更多自治的人士擔任公職。」

根據報告,香港的總得分是6.38分,在各項計分指數中,香港在選舉過程和多元化上得分最低,只有3.08分,但在政治文化上獲得7.5分,公民自由度更有8.53分。另據報告,台灣排名全球32位,上升一位,在亞洲僅次於南韓和日本;新加坡排名66位;中國排名130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2392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