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五章)之9 {六四天安門事件 }
2011/07/03 13:04:48瀏覽559|回應5|推薦29
六月初的北京城, 氣候本應是清爽的. 但在這擠滿人群的天安門廣場, 即使已是晚上十點了, 空氣中仍然迷漫著一股燥熱. 戒嚴令發佈以後, 雖然學生市民已離開了大半, 但是仍然相當擁擠, 而且廣場成為許多外地學生的棲身之所, 他(們)在此紮營, 睡覺, 梳洗, 生活. 整體的衛生很惡劣.

我仍然天天到廣場支援. 現在靜坐的學生裡, 也分成兩派. 一派比較激進, 主張強硬對抗, 另一派比較溫和, 主張合理妥協. 兩派都要爭取主導權. 現在廣場上有許多外地來的學生, 更成為兩派爭取的對象. 廣場上有一個廣播中心, 誰掌管握廣播中心,就等於掌握了廣場上的媒體工具. 所以現在經常要有壯丁輪守在廣播中心的附近, 以防被另一派人強行攻佔.
這就是人生. 到處都有矛盾, 到處都是競爭.

現在這裡已經是世界的焦點了. 許多西方媒體在現場採訪. 幾天前我在小琪的宿舍房間裡看到一份美國的時代週刊, 對學運做了很大篇幅的報導.
那雜誌是楊弘拿給小琪看的. 楊弘雖然和我私交不錯, 但是他和大多數的我們背景不同. 他有私人的轎車接送, 他有特殊的管道拿到許多普通人拿不到的東西. 他的背後所代表的是少數壟斷中國資源的共產黨統治階級.

廣場上這些人努力的是什麼? 基本上就是要求統治階級不要太貪婪. 分一些資源出來, 政治的, 經濟的, 或是思想言論上的自由. 這是一個大格局的要求, 他們本身可能會被犧牲掉, 但是經過這一次激烈的抗爭, 我相信統治階級必然會釋放一些資源出來. 就像一個壓力鐹爐, 明知爐裡的壓力太大了, 就得釋放一些.

想到這些我就感到一絲慚愧. 他(她)們勞苦爭取的也有我的一份福利. 但是我卻透過私人的努力與鑽營, 只要自己也擠入特權階級就好. 結交了楊弘, 享受那校園裡的秘密房間, 不就是這種作為嗎?

遠處我看到那人民英雄紀念碑了. 廣播中心就在旁邊. 我正排開人群,試圖接近廣播中心 , 突地西方傳來一陣槍聲.同時南方也傳來一陣沉重的坦克車聲隆隆. 剎時人潮大亂.一陣驚恐, 軍隊開始清場了!

人潮開始往北門方向奔跑. 南方傳來陣陣恐怖低沉的坦克隆隆前進聲.然後是吁吁鑽人心的炮火, 像一群毒蛇穿向夜空, 接著是震耳欲聾的爆炸聲, 把廣場的天空照亮得像白天一般, 萬頭聳動在亮光下四處流竄. 廣播中心發出緊急通告,要學生盡快離開廣場, 指解放軍已經開始鎮壓, 機關槍不分清紅皂白往人群掃射, 並讚揚學生不畏死的精神, 北京已經流血, 足以喚醒人民。

我跟著人潮往北邊推進. 那是離開廣場的唯一出口 . 在一陣推擠衝撞下我找到機會回頭望了一眼. 看到有一群約數百個學生, 其中沒有我們都認識的學運領導人, 平常開會討論也從未有見過的. 他(她)們正往槍聲和坦克車聲的方向狂奔衝鋒而去.

那天回到宿舍時, 已經是清晨五點鐘了. 我躺在床上, 一夜的驚惶興奮, 讓我無法闔眼入眠.在收音機裡聽到消息, 軍隊入城後遭到市民阻撓,軍隊開槍,其中木樨地是死傷最多的地方。該處聚集數千人,部分人用碎磚頭砸打解隊,軍隊立即一排排衝上大橋,邊向投石頭的市民開槍。
人民電台也一再重覆稍早的廣播: “首都今晚發生了嚴重的反革命暴亂。暴徒們猖狂襲擊解放軍指戰員,搶軍火,燒軍車,設路障,綁架解放軍官兵,妄圖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社會主義制度。
人民解放軍多日來保持了高度克制,現在必須堅決反擊反革命暴亂。首都公民要遵守戒嚴令規定,並同解放軍密切配合,堅決捍衛憲法,保衛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和
首都的安全。凡在天安門廣場的公民和學生,應立即離開,以保證戒嚴部隊執行任務。凡不聽勸告的,將無法保證其安全,一切後果完全由自己負責。”

突然之間, 內心湧起一股強烈的渴望. 渴望小琪就在我的懷裡.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388792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 點 漏 讀 此 篇 ﹖ 回 首 望 一 眼 的 關 鍵 ﹐ 夜 色 昏 暗 中 ...
2011/07/08 01:51
現 場 場 景 問 題應 該 不 少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08 09:40 回覆:
謝謝張鳳.
沒看到妳的推薦,還 以為妳是在抗議這篇呢!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11/07/06 12:06
電視上不斷重複放映著用身體擋住坦克車的學生﹐ 那些畫面仿彿還在昨日﹐竟已是 1989 年的往事。 歷史不等人﹐ 踩著天安門前面的血跡前進. 人類是健忘的﹐ 唯一忘不了孤魂的的是那些喪生者的可憐的父母們。。。。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08 09:33 回覆:
六四的歷史還沒寫完.
那些人也許在這一生中有機會見證他(她)們年輕時奮鬥的夢.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會寫
2011/07/04 09:14

我是股神的忠實讀者

..................

感覺你好像活在那個時代的人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04 12:55 回覆:
謝謝如晞捧場.
很大的鼓勵喔!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堪回首的真實
2011/07/03 20:46
不忌血腥與人命, 無情的向手無寸鐵的人民掃射, 國家機器這樣的使用, 實在太野蠻了.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04 12:54 回覆:
謝謝盹龜雞.
改天介紹一下妳的筆名吧...
聽起來像是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