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五章)之11 {開始逃亡 }
2011/07/11 07:25:48瀏覽624|回應5|推薦24
我在近春園的亭裡蹲了一整夜. 也不顧蚊子圍叮, 一直苦苦思慮, 再來怎麼辦? 往那裡去?
天一亮, 我即刻離開校園, 前往長安市場, 那裡一早就人多, 混在人群裡較不顯眼. 我嚐試打電話給小琪, 但是都沒接通. 打給楊弘, 第一次就接通了. 我要求金錢資助逃亡, 並要他轉告小琪我的事.
像孤魂野鬼一般, 我在市場附近大街幌了一天, 看到公安就躲. 那天傍晚, 終於見到楊弘, 他塞給我一個信封, 匆匆離開. 信封裡有五千元人民幣.
我思慮再三, 最後還是決定先回安徽老家再說.

近黃昏了, 北京火車站的輝煌大樓在落日的餘輝下, 反射出血腥的紅光. 毛主席所題的北京站三個大字, 孤零零的立在樓頂, 冷冷的俯視廣場上的萬頭竄動.我就藏在這人潮之中. 已經將近24小時未闔眼了, 全身又酸又痛. 但在逃生的本能激發下, 神志從來沒有這般清醒過. 我小心的避開在車站走動的公安, 買了往蚌埠的臥鋪, 走向月台入口處.

隊伍排得很長. 特別長. 怎麼今天那麼多人要搭夜車去安徽? 隊伍不但長, 而且前進得慢. 眼看站裡許多公安走來走去, 讓我渾身緊張. 心想, 屋漏偏逢連夜雨, 怎這麼慢!正詫異著, 看到入口處的檢票員身後站著兩個壯漢. 前面那個比較年輕,大約三十出頭, 後面那個有四十多歲了, 長得特別高, 一個鷹勾鼻, 冷竣的一張臉, 陰險狠毒是我立刻想到的形容詞, 年輕的那個手中拿著一疊相片, 正一一對照著. 好幾個年輕學生樣的, 都被叫到一旁檢查證件.
我心裡暗呼一聲不好! 怎麼辦呢?
只好裝作若無其事一般, 假裝是排錯隊了, 悄悄的離開隊伍, 再裝模作樣, 看一看牆上掛著的行車時刻表, 以免起疑. 然後慢慢往車站門口踱出.
走了五六步, 回頭一看, 只見那鷹勾鼻的高個子正遠遠的盯著我看. 我們有一瞬間的四目交會, 但是那已足夠讓他看出我內心的畏懼恐慌. 他從遠處指著我, 叫道:" 你過來一下!"
我不顧一切, 扭頭就跑. 衝倒了幾個人, 衝出了車站大廳, 在夜色街燈下, 衝過了幾條車道, 看到有路就衝, 有巷子就鑽, 直到最後我氣喘噓噓得實在跑不動了, 蹲在一個小弄裡, 淅瀝哇拉的嘔吐. 許多路人經過, 都轉頭盯著我看.
在一團狼狽中, 我看到路旁的一個小屋子裡, 七八個年輕男女排隊站著. 我也不管那是什麼, 趕快走了進去, 跟著排隊.
那是一個很簡陋的房間. 只有一張小桌子, 桌子後頭坐著一個六十左右, 其貌不揚的男人. 他的頭髮稀稀疏疏的, 像枯黃的稻草, 嘴巴有點歪, 可能曾經有過輕微的中風. 手中拿著一個放大鏡.
他看我狼狽進門, 抬頭瞄了我一眼, 說道:" 你是今天最後一個客人. 去把門關上."
正中我的下懷.我迅速把大門關上.門關上, 我就暫時安心了.
原來這是一個相命師. 這些排隊等候的, 都是來算命的.
正給他算命的是一個女生. 只聽見他說道:" 妳考大學要考一次一次又一次."
聽得那女生一臉憂愁. 旁邊另一個, 可能是帶她來的朋友, 驚訝得張口結舌, 一雙大眼睛瞪著她.
下一個女生, 問說她會不會出國. 他這次是朧朧統統的回答. 大意是可能會,也可能不會.
大約半個小時多一些, 就輪到我了. 這時其他人都離開了, 房裡只剩下算命師和我兩人. 他狐疑著望了我一眼, 好像在等著我招供. 我躊躇著, 還是既來之則安之, 在他桌前坐了下來. 想到剛剛被追逐的驚恐, 那鷹勾鼻是否還在外面追尋我呢? 我寧可留在這屋內越久越好.
他要我伸出左手掌, 透過一支凸透鏡, 低頭詳讀.
只見他猛的抬頭, 兩眼勾著我, 沉吟說道:" 你是那裡的學生?"
我愣楞的回答:" 清華的."
他冷冷的盯著我:" 你準備往那裡去?"
" 回安徽老家"
他搖搖頭. 說道:" 你應該往南走. 你現在回老家, 公安早在那裡等你了!"
我啞口無言, 原來他已經猜到我的逃亡身份了.
他願意讓我在他家(這房間的二樓)窩藏三天. 三天後他的一個姪兒,是幫洋行開貨車的, 要往南方走. 他建議我跟著貨車去. 並給了我一個深圳的地址, 要我去那裡找程天雲. 程天雲是他的好友, 和他曾經在警官學校裡共事, 專門研究囚犯的手相.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40857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折 ~
2011/07/12 10:39
很有動作片的畫面喔 , 接到看盡困頓人生 百百人的算命師 , 接得好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14 13:20 回覆:
謝謝盹龜雞.
妳的鼓勵很重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11/07/11 12:41
大海把逃亡者的心情和情境﹐ 描寫得好精準﹐ 厲害﹗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11 16:32 回覆:
謝謝悅己正面的鼓勵!
想起來, 我給人的回應都比較像critic
要跟妳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