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海說故事:《紅玫瑰與白玫瑰》(18限)
2011/06/28 13:23:24瀏覽1895|回應16|推薦25

各位小朋友, 大家好!

大海要說故事嘍! 很好聽喔!

( 黑體字張愛玲原文)

我今天要說的故事是"紅玫瑰與白玫瑰"  你看, 光是這個題目就夠精采了吧!

 這故事, 其實就是在講振保的感情生活.

振保是誰呢?

其實振保, 他跟在座的許多小朋友都很相似.他是正途出身,出洋得了學位,并在工廠實習過,非但是真才實學,而且是半工半讀打下來的天下。他在一家老牌子的外商染織公司做到很高的位置。他太太是大學畢業的,身家清白,面目姣好,性格溫和,從不出來交際。一個女儿才九歲,大學的教育費已經給籌備下了。

你看, 是不是跟你很像呢?

 振保的生命里有兩個女人,他說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

 怎樣, 很過癮吧?哈哈, 我看你們當中有一些人裂嘴笑得好得意呢!

但是在振保的靈魂深處, 也是在他生命感情絡痕的兩個女人, 其實不是他的太太, 也不是他的情人.

 第一個是巴黎的一個妓女。

 振保的處男就是"獻給"那妓女的.

振保的道德性很強.理性的譴責也主掌了對這份記憶的評斷. 和那妓女的事, 他只記得一些齷齪的情節. 那是少男的初夜哪! 而且他記得清清楚楚. 但是振保並不去想他為何去找那妓女, 也不管那趨動他的力量. 他當初的""是想要那妓女的. 但是""振保的自我裡, 沒有地位. 所以後來回想起來應當是很浪漫的事了,可是不知道為什么,浪漫的一部份他倒記不清了,單揀那惱人的部份來記得。

在英國留學時振保認識了一個名叫玫瑰的姑娘.

 ()們一起度過一段快樂的時光.後來振保要離開英國了, 玫瑰在車上脫光衣服, 緊緊抱住振保, 但是振保心里也亂了主意。他做夢也沒想到玫瑰愛他到這程度。他要怎樣就怎樣,可是這是絕對不行的。玫瑰到底是個正經人。這种事不是他做的。 

 他的自制力,他過后也覺得惊訝。他竟硬著心腸把玫瑰送回家去了。臨別的時候,他捧著她的濕濡的臉,捧著咻咻的鼻息,眼淚水与閃動的睫毛,睫毛在他手掌心里扑動像個小飛虫,以后他常常拿這件事來激勵自己:“在那种情形下都管得住自己,現在就管不住了嗎?” 

  這就是振保.

他對他自己那晚上的操行充滿了惊奇贊歎,但是他心里是懊悔的。

振保回到中國. 在上海的外商做事. 就去跟老友王士洪分租一個房間.

 王士洪要出遠門

王士洪的太太嬌蕊是一個極會勾引男人的女人. 她的一技之長是耍弄男人。

振保也一開始就被她吸引了.

 振保當著她,總好像吃醉了酒怕要失儀似的,搭訕著便踱到陽台上來。冷風一吹,越發疑心剛才是不是有點紅頭漲臉了。他心里著實煩惱,才同玫瑰永訣了,她又借尸還魂,而且做了人家的妻。而且這女人比玫瑰更有程度了,她在那間房里,就仿佛滿房都是朱粉壁畫,左一個右一個畫著半裸的她。怎么會淨碰見這一類女人呢?

以下是幾個嬌蕊勾引振保的段落. 女生要好好學習喔! 看看專家是怎麼勾引的. 基本上, 是讓人感覺很真.沒有虛假做作的痕跡.

  嬌蕊問道:“要牛奶么?”振保道:“我都隨便。”嬌蕊道:“哦,對了,你喜歡吃清茶,在外國這些年,老是想吃沒的吃,昨儿個你說的。”振保笑道:“你的記性真好。”嬌蕊起身撳鈴,微微瞟了他一眼道:“你不知道,平常我的記性最坏。”振保心里怦的一跳,不由得有些恍恍惚惚。

嬌蕊放下茶杯,立起身,從碗櫥里取出一罐子花生醬來,笑道:“我是個粗人,喜歡吃粗東西。”振保笑道:“哎呀,這東西最富于滋養料,最使人發胖的!”嬌蕊開了蓋子道:“我頂喜歡犯法。你不贊成犯法么?”振保把手按住玻璃罐,道:“不。”嬌蕊躊躇半日,笑道:“這樣罷,你給我面包塌一點,你不會給我太多的。”振保見她做出年楚楚可怜的樣子,不禁笑了起來,果真為她的面包上敷了些花生醬。嬌蕊從茶杯口上凝視著他,抿著嘴一笑道:“你知道我為什么支使你?要是我自己,也許一下子意志堅強起來,塌得太少的!”兩人同聲大笑。禁不起她這樣稚气的嬌媚,振保漸漸軟化了。 

 振保道:“你跟士洪是怎樣認識的?”嬌蕊道:“也很平常。學生會在倫敦開會,我是代表,他也是代表。”振保道:“你是在倫敦大學?”嬌蕊道:“我家里送我到英國讀書,無非是為了嫁人,好挑個好的。去的時候年紀小著呢,根本也不想結婚,不過借著找人的名義在外面玩。玩了几年,名聲漸漸不大好了,這才手忙腳亂地抓了個士洪。”振保踢了她椅子一下:“你還沒玩夠?”嬌蕊道:“并不是夠不夠的問題。一個人,學會了一樣本事,總舍不得放著不用。”

 怎麼樣? 很厲害吧!

 沒有多久, ()們就發生了肉體關係.

嬌蕊好像真是愛振保.她說:“我真愛上了你了。”說這話的時候,她還帶著點嘲笑的口气。“你知道么?每天我坐在這里等你回來,听著電梯工東工東慢慢開上來,開過我們這層樓,一直開上去了,我就像把一顆心提了上去,放不下來。有時候,還沒開到這層樓就停住了,我又像是半中間斷了气。”

振保也好像真是愛嬌蕊.只是他又想得好多. 他每天辦完了公回來,坐在雙層公共汽車的樓上,車頭迎著落日,玻璃上一片光,車子轟轟然朝太陽馳去,朝他的快樂馳去,他的無恥的快樂——怎么不是無恥的?他這女人,吃著旁人的飯,住著旁人的房子,姓著旁人的姓。可是振保的快樂更為快樂,因為覺得不應該。 

 嬌蕊的丈夫王士洪要回來了

 嬌蕊追著她的心去行事. 反而是振保顧前顧後, 甚至還疑東疑西.

談到她丈夫的歸期,她肯定地說:“總就在這兩天,他就要回來了。”振保問她如何知道,她這才說出來,她寫了航空信去,把一切都告訴了士洪,要他給她自由。振保在喉嚨里“?(左口右惡〕”地叫了一聲,立即往外跑,跑到街上,回頭看那崔巍的公寓,灰赭色流線型的大屋,像大得不可想象的火車,正沖著他轟隆轟隆開過來,遮的日月無光。事情已經發展到不可救的階段。他一向以為自己是有分寸的,知道适可而止,然而事情自管自往前進行了。跟她辯論也無益。麻煩的就是:和她在一起的時候,根本就覺得沒有辯論的需要,一切都是极其明白清楚,他們彼此相愛,而且應當愛下去。沒有她在跟前,他才有机會想出諸般反對的理由。像現在,他就疑心自己做了傻瓜,入了圈套。她愛的是悌米孫,卻故意的把濕布衫套在他頭上,只說為了他和她丈夫鬧离婚,如果社會不答應,毀的是他的前程。

 振保害怕了, 想要脫身. 嬌蕊說道:“嬌蕊,你要是愛我的,就不能不替我著想。我不能叫我母親傷心。她的看法同我們不同,但是我們不能不顧到她,她就只依靠我一個人。社會上是決不肯原諒我的——士洪到底是我的朋友。我們的愛只能是朋友的愛。以前都是我的錯,我對不起你。可是現在,不告訴我就寫信給他,那是你的錯了。嬌蕊,你看怎樣,等他來了,你就說是同他鬧著玩的,不過是哄他早點回來。他肯相信的,如果他愿意相信。” 

 嬌蕊抬起紅腫的臉來,定睛看著他,飛快地一下,她已經站直了身子,好像很詫异剛才怎么會弄到這步田地。她找到她的皮包,取出小鏡子來,側著頭左右一照,草草把頭發往后掠兩下,擁有手帕擦眼睛,擤鼻子,正眼都不朝他看,就此走了。 

 以后他听說她同王士洪協議离婚,仿佛多少离他很遠很遠的事。

 振保每次在感情裡都顧東顧西, 娶妻的時候卻很干脆.

 他母親几次向他流淚,要他娶親,他延挨了些時,終于答應說好。于是他母親托人給他介紹。看到孟煙鸝小姐的時候,振保向自己說:“就是她罷。” 

煙鸝是一個普通的""女孩.

 小姐今年二十二歲,就快大學畢業了。因為程度差,不能不揀一個比較馬虎的學校去讀書,可是煙鸝還是學校里的好學生,兢兢業業,和同學不甚來往。她的白把她和周圍的惡劣的東西隔開了。煙鸝進學校十年來,勤懇地查生字,背表格,黑板上有字必抄,然而中間總像是隔了一層白的膜。在中學的時候就有同學的哥哥之類寫信來,她家里的人看了信總說是這种人少惹他的好,因此她從來沒回過信。 

煙鸝本就是一個乏味的女人. 振保很快就對她失去興趣, 開始嫖妓了.

 他在外面嫖,煙鸝絕對不疑心到。她愛他,不為別的,就因為在許多人之中指定了這一個男人是她的。她時常把這樣的話挂在口邊:“等我問問振保看。”“頂好帶把傘,振保說待會儿要下雨的。”他就是天。振保也居之不疑。

然後有一天, 振保和他不成材弟弟篤保在公共汽車上遇見嬌蕊.

 兩人一同出來,搭公共汽車。振保在一個婦人身邊坐下,原有個孩子坐在他位子上,婦人不經意地抱過孩子去,振保倒沒留心她,卻是篤保,坐在那邊,呀了一聲,欠身向這里勾了勾頭。振保這才認得是嬌蕊,比前胖了,但也沒有如當初擔憂的,胖到痴肥的程度;很憔悴,還打扮著,涂著脂粉,耳上戴著金色的緬甸佛頂珠環,因為是中年的女人,那艷麗便顯得是俗艷。篤保笑道:“朱太太,真是好久不見了。”振保記起了,是听說她再嫁了,現在姓朱。嬌蕊也微笑,道:“真是好久不見了。”振保向她點頭,問道:“這一向都好么?”嬌蕊道:“好,謝謝你。”篤保道:“您一直在上海么?”嬌蕊點頭。篤保又道:“難得這么一大早出門罷?”嬌蕊笑道:“可不是。”她把手放在孩子肩上道:“帶他去看牙醫生。昨儿鬧牙疼鬧得我一晚上也沒睡覺,一早就得帶他去。”篤保道:“您在哪儿下車?”嬌蕊道:“牙醫生在外灘。你們是上公事房去么?”篤保道:“他上公事房,我先到別處兜一兜,買點東西。”嬌蕊道:“你們厂里還是那些人罷?沒大改?”篤保道:“赫頓要回國去了,他這一走,振保就是副經理了。”嬌蕊笑道:“喲!那多好!”篤保當著哥哥說那么多的話,卻是從來沒有過,振保看出來了,仿佛他覺得在這种局面之下,他應當負全部的談話的責任,可見嬌蕊振保的事,他全部知道。 

   再過了一站,他便下車了。振保沉默了一會,并不朝她看,向空中問道:“怎么樣?你好么?”嬌蕊也沉默了一會,方道:“很好。”還是剛才那兩句話,可是意思全兩樣了。振保道:“那姓朱的,你愛他么?”嬌蕊點點頭,回答他的時候,卻是每隔兩個字就頓一頓,道:“是從你起,我才學會了,怎樣,愛,認真的愛到底是好的,雖然吃了苦,以后還是要愛的,所以”振保把手卷著她儿子的海裝背后垂下的方形翻領,低聲道:“你很快樂。”嬌蕊笑了一聲道:“我不過是往前闖,碰到什么就是什么。”振保冷笑道:“你碰到的無非是男人。”嬌蕊并不生气,側過頭去想了一想,道:“是的,年紀輕,長得好看的時候,大約無論到社會上做什么事,碰到的總是男人。可是到后來,除了男人之外總還有別的總還有別的” 

   振保看著她,自己當時并不知道他心頭的感覺是難堪的妒忌。嬌蕊道:“你呢?你好么?”振保想把他的完滿幸福的生活歸納在兩句簡單的話里,正在斟酌字句,抬起頭,在公共汽車司机人座右突出的小鏡子里,看見他自己的臉,很平靜,但是因為車身的嗒嗒搖動,鏡子里的臉也跟著顫抖不定,非常奇异的一种心平气和的顫抖,像有人在他臉上輕輕推拿似的。忽然,他的臉真的抖了起來,在鏡子里,他看見他的眼淚滔滔流下來,為什么,他也不知道。在這一類的會晤里,如果必須有人哭泣,那應當是她。這完全不對,然而他竟不能止住自己。應當是她哭,由他來安慰她的。她也并不安慰他,只是沉默著,半晌,說:“你是這里下車罷?” 

 振保迷惑了!

 我混得這麼好, 嬌蕊混得那麼差, 為什麼反而我覺得悲哀, 還嫉妒她?

所以振保就藉口叫篤保過來.

 振保道:“那你現在就來拿罷。”他急于看見篤保,探听他今天早上見著嬌蕊之后的感想,這件事略有點不近情理,他自己的反應尤為荒唐,他几乎疑心根本是個幻像。篤保來了,振保閒閒地把話題引到嬌蕊身上,篤保磕了磕香煙,做出有經驗的男子的口吻,道:“老了。老得多了。”仿佛這就結束了這女人。 

  振保追想恰才那一幕,的确,是很見老了。連她的老,他也妒忌她。他看看他的妻,結了婚八年,還是像什么事都沒經過似的,空洞白淨,永遠如此。 

 但是有一天, 振保臨時回家拿雨衣時, 卻在無意中發現連他那最無趣的太太也有姦情.

 煙鸝問道:“在家吃飯么?”振保道:“不,我就是回來拿件雨衣。”他看看椅子上擱著的裁縫的包袱,沒有一點潮濕的跡子,這雨已經下了不止一個鐘頭了。裁縫腳上也沒穿套鞋。裁縫給他一看,像是昏了頭,走過去從包袱里抽出一管尺來替煙鸝量尺寸。煙鸝向振保微弱地做了手勢道:“雨衣挂在廚房過道里陰干著。”她那樣子像是要推開了裁縫去拿雨衣,然而畢竟沒動,立在那里被他測量。 

  振保很知道,和一個女人發生關系之后,當著人再碰她的身体,那神情完全是兩樣的,极其明顯。振保冷眼看著他們倆。雨的大白嘴唇緊緊貼在玻璃窗上,噴著气,外頭是一片冷与糊涂,里面關得嚴嚴的,分外親切地可以覺得房間里有這樣的三個人。 

   振保自己是高高在上,了望著這一對沒有經驗的奸夫淫婦。他再也不懂:“怎么能夠同這樣的一個人?”這裁縫年紀雖輕,已經有點傴僂著,臉色蒼黃,腦后略有几個癩痢疤,看上去也就是一個裁縫。 

 振保現在常常喝酒,在外面公開地玩女人,不像從前,還有許多顧忌。他醉醺醺回家,或是索性不回來。煙鸝總有她自己的解釋,說他新添上許多推不掉的應酬。她再也不肯承認這与她有關。她固執地向自己解釋,到后來,他的放浪漸漸顯著到瞞不了人的程度,她又向人解釋,微笑著,忠心地為他掩飾。因之振保雖然在外面鬧得不像樣,只差把妓女往家里帶,大家看著他還是個頂天立地的好人。 

 但是呢, 振保還是振保.

 這是全文的最後一段.

 振保听見煙鸝進房來,才踏進房門,他便把小柜上的台燈熱水瓶一掃掃下地去,豁朗朗跌得粉碎。他彎腰揀起台燈的鐵座子,連著電線向她擲過去,她急忙返身向外逃。振保覺得她完全被打敗了,得意之极,立在那里無聲地笑著,靜靜的笑從他的眼里流出來,像眼淚似的流了一臉。 

  老媽子拿著笤帚与簸箕立在門口張了張,振保把門關了,她便不敢近來。振保在床上睡下,直到半夜里,被蚊子咬醒了,起來開燈。地板正中躺著煙鸝一雙繡花鞋,微帶八字式,一只前些,一只后些,像有一個不敢現形的鬼怯怯向他走過來,央求著。振保坐在床沿上,看了許久。再躺下的時候,他歎了口气,覺得他舊日的善良的空气一點一點偷著走近,包圍了他。無數的煩憂与責任与蚊子一同嗡嗡飛繞,叮他,吮吸他。 

   第二天起床,振保改過自新,又變了個好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3728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錯過了啥
2011/06/29 11:52
來回看了多回
哪來 18 限?
掛羊頭 賣 X 肉。(有ㄚ篤後,不忍說出那般話)
女人出牆   時機恰當就上了  對象不挑
男人找對象則大不同  鐵了心 千挑萬選
臭男人沒有道德觀 MySpace
很像 30年前,警匪片的片尾  為了警總審查  總得說明 歹徒以繩之以法..
V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6-29 13:23 回覆:
18 限 是因為涉及"follow your heart"的內容.
內容suggest 振保應該上玫瑰, 或是後來應該娶嬌蕊.
他後來經營而來的妻子和情人, 是人生的悲劇.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玫瑰與白玫瑰
2011/06/29 08:59
大海是個能寫的人 , 寫來已經有張愛玲氛圍. 比張愛玲還多幾分男人心理的描寫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6-29 13:33 回覆:
謝謝妳的鼓勵!
張愛玲這篇"紅玫瑰與白玫瑰", 我最佩服她對人性與人生的深度瞭解.
而她寫此文時僅23歲! 難怪人稱她為"曠世奇才".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8禁。
2011/06/29 07:49

18禁。

戲棚下    先佔位!

V MySpace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6-29 13:42 回覆:
哈哈...你以前是否曾經和我一起坐在第一排?
眼鏡小心, 不要被台上拿走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