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赫士的魔幻圖書館1
2017/03/27 23:18:19瀏覽818|回應0|推薦34

2016年12月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波赫士著,王永年、林一安等譯《波赫士的魔幻圖書館》,此書可看成是波赫士的讀書筆記,對在漢文化成長下的人來說,有新鮮感,也許可導引去讀一些經典的歐美文學。

為果園或花園築一道圍牆是常見之事,但換作是帝國,情況就不一樣了。企圖使堅守傳統的民族背棄了過去的歷史或神話記憶,也不是一樁小事。當始皇帝下旨說歷史應該從他的朝代起點時,中國人已經有三千年的年表紀錄了(在那些年裡,曾出現過黃帝、莊子,以及孔子和老子)。(頁26)

在人類使用的各種工具中,最令人驚嘆的無疑是書籍,其他工具都是人體的延伸。顯微鏡、望遠鏡是眼睛的延伸;電話是嗓音的延伸;我們又有了犁和劍,它們是手臂的延伸。但書籍是另一回事:書籍是記憶和想像的延伸。(頁29)

曾有人問過蕭伯納,他是否相信《聖經》是由聖靈撰寫而成。他答道:「所有百讀不厭的書都是聖靈寫的。」(頁33)

鄧恩是二十世紀的英國作家,我還未看過比他那本《時間實驗》更有趣的書名。書中設想我們之中的每個人都擁有私人的渺小永恆,我們每天夜晚都擁有這種渺小的永恆。通過夢境,每個人被賦予專屬於自己的一段小小永恆。(頁47)

真正美好的詩歌應該要被人朗讀,一首好詩不能容許自己讓人們輕聲默念。如果我們能默讀詩歌,那就不會是一首征服人心的詩歌;一首詩需要人們出聲誦讀。詩歌總是讓人想起,它在成為書面藝術前,曾經是口頭流傳的藝術,它讓人想起詩曾經是支歌曲。(頁96)

荷馬《奧德賽》:諸神為人類編織種種不幸,以便後代擁有可以歌頌的事物。(頁96)

在但丁《神曲》中,我們邂逅了某些人物,他們的生命可能只包含一些三行押韻詩句,他們的生命卻永恆不朽;他們就活在一個詞彙、一個舉止動作中,無須其他解釋,他們是詩篇的其中一部分,卻已永垂不朽。(頁102)

《神曲》是一本人人都應該閱讀的書。不去讀這本書,就是剝奪了自己享受文學帶來的珍貴禮物,它讓我們俯首於怪誕的禁欲主義。(頁108)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9932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