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業潮才是中共最大的夢魘
2019/01/07 23:30:33瀏覽33|回應0|推薦0

2019年,中國經濟下滑的趨勢不但不會緩解,反而很有可能進一步加劇。外界普遍預測,中國的GDP將下降到6.2%,甚至更低。其他危機也令北京當局緊張,例如地方債務平台、股市暴跌、房產泡沫的問題等等。

 

 

Shostakovich - Symphony No 15 in A major, Op 141 – Haitink

 

【摘要2019.1.3.蘋果 王丹】2019年,中國經濟下滑的趨勢不但不會緩解,反而很有可能進一步加劇。外界普遍預測,中國的GDP將下降到6.2%,甚至更低。其他危機也令北京當局緊張,例如地方債務平台、股市暴跌、房產泡沫的問題等等。

但是,所有這一切,在我看來都是中共可以想辦法處理的。大家不要忘了,中共曾經在鎖國的情況下,維持了30年的統治。習近平在2019年的新年講話中,針對他口中所說中國可能面臨的困難,再次提出了「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這樣的1950年代式的政治口號,其中的含意自不待言。

然而,有一個問題,在今天的中國,卻已經不是用傳統的手段可以解決的了。這個問題一旦爆發,不僅會衝擊到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會衝擊到社會的穩定和政治統治的基礎。這就是失業潮的出現。失業潮一旦出現,將是2019年中共最大的夢魘。而這種情況,已經開始逐漸顯露出跡象。

這當然跟短期的中美貿易戰有一定的關係。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經濟模型室主任婁峰不久前就對外公布,中美雙方在貿易戰中,同樣對對方的600億產品加徵25%關稅,中國就業人數會減少860萬人,美國卻只有125萬人。

除了貿易戰這樣的突發狀況之外,失業潮的出現,更是中國經濟轉型期間必然出現的副作用。中媒《財新網》於20181128日於微博曾發表《就業寒冬來臨,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了》一文,表示今年4月到9月之間,中國過去的徵才廣告數量從285萬縮減到83萬條,消失了202萬條徵才廣告,這代表中國企業的徵才需求正在急遽下跌。而在消失的202萬條廣告中,有65.6%是來自50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 

而《網易新聞》於1022日也刊出題為《今年上半年國內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的報導。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困境,才是失業潮出現的根本原因,這是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瓶頸期無法逃脫的命運。 

但我所謂的夢魘,指的還不僅僅是失業潮的出現,更在於失業情況嚴重的群體分布狀況。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發表報告指出,至201812月初,中國已經有約740萬名農民工從城市回鄉,雖然農業農村部宣稱這些人是要回鄉創業,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今天中國的農村,哪裡有什麼「創業」的空間?難道種地也算是創業嗎?回鄉創業,不過就是失業的一個好聽一點的說法而已。不難預期,未來會有上千萬的農民工失去工作 

另一個數據也來自官方。201812月,中國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指出,2019年中國大學畢業生將達834萬人,創下新高,不僅給就業市場帶來巨大壓力,也使得剛剛畢業的大學生面對低薪的窘境。2017年中國應屆畢業生平均薪資僅為4014元人民幣,已經連續兩年下滑。而另有媒體報導,今天的中國,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大學畢業生,在畢業那年找不到工作。 

換句話說,未來中國的失業潮中,受衝擊最大的兩個群體,是農民工和應屆畢業的大學生。而這兩個群體,恰恰是中國社會最不穩定的因素。農民工不僅數量龐大,而且他們已經見識和習慣了都市生活,讓他們「回鄉創業」,心理上的落差必然會令他們情緒不穩

而大學生更是中共最擔心的群體,他們年輕,精力充沛,一旦剛剛走上社會就面臨生活困境,相對其他社會群體來說,不滿的程度會更為激烈。這樣的兩個群體,一旦陷於失業大潮之中,習近平念茲在茲的中國夢,就會成為一場夢魘。 

 

竊北市衛生局298萬筆個資 中國網軍隔年才曝光【摘要2019.1.3.自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電腦系統,驚傳早在2014年就被植入「一句話木馬」程式,直到去年89資安檢查才發現,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確認,駭客IP來自中國上海,至少竊得298萬筆個人資料,另有近40個公家、民間、學術單位也遭侵入,換言之,所有設籍台北市的民眾都無一倖免,也包括設籍北市的政府高官、重要人士的個資可能都被竊取盜賣;調查局已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歐盟警察組織聯絡,共同追捕犯嫌。

調查局調查,衛生局系統分別於20142017年兩度遭攻擊,被成功植入木馬後,駭客再於20173月將資料「打包」帶走,包括健康管理個案、精神病患、生育補助、疫苗報表、績效管理70多個子系統的民眾個資,總計超過298萬筆。過了一年多,台北市政府資安檢測才發現電腦遭駭。

調查局溯源追查,掌握駭客使用的IP位置來自中國上海地區,他先鎖定資安防護較差的中小企業網站,抓到網站漏洞後植入「一句話木馬」程式,滲透到後台建立管理者權限帳號,再利用這些網站做為跳板,除了北市衛生局,其他縣市建管處、工務局、公立醫院、大學及上市公司等近40個單位的系統,也有遭侵入痕跡。

調查局查出,駭客在「暗網」(無法透過搜尋引擎或網址找到的網域)某個論壇上販售竊得的資料,並以比特幣交易規避查緝,分析結果顯示,除台灣外,駭客共侵入全球38個國家1509個網站,手中握有超過90億筆個資,受害者不乏歐美國家的政府機構,目前已將調查結果藉由資安合作管道,通報美國FBI及歐盟警察組織。

此外,調查局也發現大量中國民眾個資遭竊,但礙於近期兩岸共打機制停滯,檢警調過去許多司法互助請求,都遭中國官方冷處理,連雙方私人交情管道也逐漸疏遠,調查局目前已無有效管道可利用。

調查局表示,駭客使用的IP雖在中國上海地區,有可能是被利用的跳板,但仍無法排除是中國駭客所為。此外,近來俄羅斯、東歐等國駭客對我國網路攻擊活動也日益頻繁,輕則影響營運,重則影響國家安全,調查局已向各機關提出資安建議,全力防堵駭客侵入。

 

中客團一條龍 激化柬埔寨反華【摘要2019.1.3.自由】香港《南華早報》二日報導,柬埔寨旅遊市場早期由美國、法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的遊客主導,如今則以南韓、越南、泰國、中國等國家的旅客占大宗。

而儘管中國遊客人數近年來大幅成長,但中國觀光團大多傾向與當地中資企業合作,根本無法促進柬埔寨當地商家的發展,反而加劇了柬埔寨人對中國人的仇視。《外交家》雜誌指出,中國勢力在柬埔寨的增長,已激起部分柬埔寨民眾的反華情緒。

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生態學者勞倫斯說:「中國觀光客的確更青睞中資企業,包括餐廳、旅館或當地旅行社;中資企業在海外營運時,也更傾向聘僱中國人,而非當地人。」他表示,實際情況是,中客團的消費都集中在中資企業手上,沒有一毛錢落入柬國人手中。暹粒導遊薩滿安直言:「中國人幾乎只去中國商家,很少踏入當地人開的店。」

《南華早報》指出,中國勢力在柬國的崛起,已加劇了柬國人對中國人的仇視。柬國媒體頻繁報導中國人在當地的犯罪與不當行為,去年上半年被逮捕的378名外籍罪犯中,多達257人為中國籍。柬國觀光部觀光投資部門副主管薩拉斯坦承,在施亞努市等中資投資重鎮,柬國人與中國人的關係相當緊張。

《外交家》雜誌指出,在柬國政府親中政策助長下,愈來愈多中國人湧入柬埔寨,壟斷當地房地產、博弈、旅遊等產業,導致柬國人連原本的生活及謀生空間都被嚴重壓縮;在許多居民被迫離開施亞努市後,已激起愈來愈多民眾的反華情緒。許多柬國民眾透過社群媒體指稱:「中國人在柬國的投資帶來很多問題,讓柬國人受苦受難。」

 

新疆穆斯林出國規定一堆【摘要2019.1.3.自由】中國政府箝制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行動,有變本加厲的趨勢!新疆自治區政府嚴格限制穆斯林出境最多只能15,超過期限返國或在海外散布批評政府言論,國內的擔保人將被送到再教育營。而且,即使維族人移居外國,也不准變賣在中國的資產,被維族稱為「株連九族制」。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維族穆斯林要申請護照,必須由各級地方機構、公安和工作單位出具證明,證明海外有親屬,警方還推出類似「連保」的政策,除規定出國探親只准居留15天,還要求至少一到兩名公務員和家屬擔保,若逾期未歸,擔保人就會被送到政治教育營,以防止他們出國後發表不利於中國政府的言論。據稱已在整個新疆地區實施。

另有匿名穆斯林披露,有些地方還規定須以住房、汽車、存款等財產做擔保,一旦逾期歸國,抵押的財產將遭沒收。返國後還必須接受連續二十天審訊,交代海外行程的細節。但這項政策並未見諸官方文件,各區縣及城市的限制標準也不同。

另一方面,儘管中國和梵蒂岡已於去年九月簽署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的臨時協議,但北京當局企圖將基督教「中國化」的行動並未減緩,甚至傳出官員將基督教重要戒律「摩西十誡」中的「不可拜耶和華以外的神」刪除,強制改為「九誡」,還嗆「這一條習近平反對,誰敢不配合,誰要是不同意,就是跟國家對抗!」

網路媒體《寒冬》引述河南省「三自愛國教會」信徒報導,中央宗教督查巡視組、洛陽市統戰部、洛寧縣統戰部等三十多名官員,去年十一月視察河南省洛寧縣的東村教堂,發現講台上「摩西十誡」後,指著其中一條表示,「這條必須取消」,便命人當場抹掉。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2333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