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是什麼東西?(上)
2011/03/25 05:06:27瀏覽2423|回應14|推薦37

道德是什麼東西?

 不管它是什麼東西,它對人的一生影響太大了。因為在一生中,人會做出許多違反生活慾望的行為,只因為這些行為在你的道德信仰上是「對」的。同時人也會壓抑自己,不去做許多想做的事,只因為那些事在道德信仰上是「錯」的。

 道德是一個人內心對「是」與「非」的信仰。但是這些信仰是從那裏來的?是上帝植於靈魂,與生俱來的?是聖賢參透人生,教導我們的?是統治階級透過整體社會,長期醺陶的?

 以下是有關「道德」的故事。

 時間:西元前八百年

地點:中國陝西

 王雄醒來時,大哥已經去西村打獵了。走出山洞時,他看到還在草蓆上睡覺的大嫂。豐腴的女體橫臥,讓王雄怦然心動。「那是大嫂,不能有非份之想!」

王雄匆匆離開,不讓邪念有任何發酵的機會。

 王雄在生理上或感情上都要那女人的。但是道德信仰堅決否定了那個念頭。

王雄的道德信仰顯然幫助他、也幫助社會免去許多紛爭,達成穩定的效果。

 時間:西元一千年

地點:中國安徽

 林家二少爺久病不起。這次迎娶西村的春梅,希望用大喜事來冲淡霉氣。媳婦娶進門,不到一個月,有一天夜裏,二少爺兩脚一蹬,就魂歸西天了。

春梅從此專心侍奉公婆,幫忙家中裏裏外外。從十八歲守寡到八十歲去逝,在林家深居簡出,嚴守女德。

春梅深信女人的貞節。雖然沒有獲得最高榮耀的「貞節牌坊」,但是她仍然安心瞑目。在男人可擁三妻六妾的年代,這種「貞節牌坊」的道德信仰,明顯偏担男人的舒適,讓人不得不懷疑這個道德信仰的來源、動機和公正性。

 時間:西元二千年

地點:臺北

 還在大學三年級上學的兒子要找妳談話。妳看到他臉上的惶恐不安。

原來他在花蓮認識了一個女生。兩人已經交往了一年多了,並且也有了肉體上的親密關係。

但是兒子並不想安定下來。妳看得出兒子現在只想逃之夭夭。但是樣同時又飽受良心的折磨,根本不知如何才好。

 妳要如何幫助妳的兒子呢?

 道德是什麼東西呢?

 道德是造物主在人類大腦某部位留下的一段空白。但是造物主並沒有在空白裏留下內容。那裏的教條是由統治者,政治領袖,宗教領袖,以及人類集體的掌權者藉著社會整體的運作滲透到個人的心靈中。

 造物主明白人是社會的動物,不能僅憑個人的慾望行事。所以衪留下這一段空白,讓人類的社會主力去留下教條,規範個人的行為。

但是造物主並未留下內容。因為隨著社會的變遷,道德的內容也必跟著調整。

 但是在這調整的過程中,社會上的每個人並不一致。在破除舊道德的過程中,所謂的「前進份子」和「衛道人士」往往因為調整的步調不同而衝突。

即使在個人的心中,也由於對於道德尺度的遊移,造成內心的困擾。

 

時間:西元二零一一年

地點:美國

 老公出差回來。他還帶回一個大皮箱。是在紐約一家皮箱店用現金一百元買的。

在家中打開一看,發現夾層裡藏了十萬美金。妳會要求老公原璧退還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0169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夜夫妻百日恩
2011/03/25 11:23

對了,鉑女士還強調這一句,一夜夫妻百日恩。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無關道德,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為什麼沒有愛情的人懂得彼此尊重,有過愛情的人卻不再尊重?愛過,更要能夠尊重對方的臉面,為對方的福利著想,不要擠壓對方,讓對方生恨。道德只不過是個名詞罷了,我想那是賢人根據現實的人性發展,發明的名詞,這是中國舊日文化的缺點,只是背誦名詞,不探討為什麼。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3-25 13:01 回覆:
有些道德, 今天看來覺得不符人性, 但是在舊社會裡, 卻被奉為理想標準.
像"貞節牌坊"就是標準的舊社會舊道德的例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牌調解(江西衛視)
2011/03/25 10:31

昨天晚上偶然看到這個新的現場reality節目,調解人姓鉑的女士,在有糾紛的兩個離異男女之間說話,她講得太棒了,我看得心儀。我們的社會需要有這麼一個腦筋清醒的人。

兩個男女結婚二十多年後才辦離婚。女人態度充滿了怨,男人態度更是愛不得而生的恨。鉑女士說她無法調解這麼不知認錯的人,否定當初結婚是有感情的人。

他們的糾紛是,女人在男人不在家的時候在自家樓上搭建二、三樓(也沒有政府批准),帶男友進進出出,受前夫的百般阻撓、打罵。她要在外面建樓梯,有出入的自由,男人不許。

鉑女士瞭解男人希望復合的心,告訴他要有量,有胸襟,讓她走。責罵女人態度不坦誠,充滿怨恨,認為一個女人可以結婚生下四個孩子,20年後居然說從來沒有感情,那不是禽獸,是什麼。(抱歉,我記不得原來的用詞,她不是這麼說的)

男人不願意封掉一樓、二樓的通路,調解人說,要有氣量,也為了他的安全著想。也提醒女人不要陰狠傷害男人。(其實如果不封掉,男人也可能傷害女人,但是她沒這麼說。)

三樓的產權歸兒子的名下。不能限制男人的使用權,畢竟男人是兒子的父親。

我無法寫出完全的說話內容,但是對於這位鉑女士的態度,說話,非常激賞。最重要的,她懂得農村的生活背景,瞭解當事人沒有教育的有限。她不談道德,她談親情,談胸襟,談人性。

我們的社會需要鉑女士這樣的衝突調解人。太棒了!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3-25 12:35 回覆:
聽起來很精采的節目.
珍珠說得好, 道德只是教條而已, 最重要是愛, 善良, 寬恕等等的正面向人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0,000美金
2011/03/25 09:15
美國財政部的網頁說,一百萬美金,若全是百元大鈔,總重量是十公斤(22磅)!

多了十公斤重的空皮箱!死人阿,沒感覺?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3-25 12:20 回覆:
謝謝JK的考證.
已經改成十萬美金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來電影情節
2011/03/25 09:03
道德是隨人(社會)、法律、時間,地方、宗教、家庭、等變遷,可以排優先次序。現代,如墮胎,同性戀,外遇(納三小),古代如,異族通婚,性愛方式(姿勢),都在道德觀念內!

電影中,大亨給先生百萬,要求允和太太過一夜!道德及錢比角力!我會選利,因為道德不值錢,(無價)!

紐約,皮箱,現金,想到黑手黨賣藥錢,不怕追殺,我會收下,是神的恩賜!

不過,您最好量一下體溫,確認頭殼沒有發燒!

若正常,再看一下精神科大夫!

若正常,再照一張照片,給我們「鼻香」!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3-25 12:28 回覆:
那電影我也看過.
太太跟先生說:" 反正你也不是第一個", 就答應了.
倒是後來先生醋勁大發, 太太賺了一百萬回來還追問個不停.
最後喜劇收場, 愛情得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