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學的哲學基礎
2015/02/10 14:29:55瀏覽1664|回應0|推薦6

                                     神學的哲學基礎

好久沒有上部落格了,真得有虧于讀者諸君。最近看了這本神學的哲學基礎一書,想要介紹給大家分享,希望你們樂於閱讀。

本書涵蓋古今主要哲學課題,包括宇宙論和形上學、知識論、語言和真理、道德哲學和苦罪問題。楊博士以生動的例子來闡釋,更附以中國文化的相關思想,讀起來叫人趣味盎然。本書更在各課題上與基督教對照,彼此互為詮釋,並在書末附以原典翻譯的選讀。能以穿梭於古今中外,並神學與哲學之間,此書實為不可多得之作。它既有深度和闊度,也能深入淺出,叫人易於把握,正好和他的《俗世尋真》彼此配合,繪畫一個全面的神哲學圖畫,好使讀者能融入貫通並全然豁然開朗。

翻開二千多年的基督教歷史中,因為重視神學與哲學之間應有的互動關係而提出看法或解決方案者之中不乏重量級的神學家。縱然所提的方案之間有些差異,他們仍一致認為如果運用得當,哲學可以為神學提供紮實的方法論。顯然地,就神學發展的歷史來看,哲學和神學是關係最密切,互動最頻繁的人文訓練之學科。通常神學家與哲學家是最佳的對話夥伴。這種情況絕對不是偶然發生的。主要是因為神學與哲學之間存有為數相當可觀的共通點,它們成了兩者的接觸點。例如,兩者除關注人的問題以外,也研究肉眼和經驗不可及的題材。諸如,「萬物終極的基礎」、「認識的方法」、「價值觀」、「倫理」和「生命」......等。

不過,雖然哲學對神學有不容否定的貢獻;兩者關係之密切,同質性之大也是不爭的事實,它們終究是兩門不同的學問;各自背負著不同的使命,也有不容取代的地位。因此,它們之間的關係可能是友好互助的,也有可能是敵對競爭的。德國神學家艾柏林(Gerhard Ebeling)的一席話頗能說明兩者之間這種聚合力和張力並存的複雜關係:

很多對神學和哲學有研究的學者都認為自神學肇始以來,哲學就是神學史的一個一體化的因素。神學與哲學的這種夥伴關係...從最內在的滲透一直延伸到最外在的敵對關係:從一種冒充神學的哲學一直到一種從與神學對立出發來理解自身的哲學;從一種顯得化解入哲學的神學一直到一種力圖擺脫與哲學有任何接觸的神學。在這中間,以無數種組合和層次存在...彼此之間的交往關係中。

也就是說,它們兩者之間的互動模式,從水乳交融到水火不容均有。神學人最大的任務之一就是用心去拿捏神學與哲學之間的分際;釐清責任歸屬,使哲學不致於反客為主,越俎代庖。

第一章 哲學宗教及神學

很多人怕讀神學,尤其是系統神學,因為裡面常涉及一些哲學用語,例如實體、屬性、語言分析等。過往教會曾有反智的現象,視哲學為洪水猛獸,叫人自高自大,結果不僅沒有正視神學思考的方法,還把哲學敬而遠之,實在有點可惜。

甚麼是神學?

神學擁有哲學和宗教兩者之特色,它是研究上帝的啟示,是上帝親自把自己向人啟示出來。神學是一門關於生命的學問,它的基本命題乃是「創造和救贖」。創造乃解答宇宙和人類的來源,救贖則解釋人生現世的問題。神學是生命與啟示互動的結果。它不是絕對的,它有人的參與,神學儘管五花八門,但啟示卻是不變的,因為啟示是上帝把自己揭示出來,讓人透過啟示認識祂,經歷祂,所以說,神學是一門生命的學問。

神學是人與啟示互動的結果,教會需要教義學,教義學為教會的建立提供了理論基礎,使教會的信眾有一致而確定的信仰。神學乃為教義學探索門路,承擔文化衝擊,二千年來各家各派的神學,都是教會的財產,所以教會應好好珍惜先賢先聖在信仰掙扎下所留下的寶貴經驗。

教會是信仰群體聚集之處,社會是信仰群體生活之處。我們信仰的對象是上帝,神學的本質是天國的、普世的。神學是教會的使命,提醒教會不應自絕於社會之外,必須宣教,宣教不是狹義的僅傳福音,更應把天國的福音多方豐富地傳達於人和世界,讓上帝永恆的大能藉著福音叫人與人和好,且人亦與世界和好,人更要與上帝和好,讓上帝的拯救全面臨到祂的創造身上。 (未完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chow&aid=20837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