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英文減少單字背誦 強化聽力
2018/01/29 22:51:36瀏覽15|回應0|推薦0

十二年國教語文教育更趨多元化,教育部課綱審議委員會昨審議本土語言課綱,通過新增新住民語,一八學年起將東南亞七國語言列入未來國小生必選課程;此外,英語課綱將統一調降高中職教材的單字量,引發教育界議論,教育部強調,是希望學生擺脫單字背誦,轉而強化聽力、口語等,希望未來英語教學能更重視「先聽再說」、再寫。

 

 

となりのトトロ セレクション

 

【摘要2018.1.22.自由】十二年國教語文教育更趨多元化,教育部課綱審議委員會昨審議本土語言課綱,通過新增新住民語,一八學年起將東南亞七國語言列入未來國小生必選課程;此外,英語課綱將統一調降高中職教材的單字量,引發教育界議論,教育部強調,是希望學生擺脫單字背誦,轉而強化聽力、口語等,希望未來英語教學能更重視「先聽再說」、再寫。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課審大會修訂十二年國教英語課綱,課審委員討論認為語文做為溝通工具,希望加強聽力、口語等能力,而目前英語教學多著重閱讀及寫作,也觀察到學習差異化、英語程度雙峰現象等,因此決議要調降單字量因應。

普通高中方面,單字量從過去七千字降為四千五百字,綜合高中、技術型高中則從四千五百字降為三千五百字,邱乾國重申,單字量是教材選編的參考,是希望學生至少學會這些字,與國中小的兩千字可更銜接,但教材編撰用字是可超過,未來也會有加深加廣課程,但盼降低單字量後,學生不用一直死背用不到的字,能花更多時間在口說、聽力、閱讀力提升

英語課綱研修小組召集人張武昌認為,早期一綱多本下制定常見英語單字表,是避免教科書使用太艱澀單字,不料,外界及學生學習多誤解成高中需背至少七千單字,新課綱因而希望不要再拘泥於單字量,教材編撰仍可收錄經典補充超額字彙,但須避免偏重背誦。

教學上,邱乾國說,搭配英語課綱單字量變化,未來教學現場將更朝向聽力起步、讓學生「先聽再說」、再寫,應有不定期聽力評量;國中教育會考因此增考英聽項目,其他多元評量不限紙筆,口說、演講、闖關、英語日等,盼學校營造英語環境,引進外籍教師等,擴大沉浸式教學

另,課審大會昨針對本土語言進行審議,邱乾國說,本土語言有四大領綱: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及新住民語等,昨經投票通過,正式將新住民語納入,因應台灣新住民子女趨勢,規劃開設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七國的語文課程。

邱乾國說,本土語教育在過去已實施一段時間,成效包含文化傳承及創新,如今增新住民語,除讓新住民子女有機會學習母語,增進其雙語優勢外,也有助台灣培育更多新南向人才,也藉由教育來理解多元文化,增添學生國際觀等。

東南亞語方面,邱乾國說,未來一八課綱新上路,從小一新生開始適用,該年師資已準備好,並會逐年增加培訓好趕上進度,教材編撰也審查完畢並啟動試教,預計今年六月可全數上路,至於外界擔憂偏鄉資源不足,將發展巡迴共聘、數位網路直播共學等來協助。

 

【摘要2018.1.22.自由】有學者指出,研究顯示,過去大學考試有一千多個字彙根本不在課本上,而規定字彙有兩千多字從未考過,其實英語口語只需一千五百至二千個單字即可,單字要靠理解、用閱讀強化,不應再將七千字視為「聖經」;教學則要因學生程度、領域而有不同標準,未來老師可多準備外部教材,讓程度好的學生學更多。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曾研究廿年的大考英語試卷,雖現今高中單字量七千個,但其中二千字從未考過,甚至有額外一千多字不在課本中,高中英語七千單字的概念是錯誤的,要打破「七千字聖經」,用閱讀來強化外語能力。

陳超明說,英語非教科書英文、能力更因人、因領域而不同,如口語僅需一千五百到二千字即可日常生活應對,但看懂哈利波特小說就約需一萬字,讀大學原文書籍約需一萬五千到二萬單字,建議朝「語言管理」修課綱,如設計、理工等不同領域該有不同英語標準。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教授劉慶剛則認為,高中英語單字量降為四千五百字,教科書可能過於簡單,但「教科書是學習起點,不應該是終點!」老師應看不同程度的學生作調整,如過去雖有七千字,遇到程度較弱的學生就應調整,學會運用最重要;因應調降單字量,也建議未來老師要準備第二套外部教材,如國外課本、英語雜誌等,來彌補程度好的學生可以學更多。

台灣師大英語教授黃涵榆指出,以數字量來看英語教學是太過片面,根本上需正視整體英語教學現場的方向,若未改善,即使只有兩千字,老師仍舊很機械地要學生背誦,問題根本沒解決,希望老師看學生面對不懂單字時,要先了解原因,並透過類似同義詞、上下文銜接等,讓學生理解,慢慢拉近字彙學習,以學生懂的話語去趨近,取得情境及脈絡式的講解,而過去傳統對字彙的練習,多停留在單字背誦,是比較不理想的學習狀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1005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