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九章)之5 {放棄}
2011/11/30 02:07:10瀏覽745|回應19|推薦22
在西元2000年的感恩節前夕, NUFO的股價衝到$165 元. 那是它有史以來的最高點.
NUFO 在五月間以每股$15元上市. 唐大偉和我都用上市價格買了許多, 並已在$150元時出清了. 現在我們是以看戲的心情, 觀察這支股票再來的變化.

是誰那麼笨, 會在$165元 的天價買這支股票呢?

買股票的動機只有兩種. 一種是貪. 一種是怕.

用$165元買的人其實是比較精明的.就如大偉和我一樣, 他們也早就發現這家公司的問題重重. 幾家較大的客戶已經減產, 還有一些較小的客戶甚至出現週轉困難的窘境.還有, NUFO 在中國深圳的擴廠計劃並不順利, 超出預算很多.

心想著要好好賺它一筆, 那些人早在$70元時就大量放空. 那是貪.

但是NUFO卻繼續漲. 從$70 漲到$80. 再漲到$90.再漲到$100.再漲到$110...
於是那些人的心情從"貪"轉為"怕"了. 他們眼睜睜看著NUFO 股價繼續往上漲, 他們看著積累的損失愈來愈大. 天啊, 這樣虧下去, 像個無底洞,要虧到何年何月何日啊?

當NUFO的股價衝過$110元時, 他們終於受不了, 不計一切代價回補. 於是用$110 掛進, 買不足, 再加碼$120, 還買不到, 不管了, 再加碼$130...這時一些本來還按耐住性子的人也恐慌了, 他們也加入搶購...於是NUFO 一路衝到$165元.

這是泡沫的最高潮. 像煙火結束時在高空的繽紛四射,像性愛激情到頂點時的爆發, 再來一切就結束了. 那耀眼奪目的火花, 紛紛墜落在黑暗的夜空裡.他將如一隻癱瘓的野獸, 在妳身邊沉沉昏睡過去.

不到一個星期, NUFO已經從最高點的$165跌回到$120了.
唐大偉笑說, 等到$10元的時候, 再進場吧.

"$10 元?" 我心中暗喜. 我在$150元時賣出所有NUFO. 果真跌到$10元, 那麼等於我的股份可以暴增15倍. 我將會擁有和NUFO創辦人一樣多的股份. 我心中的貪念蠢蠢欲動.

不久之後, 唐大偉卻不再有任何這種貪念了.
兩個月之後, 在2001年的春天尚未來到之前, 他突然宣佈結束他的基金. 所有的錢將退還給客戶. 我將繼續管理手中的三千萬美元股票基金. 那些是他私人的錢. 他還有兩個一般大小的私人基金戶頭, 也將託人代管. 他本人將從此退出股票市場.

華爾街日報登出新聞時, 當然引起許多猜臆. 有人說這是大偉和證管會在桌下達成的協議. 證管會同意不再追究內線交易之事, 但條件是大偉退出基金.

另外一種說法是, 大偉的基金裡有許多屬於中國的高幹和商人. 他們對於隱秘性要求很高, 對於聯邦的調查特別敏感.

還有一項最直接的原因, 可能只有艷紅和我知道. 那是本地華文報紙的一則社會新聞.

那是一個專題介紹, 報導台商會會長趙萬的美滿家庭生活. 報導裡還穿插了趙萬小琪和咪咪的全家福照片. 報導引述趙萬所透露的"內幕消息"說, 那年秋天, 他(她)們家庭將迎接一個新的生命來臨. 小琪又懷孕了.

是的, 就是那一則無關緊要的社會新聞. 那天大偉一邊在電話中與客戶交談, 一邊眼睛漂過辦公桌旁的中文報紙. 他看到那一張有小琪的照片. 只見他拿起報紙, 表情嚴肅的閱讀一會兒, 放下報紙, 也不跟任何人招呼一聲,就離開了. 他消失了好幾天. 然後再出現時, 就宣佈要結束基金了.

曹操率領二十萬大軍, 兵臨赤壁時, 真如羅貫中所說, 心中閃過的人, 是周瑜的愛妻小喬?
特洛郡戰爭裡, 那大軍壓境的一千艘戰艦, 真如荷馬史詩所言, 是為了海倫而起?
當然很多人對這種說法叱之以鼻, 認為人類歷史之大事, 怎麼可能會為了女人而起.

但是我常常想, 君王梟雄也是男人, 如果說一個男人的動機成份裡含有某一個女人, 那真是一點也不意外. 唐大偉這幾年來的努力都是為了得到小琪. 一旦內心決定放棄, 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我曾質疑他退出基金的決定. 也曾嘗試勸他留在矽谷.
但我不記得是怎麼勸他的. 可能當時的我, 自己也不確定了, 什麼是對錯? 什麼是快樂?什麼才是最值得的人生?

我卻清清楚楚記得他的一句回應.
他說:" 你不是勸我去認識一萬個其他小琪嗎?我現在就是要去認識一萬個其他小琪啊!"
那曾經是我最得意的邏輯. 我告訴他, 失去小琪是一件幸運的事, 因為失去, 他獲得了認識一萬個小琪的機會.

但是當我親自聽到這個道理, 從他的嘴裡說出來, 我卻罔然了.

"我需要你的幫忙, 替我走一趟中國." 唐大偉說道.
原來他已安排好透過程天雲在中國成立一個兩千萬美元的慈善基金, 基金的主要目的是永續提供孤兒院的財務需要. 但是因為六四的記錄, 他對回國還是有些忌諉. 我去中國, 就是要以我的名義, 替他把錢帶進去.
但在那之前, 我還要當他的法定代理人, 替他行使賣房子的種種決定, 在各式各樣的文件上簽名.

三月中旬一個星期六的早晨.那時唐大偉已經遷回紐約了. 我去他在柏林甘的豪宅會見他的房地產經紀人.當我看到"待售"的牌子立在鐵門口, 不禁感到一絲人去樓空的惆悵.

那藏青色石板的巨大豪宅, 在裊裊山煙裏,仍然透露著一股莊嚴與神祕。但那神祕的面紗已經完全揭開了. 是的, 道瓊理論大師魯索說得沒錯, 在汲汲營營的蒼蒼眾生中, 推動一切的, 一是金錢, 一是愛情.

我走進那偌大的客廳, 上了二樓。經過長廊時, 我看到所有的房間都已經空蕩蕩了.
我推開大偉的書房門.
是一間寬敞明亮, 有兩面大落地窗的書房。兩面落地窗之間,是一片落地的書架牆,但是整個書架都空了。
正中的大型檜木辦公桌還在那裡。我想起第一次在這裡見到他的那天. 那時他正在講電話,一襲輕鬆的土黃色T恤,配著合身的藍色牛仔褲和白球鞋,臀部靠著桌緣。他向我點頭示意, 要我先坐下。

他招呼我到右側的窗戶邊 。

窗外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 圓滾滾的山丘, 一層層由近到遠展開, 碧藍色的天空, 延伸到無窮盡的宇宙盡頭。 那是一幅安寧的風景畫, 但如此絕對的安寧, 反而讓人摒住呼吸, 心裡有一份悸動。

那時的大偉, 像一個奮不顧身的的鬥士, 雖然困獸猶鬥,但是充滿朝氣和希望.如今他走了, 像一個棄守堡壘的將軍, 不再掙扎, 只因為放棄了.

那是我最後一次去唐大偉在伯林甘的豪宅.
後來就沒有再去過了.

(第九章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8816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琪 霞
算你有理
2011/12/02 19:45

是厚~~~     你說的也有道理

其實    愛情有甚麼道理?!


The Queen
寫得不錯喔
2011/12/02 14:20

一口氣看完股神所有系列作品感覺上找不出唐大偉愛小琪的理由

但大海在科普藝術中西近代史經濟學各方面知識的涉獵還算廣泛

如果再加上一點兒天文學會更好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02 14:45 回覆:
謝謝皇后!
<<股神>>快結束了.
請皇后一定要看完喔!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03 00:30 回覆:
找不出唐大偉愛小琪的理由?

1. 樓上的千千面和琪霞都幫我回答了妳的問題.
2. 妳讀了大偉和小琪第一次上床的那一段嗎?

琪 霞
再 問
2011/12/01 22:25

請問表哥, 大偉決定斷頭的想法, 是否也很複雜?  除了失望, 有沒有氣小琪? 還是乾脆成全咪咪一家人?

還是根本氣的是自己呢?

一個不情之請, 股神由表哥第一人稱方式說故事給我們聽, 從表哥(男性)的角度可以理解大偉的愛情

但是小琪呢?  在未來的章節, 可以為貴為第一女主角的小琪加一點內心戲嗎?   還有趙萬, 既使是個勢

利鬼也有他好的一面, 夫妻一場, 除了咪咪, 總還有一些其他原因讓小琪決定就留了下來吧!

先謝謝啦~   大作家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02 00:17 回覆:
寫小說跟畫圖一樣, 只能畫出妳看到的, 而且要表達的那一部份.至於其他的環境,
背景, 一草一木一石, 因為不是主題, 只能任其模糊, 靠讀者自己想像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不夠 ?
2011/12/01 22:12

發佈這樣的好消息多少是為了圖利自己. 國外更重視誠信,  這樣誤導市場, 會受到處罰嗎 ?  

可以問 經驗足 的CEO 通常會怎麼作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01 23:57 回覆:
其實NUFO 的CEO 並非不誠信, 而是誤判大勢.
他只依據銷售部門給他的訂單資料去預測, 卻沒有看到整個大勢已經逆轉. 他沒有
想到"訂單"不是保證的銷售, 在非常時期, 訂單是可以被"取消"的.
在那一段風聲禾淚時期, 有這種說法:
"訂單?沒有用. Deliver 再說. Deliver?沒有用, 收到錢再說!"
有經驗的CEO會注意到這些變數, 然後浪漫風趣的說:" 春天的燕子, 我還沒看到."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卦
2011/12/01 01:33

唐先生那天來找我﹐要在東村買房子。

我帶他去看了幾間﹐他都說無所謂﹐便宜就好。八卦一下﹐每次同行的都是不同的女人。紅橙黃綠藍紫都有。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01 04:35 回覆:
那來這麼精采的情節...又不是"迷離的愛".

琪 霞
股市模式 vs 愛情模式
2011/11/30 22:29
大家好, 我是琪霞, 小琪的琪 , 朱霞的霞。初到此地先跟大家問好!
目前個人檔案尚在建置中還未開放, 請見諒。
我讀了大海先生的股神覺得很有意思, 但常有些問題冒出來, 今日特來請教。

愛情有時在未察覺下就開始了, 但愛情走味時可別說不知道; 賣空了股票的唐大偉, 在眼光掃到小琪的新聞後, 他想將對小琪的愛全部拋下; 好像唯有遠遠地拋下, 然後才能追求其他更多的可能

請問大海先生, 股市模式 vs 愛情模式
1. 現在是走在愛情的甚麼波段? 這會是谷底嗎? 還是不是?
2. 這樣的拋空, 還能買回嗎? (我指的是大偉的愛情) ; 還是下次的買回(也許不能說"買"), 可能是另一份愛情的開端?

哈哈! 我是不是走火入魔了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01 04:25 回覆:
歡迎琪霞小姐! 希望早日看到妳架設起來的部落格, 並且分享妳的創作, 心情, 知識
, 意見等等.
1. 講波段, 要看妳指定的時期. (請閱讀: 遵循你的運勢). 從認識到結婚算一個
時期, 裡面 有五波段. 從認識到一生算一個時期, 裡面 也有五波段.甚至建民和朱
霞短短的一個晚上的約會, ( 股神6-9), 從見面到上床, 都可分成五波段.
2. 以大偉的情況, 感覺上像是"斷頭". Cut the loss. 放棄了, 不要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昇 或 下降 ?
2011/11/30 16:29

股神果真在大陸為孤兒院成立了永久基金 , 可見這個信念對他有多重要.

想問關於市場先生的問題. 隨著市場人氣波動的價格 , 若是已經被放空了 , 應該是有被放空的理由 .  除非是誤判價值 , 大半的機會是造成價格下降 . 能夠不降反升 ,是後台很硬 ,公司存心大揮灑 ,又有一票支持者來撐場加碼買進 , 才能造成補都補不到的情況 .

不降反昇, 還一路升了兩倍多 , 令人嘖舌 . 可以問是怎麼辦到的 ? 是當同時發怖了許多的好消息 織成美夢, 同時又邀請華爾街冒險家一起玩衝浪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01 04:00 回覆:
盹龜雞問得好問題!
以NUFO來說, 當時情況是這樣的:
那時許多Dotcom已經紛紛中箭落馬, 所以市場對NUFO早已憂心慒慒.
但是NUFO是初上市公司, 它的CEO到底經驗不夠, 竟然在上市後的第一次財報就求好
心切, 預測下季營收成長30%, 大大超過市場預期.
所以一堆人趁著好消息搶進, 害得那些賣空等著獲益者挫手不及.
( 後來是, NUFO一些訂單紛紛被取消, 所以賣空者其實是正確的, 但是碰到一個沒
經驗的CEO, 再加上各種巧合, 就一敗塗地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顏禍水】...那是女性酸葡萄說法.
2011/11/30 14:13
我們男人  稱她們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不愛江山 愛美人..
只是美,皮膚深罷了。
Amy 常攬鏡自照  【我一輩子  這時候最惹人愛】
【Honey 你說是嗎?明天便當我等會準備!http://www.emocutez.com
我,點頭如搗蒜!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01 03:41 回覆:
我會重金禮聘Amy來狐貍精學校開課, 當然知道她的魅力囉.
絕對不是皮膚深而已!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辜
2011/11/30 12:49

這些所謂“紅顏禍水”的女人,沒有任何一個要男人去打仗爭奪江山啊!相反的,如果這些美麗的女人要英雄們為愛放棄江山,他們肯嗎?

謝謝大作家給悅己的解說,現在我懂為什麼建民表哥要在NUFO跌回10元時買回股票了!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01 03:33 回覆:
女人無辜. 男人活該.
如果女人再有野心, 那男人就完蛋了.
( 像埃及艷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相信
2011/11/30 12:07
我真的相信、掌握這個世界的、看起來是男人、事實卻是女人。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2-01 03:29 回覆:
新天新地是很瞭解男人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