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走出我的身體,成為花
2014/10/12 13:40:01瀏覽1147|回應4|推薦73

2014年10月12日《中國時報》刊登第37屆時報文學獎書簡組─寫信給文學家優選作品,其中魏振恩〈詹姆斯萊特〉,全文飽滿詩的語言。摘錄部分如下:

你喜愛田野,我亦步亦趨,牧草沿著溪流,搖擺生命的嫩草。我幻想踩著書中的風景,兩匹孤獨吃草的馬,餘輝在他們的親密中閃爍,夜色將至而你憂慮夜晚。你說,讓我走出我的身體,成為花。

青色的蜥蜴從石頭爬出,在凜冽的寒氣中,舉頭凝視中午的太陽。人生的意義不就是在此艱苦的一瞬,活出美麗的陽光?離開明尼蘇達後,我依舊帶著你厚厚的《河流上》。結冰的密西西比為華麗的曼哈頓取代,中央公園裡富裕的人們喝香檳吃起司,聆聽交響樂帶來春天的禮讚。你有你的固執,帶我走進公園深處的石山(那裡惠特曼也常造訪),坐在湖邊,看曼哈頓的高樓圍住層層的人心貧困,表面確實美好,有天鵝,有放風箏的小孩,吹長笛的少女,你對我說,向布魯克林深處走去,當你看見沒有腳的乞丐在你面前爬行,何懼之有?瘋癲的蝴蝶在墓碑上胡亂跳舞,為了生命的巔峰努力。

在狼煙的自由與墓地的回聲之間,找到一朵花平靜的力量,我在融冰的湖上與雷雨的邊界,捧著你的河流,誓不沉沒。

當年我跟教授望著密西西比河的河水,一片葉子火一般掉落,那是你,那是我的緣分。

格主說:我喜歡這像詩一樣的散文,喜歡詹姆斯萊特的幽靜,喜歡物我合ㄧ的境界,向一朵花探問大自然的生機與美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18114394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13:37

應英系魏振恩老師於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那是一幅美國廣大浩瀚的風景。千里巨石夢想分裂的故事。我蹲在路邊。聆聽詹姆斯萊特的心跳。那是月亮和他。一條細細的蛇蜿蜒滑行在沙河。中午。雪線之下印第安人入睡。骨頭像月。白色的線條。安靜呼吸。我帶詹姆斯萊特去井水邊。我跟他躺下。山脈綿延。我跟他一起躺下。夢到我們重逢的故事。

  魏振恩老師主授美國文學,曾以英文散文詩「在原野中」獲選為美國年度詩選50首之一,成為首位榮登詩集殿堂的台灣人。詩作發表於「笠」、「台灣現代詩」、「創世紀詩刊」、「幼獅文藝」等期刊,英美詩作散見美國詩歌雜誌。著有詩集《行將出發的黎明》、《光之縫隙》與《凹凸詩稿》。曾獲桐花文學獎、文建會新詩獎、美國年度詩選及花蓮文學獎等獎項。



�X�B: 寫信給詹姆斯萊特 聖約翰科大魏振恩老師獲時報文學獎 - 繽紛校園.盡在聖約翰(原新埔工專)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juedu/19805237#ixzz3MymmUEZj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23:05
詩與大自然,造物者的禮物。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16:27

不用走出身體,也能成為一朵花吧!

在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中,在心靈的尋覓中,生命已遍開了花朵。

不僅在大自然的山隈水涯,在每一角落,也在人們的眼裡心裡綻放。

當花朵開放的時候,它也在呼吸,原來花也是有生命的呀!

雨荷軒主(miaomiao105) 於 2014-10-29 23:02 回覆:
你說得是。作者這樣說,大概說自己要走進大自然,要與大自然多接觸。也有與大自然融合的意思。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2 15:40
歌頌大自然的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