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日記(憂慮之牆)
2015/10/05 02:35:36瀏覽1206|回應2|推薦21

股市日記(10-04-2015)

牛市總是起起伏伏,慢慢往上挺進。就像在爬一道憂慮之牆。 (Bull market is like climbing a wall of worries.)

標普500 代表美國的經濟。 圖示從1995 到今天的標普500。

一般說來,美國的經濟是一直成長的。其實這個結論很簡單。臺灣,中國,歐洲,人口稠密。比起來,美國一大片繚闊的原野,真是未開化的地方。加上美國的空氣好,水質佳,資源豐富,基本設施現代化,國家富強。所以可預見的是,美國的人口會越來越多。

如圖所示,標普500的第一次大跌(跌幅將近50%),是2000年的達康泡沫加上911 恐怖攻擊。

標普500的第二次大跌(跌幅超過50%),是2008年的次貸危機所引發的金融海嘯。

兩次都是美國面臨經濟基本架構的崩壞危機。

這次中國的建設趨緩,也引發了投資大眾的危機意識。會不會再來一次經濟基本架構的崩壞危機呢?

這個「經濟基本架構」的觀念,是我幾個月來常常思考的觀念。很有趣的是,習近平這次來訪美國,竟然也在演講裡提到這個觀念。他其實是明確的說:中國的趨緩,是經濟的自然調節。不是經濟基本架構的崩壞。(我聽到的時候,感覺上好像他是針對我的問題在回答。)

有人問紐約市的房產經紀人,這次中國的股市大修正,是否影響了紐約高檔房產?她說,「沒有耶。 反而中國來買的人更多了。」

我認識一位矽谷的房產經紀人。她說去年幫一位中國來的年輕女人在洛斯阿圖山丘買了一棟600萬美金豪宅(現金)。今年又幫那客戶的弟弟在艾瑟頓區買了另一棟豪宅。也是600 萬現金。

從這些看起來,華倫巴菲特看好美國經濟,目前為止,應該是正確的。(就是說,近期之內,沒有如 2000 年或2008年那樣的嚴峻金融危機)

當然,最怕的就是「黑天鵝」。911 就是「黑天鵝」的一個例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3216504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2 22:25
危機就是轉機?!您專家能解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13:03

當然,美國股市長期一定獲利。

但有多少人中短期波動而能視而不見?

這個就回到雲霞在早前文章的回應。理財目標每個人不同,因此財務管理也會不同,尤其在這走勢不十分明朗的市場。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5-10-05 14:15 回覆:

誰說中短期波動不重要? 大海在上一篇才說過,即使10% 的修正我都想要把握住。

更何況是2000年與2008年的大修正?(標普500各別崩盤大約 50%)

這篇主要訊息是(勇敢)猜測:這次應該不是如2000年或2008年的大崩盤。而且最近從最高點所跌的幅度 (接近 13%)應該是這次修正的底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