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沙書院落成示諸生讀後
2011/09/11 00:28:37瀏覽496|回應1|推薦47

白沙書院落成示諸生                                      曾曰瑛

敢因小邑廢絃歌,講苑新開事切磋。誰謂英才蠻地少?由來高士海濱多。

文章大塊花爭發,詩思淵泉水有波。他日應知化鄒魯,好將斷簡日編摩。

今日彰化孔廟西側,已不復見當年曾曰瑛因感於建縣廿年仍無書院之憾,所倡建的「白沙書院」。年代遞嬗,取代朗朗弦歌的是,喧囂擾嚷的車流。在蓽路藍縷的草創時期,「興學」確實是偏荒之地,長養教化,脫離「蠻地」之譏的唯一方法;而讀書受教也是貧瘠黎甿脫貧、促使自身階級流動的管道。

宋代有〈神童詩〉曰:「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由於科舉文化的影響,長久以來,傳統士人讀書的目的多在期求「一舉成名天下知」、「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為君王所用,因此,讀書常是為了與功名利祿相攀緣。

今日舊時的科舉制度,雖早已隨歷史煙滅,但其功利精神卻似乎仍遺存在現今的升學制度中。我們的「教育」被窄化到只為升學、只剩狹隘的教科書知識填鴨的「讀書」,餘其更重要的,諸如:人文化成、品格陶養等,雖未盡付諸闕如,卻更常被置於末位。

當今教育亂象叢生,簡直治絲愈棼。校園霸凌問題、少子化對教師工作及學校存廢的衝擊、廣設大學的荒謬政策、技職教育未能落實、大學生素質低落,凡此都讓一個曾執教鞭(因個人因素提早卸下)的教育工作者,憂心忡忡。事關國家百年大計,我們可有幸遇著一位有遠見、有guts的領導人,洞燭問題癥結,畢其功於一役,讓所有的扭曲,回歸正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5629960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是百年大計。
2011/09/13 13:45

來賞文也問候雨荷軒主吉祥:感謝分享好文,賞讀此文同感教育是百年大計。 有人說:非學教育者,認為教育重要,但非緊要;而學教育者,急切認知; 為教育不僅重要而且緊要。此詩為描繪白沙書院當時中部地區第一座書院, 在彰化教育史上具有價值和意義。白沙書院落成當日作者親題此詩示勉諸生, 鼓舞彰化家鄉子弟立志努力向學,教育是如大地的生機;不熄滅的人世的火種。 以喜悅的心,探索知識的奧秘。創書院鼓勵讀書勇敢創人生!敬佩喔! 依萍感謝喔!現在是1423票PK1373票,要努力衝喔!! 祝 心想事成 依萍祝福
雨荷軒主(miaomiao105) 於 2011-09-14 00:51 回覆:
感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