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十章)之5 {辛甫國的故事(七) 認識你自己}
2011/12/19 01:43:41瀏覽613|回應10|推薦24


公元前6世紀, 希臘人在他們的共同的聖地"德爾斐", 用大理石建立"阿波羅神廟".
根据傳說,神廟建造在一個火山斷層上,這個斷層直通地底深處,而正是通過它,阿波羅才能和凡人溝通;德爾斐的神諭,通過中介將神的語言昭示給世人, 為世人提供自我認識的途徑.
在阿波羅神廟的入口上刻著三句箴言, 其中最有名的一句, 就是:「認識你自己」.

由于工程太過浩大艱巨,這個神廟一直到今天, 都沒有完成.

辛甫國的故事(七)

要瞭解愛情, 先得瞭解人格.
彼恬尼國王急著想知道, 愛情是什麼.
現在他耐心的跟雅斯請益.
彼恬尼國王:"你說吧. 人格到底是怎麼樣的東西?"

雅斯 : " 人格可以分成三個部份:意諦 (ID), 自我 (EGO), 和超我(SUPEREGO)."
彼恬尼國王:"你是說, 一個人的人格, 可以分成三個區塊. 這三個區塊各有不同的特質. 為了解說方便, 就給這三個區塊各自取了名字."

雅斯 :" 是的, 陛下. 我認為這些名字取得並不十分恰當. 但是現在心理學的研究員都這麼稱呼那三個區塊, 為了您將來與他們溝通有共同的語言, 我就延用一樣的名稱了!"
彼恬尼國王:" 我瞭解了. 就如小孩名叫張聰明, 不要認為他就是聰明."

雅斯 :" 是的, 是的. 只是名字而已."
彼恬尼國王:" 好. 我知道. 我們國家的政府, 也是三權分立. 在許多古老的傳說裡面, 那些神也都是三位一體.好像這個世界, 大家特別喜歡三體的組合."

雅斯 :"也許三體的組合有它特殊的平衡穩定效果, 所以上帝創造人類時, 也用了三個區塊來組成人類的人格."

雅斯 : " 意諦 (ID)那個區塊發展最早,嬰兒的時期就發展得很完全了.自我 (EGO)和超我(SUPEREGO)那兩個區塊則是隨著成長的過程, 慢慢發展成熟的."
彼恬尼國王:" 嗯. 聽起來意諦 (ID)這個區塊是在人格組成的最底層. 那你就先介紹意諦 (ID)吧. "

雅斯 : " 意諦(ID)是產生需求的場所. 這些需求是單純的, 原始的.
意諦要的很多,.要吃.要被喜歡.要愛, 要被愛.要執行先天的能力 ( 要站起來, 要走, 要跑, 要跳躍, 要畫, 要唱, 要創造, 要發明) , 要學習, 要探索新的事務, 要消滅妨礙它的人.要報復傷害它的人.肉體成熟以後, 透過賀爾蒙的化學變化, 意諦 (ID)還要性, 並且要跟某特殊異性發展聯結( CONNECTION)."
彼恬尼國王:" Wow. 你不講, 我還不知道有意諦 (ID)的存在. 你一講, 我才知道自己每天的生活, 到處都有意諦 (ID)存在的痕跡.聽起來, 意諦是生命的趨動能源所.沒有意諦的這些渴望, 生命就失去動力."

雅斯 : "根據佛洛伊德的模型, 意諦 (ID)是存在於潛意識的. 陛下您很聰明, 您能透過知識的層面來認知它的存在."
彼恬尼國王:" 嗯, 是的. 我是用邏輯去認知意諦 (ID)的存在.原來我的許多慾望,都是源起於意諦 (ID)的那個區塊. "

雅斯 : "其實還有 有一大部份的意諦 (ID)需求,我們在意識上毫無知覺.更有一部份的意諦 (ID)需求是被壓抑在角落深處,很多人終其一生, 不覺察這些需求的存在."
彼恬尼國王:" 你是說, 他們終其一生, 有那個渴望.但是那個渴望被壓抑住了."
雅斯 :" 是的. 因為壓抑住那些渴望, 所以他不必去努力滿足那些渴望. 但是他們也失去滿足渴望的快樂."

彼恬尼國王:" 好. 意諦(ID)這個區塊我懂了. 你就介紹另外那兩個區塊吧."

雅斯 : 好. 我現在就來講自我 (EGO)這個區塊. 自我 (EGO)是上意識的, 理性的. 它的動力來自意諦 (ID)的需求.自我 (EGO) 會諮詢大腦儲存的知識經驗, 運用邏輯分析, 然後下達指令, 執行動作. "
彼恬尼國王:" 嗯,所以 自我 (EGO)是理性的, 它想得到後果, 看得到未來. 壯男在路上看到扭腰擺臀的性感女郎走過身邊, 也許意諦(ID)的慾望是要拉下她的裙子. 但是自我 (EGO) 會諮詢大腦儲存的知識經驗, 運用邏輯分析,然後決定, 也許先搭訕一下, 留下電話號碼就好了. "

雅斯 :"是的,自我(EGO)是日常生活裡, 下達行動指令的區塊. 它會判斷各種可能, 用可行的手段, 達成意諦(ID)的慾望. 如果判斷意諦(ID)的慾望不可行, 它還會拒絕實行. 例如那個壯男, 也許他想一想, 這個性感女郎一付目中無人的樣子, 走過時連看都沒看他一眼. 如果冒昧搭訕, 大概是會碰一鼻子灰, 反而自討沒趣. 所以他的自我(EGO)也可能決定, 不理會意諦(ID)的這個渴望, 繼續做他本來在做的事. "

彼恬尼國王:"嗯, 所以自我 (EGO)有最後決定權."
雅斯 :"那也不一定. 就像媽媽跟小孩. 一個寵愛小孩的媽媽, 可能小孩吵著要什麼, 她就盡量滿足.但是一個嚴格的媽媽, 可能不管小孩要什麼她都不理. "
彼恬尼國王:"是啊, 當媽媽的也不能小孩吵著要吃冰就給他吃冰. 到時吃壞了肚子, 受苦的還是小孩."

雅斯 :"除了理性上的判斷以外, 自我 (EGO)還有另外一個牽制: 是非上的判斷.這個牽制來自超我(SUPEREGO)."
彼恬尼國王: "超我(SUPEREGO)?"
雅斯 : " 是的. 就是人格裡的那第三個區塊.這個區塊很特別. 是一個有特殊功能的平台. "
彼恬尼國王 :" 有特殊功能的平台?"

雅斯 :" 是的, 就像現代電腦軟體的設計一樣, 有一個這樣的平台. 讓你可以臨時填寫幾條指令進去. 填寫進去的指令不需要遵循主程式的邏輯,就有絕對的權利, 讓整台電腦程式都必服從. 這平台是一個絕妙的設計. 讓電腦軟體的整體設計容易多了."
彼恬尼國王 :”有了這平台, 最後臨時要補東補西的, 就容易多了!"

雅斯 :" 是的. 上帝設計人類的時候, 全部都完成了, 卻出了一個問題."
彼恬尼國王:" 噢? 什麼問題?"
雅斯 :" 問題是,小男童因為從小和母親的親密關係, 總會愛上他的母親.但是兒子與母親戀愛在優生學上又是極不利的.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上帝就設計了這一個平台, 然後在這個平台上, 寫下人類第一條道德禁忌內容:不得亂倫."
彼恬尼國王 :" 噢, 原來如此. 這個平台, 後來就發展成為人格的第三個區塊."

雅斯 :" 是的. 除了不得亂倫以外, 上帝還在這個平台上寫下一些其他的教條."
彼恬尼國王:" 噢. 有意思. 除了不得亂倫以外, 上帝還在這個平台上寫下那些其他的教條呢?"

雅斯:" 這我就不能隨便說了. 我如果說, 那幾條規定是來自上帝, 必須遵守; 那我豈不就是自許為上帝的代言人了?"
彼恬尼國王:" 你是說, 有上帝以外的人, 也在人的平台上寫下他的教條?"

雅斯:"是的. 正是如此. 所以這個問題很麻煩. 自從上帝設置了這個秘密平台以後, 後代的許多君王, 宗教領袖等等,也慢慢發現了它的存在, 並且他們也學會用洗腦或其他方式, 在個人的這個平台上寫下指令."
彼恬尼國王:" 有一些人會為了他的信仰, 把炸藥綁在自己身上, 和別人一起炸死."

雅斯 :"是啊, 這就是麻煩的地方. 每個人的平台上都寫了一些, 但是你不知道那一條來自上帝, 那一條來自宗教家, 那一條來自君王, 那一條來自社會, 那一條來自老師父母."
彼恬尼國王:" 是啊, 尤其超我(SUPEREGO)的權利那麼大.就等於是一個人的"良心", 是非的基礎, 每個人的行為準則, 價值觀, 人生目標, 都深深受其影響. 到頭來活了一輩子, 卻是為了君王而活.或是為了宗教家而活. 或是為了父母而活.唉, 那多冤枉啊. "

雅斯 :"陛下聖明. 陛下聖明. "
彼恬尼國王:超我(SUPEREGO)的權利機制是怎樣的一種運作方式?"

雅斯 :"超我(SUPEREGO)要求道德的遵循. 如果自我 (EGO)做出不合乎超我(SUPEREGO)要求的行動, 它會叱責自我(EGO),把罪惡感加諸於自我(EGO), 讓自我(EGO)感覺自卑, 微小, 低劣. 反之, 如果自我(EGO)為了達成超我(SUPEREGO)的道德要求, 而犧牲了意諦(ID)的渴望, 它會褒獎自我(EGO), 讓自我(EGO)覺得很高尚, 很偉大".
彼恬尼國王:"但是這些所謂的道德, 有許多都是社會的權威力量後來加上的."

雅斯 :" 現在我歸納一下. 人格可以分成三個部份:意諦 (ID), 自我 (EGO), 和超我(SUPEREGO). 意諦 (ID)產生天生的慾望. 超我(SUPEREGO)則有後天的道德約束. 自我 (EGO)的任務, 就是諮詢大腦儲存的知識經驗, 運用邏輯分析, 然後下達指令, 執行動作, , 基本上就是在現實生活, 意諦 (ID)和超我(SUPEREGO)三者之間, 取得平衡. "

彼恬尼國王:" 嗯. 有的人會比較放縱意諦 (ID)的天生渴望. 這種人很感性. 有的人會比較壓抑意諦 (ID), 去迎合更多的超我(SUPEREGO)的道德教條. 這種人道德感很強.有的人則著重遷就於現實環境.這種人很理性. 這就造成不同的人格特質."

雅斯 :" 還有, 在每個人的超我(SUPEREGO)平台上, 所列的道德教條內容, 又不相同.不僅內容不同, 數量也不同. 有的人寫得滿滿的, 上帝的, 宗教的, 社會的, 國家的, 老師的, 父母的...每個人都寫了. 有的人卻只有兩三條."

彼恬尼國王:" 意諦(ID),自我(EGO), 和超我(SUPEREGO)三個部份的權力比重的各式分配, 就構成了各式的人格特質了. 好吧, 我瞭解人格的本質了. "

雅斯 :"陛下英明. 下次我就可以講解, 愛情的本質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944535

 回應文章

琪 霞
憧 憬
2011/12/20 21:14

其實昨天想要回應    但等了一會    今天還是再來叨擾一下

謝謝作者如此清楚地開講心理學的課    但正因為講解地如此透澈

琪霞為您的下一章愛情的本質有些擔心    現在的各位均坐在各自的小板凳上專心聽課

當下一章愛情本質再度開講    又是如此的透徹明白    我不禁想到

一旦愛情本質被細細地抽絲剝繭開來    你說   

有多少人會寧願        愛情有甚麼道理          

還是....    抱著自己的小板凳倖悻離開          

愛情被說穿了       又還有甚麼憧憬?

(請見諒)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11/12/19 15:56
這世界上之所以這麼多人有志不能伸﹐ 有口不能言﹐有夢不能行﹐ 就是因為這三個小鬼老在心裡吵來吵去﹐一爭高下, 甚至大打出手。哎﹐ 為什麼﹐偶心中那個寫得密密麻麻
的平台老是贏家?﹗總有一天﹐ 其它兩人會起來平反的。。。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20 01:59 回覆:
悅己從小長大, 都是乖寶寶,好學生.
我可以猜得到, "超我"的那塊平板寫得滿滿的.
妳的原我,從小被逼在角落, 妳從來沒有照顧那小悅己的需要....她好可憐....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19 14:12
這是雅斯的課還是建民表哥的課?
股市低迷,改研究愛情和人格了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20 01:51 回覆:
經濟發展, 已經從滿足物質生活進入滿足精神生活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曾相識
2011/12/19 14:08
從前念心理學,就曾在這些名詞中打轉
原我、自我、超我
本性、理性、德性

還是師爺說得清楚,也許跟皇帝老爺講解比較費心認真
不是提著腦袋上講台,當初老師對我們這些學生沒那麼拼命吧
Amy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20 01:47 回覆:
Amy 是上"教育學分"時修的心理學嗎?
謝謝妳 的提醒. ID 翻譯成"原我"比較恰當.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趁機打坐
2011/12/19 13:34
彼恬尼國王:" 意諦(ID),自我(EGO), 和超我(SUPEREGO)三個部份的權力比重的各式分配, 就構成了各式的人格特質了. 好吧, 我瞭解人格的本質了. "

剛打坐醒來!彼恬尼國王根性很好,聽得懂!

我還要繼續睡下二堂課嗎?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20 01:41 回覆:
扭腰擺臀的性感女郎走過你旁邊, 你還在老僧入定, 閉目打坐..要檢查一下你的意諦.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自己
2011/12/19 12:42

將 ID + EGO + SUPREGO 譬喻 Trinity , 或是三權鼎力 (平衡制衡) , 有創意.

困擾多年的 ID 與 EGO 分際 , 總算在大海的解說裡釋疑. 從前我簡化ID 為天性, EGO 是利己的自私 , 總不若~ 達成並保護自己的理性邏輯 來得寬廣.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20 01:35 回覆:
謝謝盹龜雞.
很高興聽到有人因為讀<股神>獲得益處.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小板凳坐久了 腿麻
2011/12/19 11:34
站起來 舒舒腿  上個洗手間
怎的  一回來  課就上完了?
老哥,您忘了敲上課鈴了
現在得好好研讀 Amy 上課時的筆記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20 01:30 回覆:
這一集只是溫習一下"人格", 為了解說下一集的"愛情本質".
不過AV是愛情的實踐者, 應該很容易瞭解.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起來
2011/12/19 08:49

聽起來不是很複雜

比我手邊的心裡探討書籍簡單許多

大海不簡單喔!  能化繁為簡 , 讓我們看得一目了然!

嗯!  想一想 , 再對照對照身邊的人物及自己

還是先期待下一集吧!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20 01:21 回覆:
是的, 下一集的愛情才是主題...這一集的人格只是前戲....嘿嘿嘿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11/12/19 02:49

110 stars - borrowing 10 from tomorrow's quota.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20 01:18 回覆:
謝謝愛馬.
當初辛普國"經濟學"首次推出時, 賣座不佳, <股神>讀者怨聲載道, 也是靠愛馬加
持鼓勵, 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