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年後 全台9成是逾30年老宅
2018/09/22 08:05:52瀏覽65|回應0|推薦0

根據未來四年都市更新發展計畫報告推估,八年(2026年)後全國屋齡逾30年的老宅將近六百萬宅,占全國住宅存量比率超過七成,若不加速都更作業,2036年時,屋齡逾30年老宅將近740萬宅,占比達87.58%;也就是18年後,全國每十戶住宅有近九戶是高齡老宅,老化加速且更嚴重。

 

 

 

【摘要2018.9.10.自由】根據未來四年都市更新發展計畫報告推估,八年(2026年)後全國屋齡逾30年的老宅將近六百萬宅,占全國住宅存量比率超過七成,若不加速都更作業,2036年時,屋齡逾30年老宅將近740萬宅,占比達87.58%;也就是18年後,全國每十戶住宅有近九戶是高齡老宅,老化加速且更嚴重

另對照國發會都市及區域發展統計資料顯示,全國都市計畫地區面積僅占國土比率約12.88%,全國有八成以上民眾集中居住在不到13%的國土上,又碰上住宅老化問題,若不加速都更,抗災能力堪慮。

台灣老宅問題嚴重,包括部分老舊建築物的建築立面、公共管線老舊,加蓋違建嚴重,多數位於狹窄巷弄中,且消防設施不完備,耐震設計與現行規範有差距,還有公共設施及活動空間不足,環境品質不佳等問題;加上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目前65歲以上高齡者占人口結構近13%,五層樓以下老舊住宅多無設置電梯,老人住老宅已是嚴重的社會問題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都市更新已不是建築投資業的產業發展問題,更應該連結到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課題,從環境、機能需求層面全面檢討都更,聚焦在公安、健康福祉等長期議題,甚至可擴大到周邊產業,例如可導入智慧建築、智慧城等資通訊(ICT)運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16418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