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層帶寫入不動產說明書 他提兩條件政府卻沒下文
2018/02/17 20:49:46瀏覽78|回應0|推薦0

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他擔任全聯會理事長時,地政司檢討不動產說明書,原本要求房仲業者不動產說明書必須載明銷售標的物附近是否有斷層帶,不過他回應政府要做到兩個條件後,主管機關就再也不提此事了。

 

 

【摘要2018.2.12.經濟日報】花蓮地震再度喚醒民眾對斷層帶的警覺,許多人擔心自己房子在斷層帶上。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他擔任全聯會理事長時,地政司檢討不動產說明書,原本要求房仲業者不動產說明書必須載明銷售標的物附近是否有斷層帶,不過他回應政府要做到兩個條件後,主管機關就再也不提此事了。

李同榮說,第一個條件是, 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的斷層資訊準確度是否負全責?第二項條件是,請政府也須公布核一核二廠緊臨山腳斷層多遠?其危險程度?經得起幾級地震?

李同榮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官方網站,有台灣活動斷層查詢系統,但是從以前到現在,點進去都會先出現一行使用注意事項,其中第一點就是「本資料庫內含的各種圖面及文字資料,其目的是為提供各界評估參考使用,無法作為申辦依據」。

第三點再強調一次「本網站活動斷層資料為現階段(參考資料日期截至民國10112月)已調查發現之活動斷層,性質屬於區域性地質調查之科研資料,僅供各界參考。」

他說,政府規定業者廣告,不得有「僅供參考」字樣,否則開罰六到三十萬,出事還要負法律責任。但政府諸多資訊查詢網站都會有「僅供參考」字樣,因此如果要業者把斷層帶寫在不動產說明書,政府就應對資訊準確度負起全責,不能用僅供參考。

李同榮表示,花蓮強震後,2016年科技部所公布的地震模擬再度在網路瘋傳,根據當時科技部說法,七級地震若發生在北台灣,災難最大的是萬華丶大同丶中正區,但核一核二廠距山腳斷層都不遠,核一廠僅七公里,核二廠只有五公里。如果斷層帶要寫入不動產說明書,政府也須公布核一核二廠和山腳斷層相關資訊,若遇到強震其危險程度?經得起幾級地震?不能政府含含糊糊,卻要業者寫清楚 ,這等於只準官方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姑息違建 家難以為家【摘要2018.2.12.聯合報 王瑞興】花蓮大震吾居吾宿大樓倒塌疑涉重大違建,住戶再三檢舉未獲適當處理,縣府則自清多次移送檢察機關處理。台北市前副市長歐晉德也表示,北市絕大多數住宅承載超量,顯示是城鄉共同問題。

面對違建問題,雖是共業,但官僚姑息養奸,大做兩面人,形式上公文層轉查處,實際上依法可為卻毫無作為,甚至屈從關說,才是主因。

今世,上位者用心爭權奪利,而美其名的各項建設,大量舉債包裝推出,然有為選舉綁樁者,有兼炒地皮者,收回扣也時有所聞,實則建設蚊子館王國,誰又何曾以民為本?

國家認同分歧,舉世罕見;內政方面,主政無能,內鬥內耗永無止境。舉目四顧,多數是汲汲營營,求官或謀私,或庸庸碌碌,尸位素餐,無所作為。也因為政府的失能,民代的濫權,財團的機心,小民的逐利,在共犯結構下,上下交相爭利,災變不止。長此以往,國將不國,家難以為家,人民淪為芻狗亦不遠矣!

 

結束106小時救援 慟悼17罹難者【摘要2018.2.12.蘋果】花蓮6日深夜大地震共造成17285傷,住在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201號房的中國旅客丁文昌(76歲)、其妻何鳳華(75歲)的遺體遭大樑壓住無法救出,將待大樓拆除至底層時再挖出,而丁文昌的女兒丁守慧(40歲)、女婿楊捷(39歲)及外孫楊浩然(12歲)遺體,昨經家屬指認,確定身分。 

搜救人員隨即全面撤出大樓,在廢墟大樓前列隊鳴笛鞠躬,向罹難者默哀致敬,隨後正式撤離,現場志工、民眾則向搜救人員道謝,頻說「謝謝你們」、「辛苦了」、「你們都是英雄!」

基隆市消防局特搜隊員說,救援空間狹小、空氣不流通,地板嚴重傾斜,不少同仁進入後頭暈、嘔吐,仍咬牙完成任務,「因為我們心中沒有害怕,只想把事情做好!」其他搜救人員說,沒有找到生還者,但大家都盡力了,「希望亡者能夠安息。」

 

中國救援?令人作嘔!【摘要2018.2.12.自由 陳啟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致信蔡英文總統,強調台灣是日本的老朋友,願意提供一切協助。並且親自用書法寫下「台灣加油」,表達對台灣的真摯關懷與支持。至於世界其他國家,也跟日本一樣的方式,主動跟台灣的中央政府致意與慰問。

相較之下,中國國台辦主任,即使面對台灣地震不幸事件,也不忘對台灣吃豆腐,刻意跳過中央政府直接跟花蓮縣長傅崐萁聯繫,「交代」如果有任何需要,中國願意全力協助,並表示可派遣救援人員來台灣。中國這種虛情假意,令人作嘔:

一、不尊重台灣,刻意矮化台灣,趁災難吃豆腐,心態可鄙。按國際慣例,國與國間,應該由國家領導人互相致意,正如日本首相跟蔡英文總統致意。不該跳過總統與中央政府,直接跟地方政府聯繫。這樣的動作根本不是關心災情,而是利用災情進行政治操作

二、應該訴諸人道關懷,不必硬扯同胞感情。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云云。然而國際救援,應該基於人類尊嚴,對生命的尊重,互相關懷。不必借題發揮為「同胞」感情,何況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哪來「同胞」可言。

三、藉救災刻意抹黑台灣政府。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受訪指出,面對天災,兩岸應以救人為重,故意提到目前因兩岸聯繫溝通管道中斷,中國只能跟地方政府聯繫,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這樣的說法根本是昧於事實!

因為台灣和中國的溝通出了問題,本質上是中國不願意用國家的規格面對台灣,片面中斷和台灣的各項溝通聯繫與交流。中國這樣的動作,本來就是有明顯的政治目的,又怎能大言不慚地說「政治的問題應留到往後」。中國事事政治擺第一,人民權益擺最後。

救災可以扯到政治,順便執行統戰任務,這就是中國可鄙的「救災政治學」。希望傅崐萁可以挺住,不要接受中國的「政治施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1039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