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五章)之14 { 愛情觀}
2011/07/24 00:25:08瀏覽752|回應11|推薦23
但是他的愛情觀我就不同意了. 他認為愛情的獲得也是一種競爭和交換.

" 想要擁有愛情嗎? 先去提高你的能力吧! 對男人而言, 愛情是人生的目的; 但是對女人而言, 愛情只是生活的手段. 誰能夠提供她所需要的, 誰就能擁有她的愛情." 程天雲就是這種態度. 他對自己的信心很大, 但是他對愛情的信心很小. 用提供需要去交換任何東西, 本質上就是公平的買賣, 不需要具備任何信心.

但在我的觀念中, 愛情是神聖的, 而且永不動搖. 愛情不是靠競爭贏來的, 也不是用提供需要交換來的.愛情純粹是一份禮物,一份最珍貴的禮物, 相愛的雙方, 心甘情願的互相給予. 只因為你是你,她是她, 不必競爭, 也不需交換. 就因為這種不是競爭, 也不用交換的本質, 愛情才能成為艱苦人生中的避風港. 因為不是競爭也不用交換, 才能不再恐懼有個對手比你強, 也不再憂慮自己失去能力.

"但愛情只是一種感覺, 並非24 小時, 持久恆長的. 今天她愛你, 兩個月後, 她還愛你嗎? 如果在這兩個月間, 你不能提供她所要的, 而且她身邊又出現另一個愛她的男人, 比你更有能力提供她所要的, 你能擔保她繼續愛你嗎?" 程天雲這樣反駁我. 接著哈哈一笑, 又說道:" 所以擁有她以後, 就要讓她懷孕, 把她搞糟搞醜, 讓她喪失吸引其他男人的魅力, 這樣你就可以輕鬆一些了.哈哈!"
他的身邊似乎總有一些女人繞著他, 仰慕他, 而且看他經常春風得意的臉色, 顯然他的感情生活是很滿足的. 難道這才是正確的愛情觀?

我想到小琪.

好幾個月了, 我從小琪的生命中消失. 我天天思念著小琪, 但是這個思念她不知道, 就算知道, 她會願意靠著這個思念過日子嗎?如果現在她身邊出現一個可以幫助她, 可以提供她生活需要的男人, 她還有什麼理由繼續愛我?

那晚, 夜深人靜.

我坐在那斗室之中, 四面灰白的牆壁, 像矇矓未知的未來, 但是緊緊枷錮我心的, 卻是那已知的現在與過去: 我和小琪會越走越遠嗎?
不管同意與否, 思想是會互相影響的. 而我就被程天雲的話深深困擾著. 在一路艱辛的逃亡過程中, 一直支持我咬牙奮鬥下去的, 就是一個希望. 希望有一天我逃亡成功, 和小琪會合,再度擁有愛情的幸福.

但愛情只是一種暫時的感覺嗎?本質上就是一種交換嗎?兩人都要繼續提供,滿足彼持的需要, 愛情才能維持嗎?愛情是一種競爭, 你必須保持能力, 時時強過你的對手嗎? 而那對手可以是虛擬的, 是她心目中對你的期待. 如果你不隨時警惕, 力求上進, 一旦能力低於那個期待, 愛情就會漸漸流失嗎?

我的心情達到最低潮. 以前奮鬥, 還有一個希望. 現在連這希望的本身, 都動搖了. 我一方面感到擔憂, 怕失去小琪. 一方面感到沮喪, 難道我心中理想的愛情只是一種幻覺, 在現實生活中從未存在?

我純潔的心受傷了.

我的心思混亂, 不知所措. 在極端的迷惘中, 痛苦不堪.
咬著牙, 勉強自己轉念. 開始工作吧!

攤開稿紙, 我工整的寫下翻譯的第一句:
易經.
The Book of Change.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44193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觀
2011/07/31 23:16

來報到了, 還說, 怎麼這個事關緊要的"易經" 還沒出場 ?  看到最後一句 , 總算牽到它了 .

程天雲的愛情觀比較像是生物鏈裡的物競天擇, 看得出只是掌握主控, 並沒有付出真感情, 對吧 ?

唐大偉的愛情, 是少男未受汙染的純情 . 照說呢 , 我們人類比生物高等的地方就是~ 我們有思想, 我們會交談 , 能談心 . 兩個還算理智的人願意陷入愛河, 除了有一見鍾情的好感, 應該也有心靈投契的愉悅吧 ?

ㄟ ~ 這好像是大海一邊寫文章 , 一邊在搜集市調 是吧 ?   待我去看看你的下一篇新作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in Yang
2011/07/29 13:50
This science of Love is reflecting the Yin Yang.  So, the book of change may be related to Man and Woman (yin yan in the universe)? I like to know what is happening next.......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31 06:05 回覆:
如果說易經裡的陰和陽相等於電腦程式裡的0和1.
則陰陽比01更高明. 因為陰陽比01攜帶更多資料.
謝謝月迷來訪並留言.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 愛 絕 對 是 感 覺 ﹗ 但 是 從 千 年 萬代 故 事 看 ﹐ 也 是 會 因 時 空
2011/07/24 23:38
變 遷 而 有 所 劫 毀 的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25 09:08 回覆:
許多人把"親情"認為是"愛情", 那是死不認輸.
當然親情有親情的價值, 但是親情不是愛情.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的代價
2011/07/24 22:51

有魅力的女性是不會因為懷孕而變糟變醜!   也不會因年齡而受限的!

再說 小琪是唐大偉的初戀  有這樣的盼望支持著他逃亡 是被理解的!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25 09:02 回覆:
女人從開始懷胎, 到小孩12歲為止, 需要付出極大的心力照顧小孩.
除非特別的女人, 大多數都是心力焦瘁, 無暇顧到自己.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情的起點…
2011/07/24 16:24
是不是都含有那麼一點利益的成份在?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25 08:57 回覆:
羅密歐與茱麗葉, 一開始, 就純粹是愛情.
他(她)們需要彼此, 是因為愛情的緣故.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類男人
2011/07/24 10:54
我並不 surprise 程天雲的想法﹐ 我發現 (哈, 我又發現了) 很多在女人堆中混的 (像黃任中)﹐ 特別是那些專找影星模特的公子哥兒﹐ 豪門小開﹐或留連風月場所的生意人,在他們的眼裡﹐ 女人就是交易﹐ 有錢不怕沒人投懷送抱﹐純純的愛﹐對他們而言,不重要也不真實。

唐大偉還是單純的學生,所以對這種論調,當然覺得不可思議. 讓他純潔的心靈,感到迷惘。

我覺得人最可貴的是﹐不管怎麼飛黃騰達﹐ 都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永遠不讓自己流於 “ 物化 ”。

這篇表達了兩類男人的愛情觀﹐ 很有意思。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24 12:28 回覆:
哈哈, 謝謝悅己的解說.
來來來, 各人自報類別...
從東村的留言看, 應是純情派.
Victor 那小子, 我看啊, 準是交換派.

PS: 恭喜悅己當選部落格百傑創作組銀牌.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直覺
2011/07/24 10:30

愛情是直覺的感性﹐要想那麼多﹐就是交易了。

呵呵﹐這把年紀了﹐還是這麼想。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24 12:02 回覆:
嗯,....很有道理.
果然是UDN最有感性的男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艷紅姐
2011/07/24 08:23

在澳洲太無聊了,昨天晚上才上網去看電視‘對話’裏的艷紅姐及老公的第一次同臺專訪。夫妻坐在一起,真的是有幾分真相讓人好奇。

現在看到你這文,真是對這位艷紅姐的貼切描寫。

這種愛情觀也好比是幸福婚姻門外的毒蛇猛獸,讓門內的人害怕。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24 11:52 回覆:
哈, 那艷紅姐的老公可是從澳洲起家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