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海查經班(2)為何耶穌需要降世為人?
2013/08/29 01:14:23瀏覽2370|回應66|推薦34
上帝何須大費周章, 將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

有一位署名「真真」的讀者在「大海查經班」(1),提出這個問題。
我不認識「真真」,也沒有idea 「真真」到底是誰?是男是女?是格友?實際生活裏的朋友?還是第一次來訪? 但是這些都不重要。 倒是他的問題很合理,很合乎邏輯。
「大海查經班」(1)所討論的問題是:耶穌為何要遭凌辱?
「真真」說:等一下,背後還有一個更基本的問題。上帝何須大費周章, 將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

基督教的「核心」message 是這句話:「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所以耶穌來這世界的最重要任務是:「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但是「真真」的疑問不是這個。
「真真」的疑問是:須要這樣大費周章嗎? 沒有更好,更快,更簡單的方式嗎?
我仔細思考了一下,好像真的沒有。因為人和上帝的距離實在太遠了。
上帝是創造宇宙天地的永恆造物主。你看那些夜空裏無數的銀河星星。。。幾億光年以外。。。都還看不到邊界。這一切都是比上帝還小。
而人類呢?只是宇宙萬古長夜裏的一瞬間。
可以這麼說,人類和上帝的距離,比起你家後院土地上爬行的那隻小螞蟻和美國總統奧巴馬之間的距離還大。
就拿美國總統奧巴馬和那隻小螞蟻來比較好了。
如果奧巴馬因為愛那隻小螞蟻,想要讓那隻小螞蟻認識他。奧巴馬要怎麼做呢?
也許奧巴馬可以運用 CIA 的那部秘密機器,把他自己轉化為一隻小螞蟻,進入小螞蟻的世界,然後以最簡單的螞蟻話,告訴那隻小螞蟻。
除了如此以外,奧巴馬還有什麽方法呢?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這句簡單的螞蟻話,難免讓聰明的螞蟻們,心裡仍然存在太多的疑問。
爲什麽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愛上螞蟻呢?
起初,爲了什麽事,讓人類和上帝隔絕了?
仍然有太多重要的疑問。以後再說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8261056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hca
2013/09/11 11:55
Nice, thanks for the invite ... I am located closer to SF... maybe when I get to head south ... :)

nhca
2013/09/09 01:33
Me a passer-by is supposed to be, at this hour, singing with the choir at the church, but ended up here following the discussions ... is it equally intriguing in your bible study group? Just relocated here in bay area and still in the process of looking for a church and/or fellowship/study group that I would stay with for long term...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3-09-09 23:40 回覆:
Welcome to the bay area! There are many Chinese churches in the bay area. I am sure you will find one that fits you. My bible study group is fun and quite relaxed. It is located in the Cupertino/Saratoga area. You are welcome to join us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3-09-09 23:43 回覆:
Oh, the regular bible study time is Friday night, from 8 to 10. Let me know if you want to join us. I can arrange to bring you along.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16:43
大海的查經班,辦的轟轟烈烈,閲覽人數破千,新天新地呼籲大家多多參與討論。我一向很懶得爭辯,就貢獻這篇自己信仰的心路歷程嘍!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回家!
2013/09/07 01:50

看到Siena繼續參與回應, 新天新地好開心喔!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希望有更多基督徒肢體和朋友們來參與討論, 不是要引發辯論, 而是幫助人認識真理, 自己也有所學習。歡迎大家一起來, 讓這個網上查經班興旺, 讓主耶穌的道被傳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大海
2013/09/06 19:41

我看電影不是我主動去找,而是電影找我。就在你這一篇的討論,談到神跡的見證之後,我立刻在家裡電視上看到電視臺正在播映的電影重播。- 這不是來自神的回應嗎?

更想不到的是,電影故事談論的正是一個追求靈性與生命意義的 Pi ,還有他的無神論者的父親,甚至還有印度教信仰的故事 。。。。。跟你這裡大夥的回應議題相呼應。

Pi 如此感動我,因為我的信仰生命也是這麼走過來的。

值得有興趣的格友再以宗教生命的情懷看電影 Pi 的故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8:21

謝謝 Seina 的分享,李安的話我在網上也讀到。有人說電影跟原著略有差異,已經被李安拍成屬於李安特色的電影。我沒有讀原著,所以我只談電影的觀後感。

這個年代,聰明的作家或導演都有政治正確的意識,避免發表自己對政治與宗教的觀點,避免捲入言論紛爭。

李安的生命歷練與個人修養讓人尊敬,他提到 Doubt 的說法更表現了他的睿智。是的,宗教是一個富有 doubt 的題目,心裏有 doubt 才會有所追求。如果沒有 doubt 的人就比較難在靈性上更高一層。

雖然沒有讀原著,但是故事的框架還是原作者的。整個故事不管是真實還是想像,已經一點一滴。不漏痕跡的反映了作者藉著故事主人翁,對上帝的折服。

李安的電影拍攝更難能可貴的抓住了對上帝的敬虔,與說服性。- 即使他自己並沒有意思要說服任何人。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6:03

也來説 Pi,電影是不朽的,並沒有過時的問題。有人認爲Pi 是見證神最好的作品,也有人持完全相反的看法,在此Siena特別請Pi的作者 Yann Martel 和導演李安來“神游參加”大海的查經班,純粹提供娛樂效果,有斷章取義之嫌,無對錯之分,並謝謝大海,新天新地,貞吟和珍珠幾位好弟兄姐妹 您們的許多發言和留言令我深思,代禱令人感動),謝謝你們!

"I cannot think of a better way to spread the faith. No thundering from a pulpit, no condemnation from bad churches, no peer pressure, just a book of scripture quietly waiting to say hello, as gentle and powerful as a little girl's kiss on your cheek." -- Yann Martel,author, Life of Pi,pg 270

“我無法想象能以一個更好的方式來傳播信仰,不是雷鳴似的佈道,也不是來自不良教會的責難,更不是群衆的集體意識;信仰只是一本真誠無華的經文(手稿),靜靜地等待著與你相遇,溫柔如小女孩在你面頰上留下的親吻,輕柔卻深深地震撼著你。” --翻譯者:Siena

另一則from 李安 Pi說“Religion is a house with many rooms” (信仰如同一個充滿房間的屋子)

Writer: “But no room for doubt?” (那兒有懷疑的空間嗎?)

Pi: “Oh Yes! On every floor” (是的,在每一層都有) --李安 “Life of Pi”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證神跡
2013/09/06 07:48

引用文章見證神跡 - 少年 Pie 的故事

說到神跡,神馬上讓我看了電影少年 Pi 的奇妙歷險。Pi 的父親就是一個篤信科學的無神論者。Pi 從小就顯示他的靈性追求,接觸不同的宗教,其實他的平日生活點滴都可以看到神的存在。電影裏好像沒有強調,但是很明顯的,他的故事證實了神的存在。

這是一部最有份量的神的見證故事。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3-09-06 10:24 回覆:
唉,珍珠姐妹,你要寫「電影」,也要時髦一點,寫那剛上映的新片子。 少年 pi 已經下片好久。。。早就過時啦,你還在寫。。。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06:13

父慈子孝是一般人都推崇的理想家庭。

但是父慈子不孝的有,人們會說,父親溺愛。

父不慈子孝的也有,但是比較少聽說,我想是孩子孝順,所以不會聲揚父母不慈。

父不慈子不孝的也不少,他們的關係如何,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個人與神的關係是要個人自己檢視,不是外人可以推論的。

我一向不欣賞,一味推崇孩子的聰明,指責父親不夠慈愛的外人言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
2013/09/04 15:56

如果我有機會談論我的信仰,神學理論絕對不是我走入信仰的理由。我信,完全是出於我自己的親身體驗,見證神的大能。

所以我沒有辦法用言語說服別人,只能告訴他們自己去體驗。我想,信仰是需要慧根的,也要有善體天意的敏感度。

我沒有興趣去查考神為什麼要創造人,神為什麼要........ 聖經上提到各種神跡。經歷神跡的人,自然會被震懾,俯伏敬拜。

不能信的人,通常是只信自己的人,說得俗一點,就是自傲,不是自信。傲慢的程度越強,心就盲了。要瞭解神,需要把心門完全打開,讓自己的靈傾聽神的聲音。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3-09-05 00:06 回覆:
我不認為「不信」的人許多是「沒有慧根」或「敏感度不夠」。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有他(她)獨特的方式和神溝通,神也一樣愛所有的人。 他們當中,還有許多都是人中豪傑,是比凡人堅強的。因此他們在凡人的面前也許顯得傲慢。但是私下裡,他們在面對神的慈愛時,也是很謙卑的。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