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署與選票的漏洞
2011/10/30 10:27:49瀏覽228|回應0|推薦1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連署參選總統將在下周結束,宋昨說,目前連署份數應可順利通過(門檻),比規定的二十六萬份超過一些,下周會將第一批連署書送到中選會。

「萬水非常規矩」

宋楚瑜也預告,神隱多日的副手人選林瑞雄下周會公開現身。據了解,親民黨下周二將開記者會宣布連署結果,宋林將二度同台,第一批送到中選會的連署書約三十萬份,剩餘連署書在下周六截止前再送。

於TVBS《新聞夜總會》主持人李艷秋前晚點名民進黨七位高雄市議員蔡昌達、顏曉菁、陳政聞、鄭光峰、張勝富、林瑩蓉、洪平朗對外提供宋楚瑜的連署書,宋昨被問到會不會擔心戴綠帽?宋先自嘲,很多帽子都戴過,但戴綠帽不能亂講,「(太太)萬水非常規矩!」接著強調,這次連署,各方人士都有,還有很多國民黨黨工,這代表選民不分顏色支持他。


馬英九總統昨接受中天《向選民報告》專訪,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下周將向中選會遞交連署書取得參選資格,馬坦言:「說不擔心是騙人的!」馬說,他自己檢討,可能是他對宋不夠尊重、禮數不周,「我個人就是不愛應酬,但兄弟鬩牆還是要以大局為重!」

連署與選票產生的漏洞

一般來說選票都是採取不記名式的選舉來進行投票,自從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分為政黨推薦及連署方式來產生總統候選人,但是政黨推薦有一定的責任制度,但是連署人卻沒有一定的特定人士,相對卻不一定連署人會將手中的選票投給被連署的候選人,也等於說連署人並沒有任何責任,除非是發起人就是帶頭的,要負刑責,如違反集會遊行法,就會被追訴。

透過立法選票應區分為二式

一  政黨推薦代表有推薦負責的態度,基本上應採用不記名投票制選票,沒有任何疑慮。

二  被連署而產生的總統候選人,應採用不記名投票制及記名投票制,也就是說無論政黨推薦的總統候選人或被連署而產生的總統候選人皆可採用,唯一不同的是被連署所產生的總統候選人畢竟由連署所產生的,也就是說連署人不能領取不記名式選票只能領取記名式的選票來投票,來完成實質上的背書投票。

總統候選人產生若是單一化,選票自然也單一化,若是多元化,選票也應有所調整,不然無論是政黨推薦總統候選人或被連署而產生的總統候選人都很可能因選票單一化吃悶虧。

相信在網路打滾的人多少耳聞連署宋楚瑜票投蔡英文的活動,作者也很清楚,但是作者並不是批評國民黨及藍營的朋友都沒去想過如何解決問題,民進黨想打甚麼算盤,作者也很清楚的很相信連署宋楚瑜的絕大多數最少有20萬以上綠營人士連署,作者寫此篇文章,透過立法或增修條文,補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所產生的漏洞,也要那些綠營人士,連署是要付出代價跟責任的,透過立法增修條文至少讓蔡英文選票可短少20萬張以上的選票。

好處是可讓國民黨持開明態度讓宋楚瑜參選,因為陳水扁曾經差點把台聯給滅掉,壞處則是記名式投票,若真有國民黨人士支持宋會有秋後算帳之嫌。

http://www.ychbo.gov.tw/root-a/root-a01.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b768&aid=579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