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旺霖〈二○二○,重返《靈山》的旅程—專訪高行健〉(摘錄)
2021/02/23 23:32:56瀏覽506|回應1|推薦24

語言,法文的意指「舌頭」(Langue)。文字的書寫在語言誕生之後,可現在有些作家玩文字遊戲,卻忘了語言的原本是聲音,通過聲音,語音,直接訴諸聽覺,而且要傳達意義和感受。傳達聲調,情緒,這是單純的文字,難以做到的。

電影這種綜合藝術,包括:聲音、畫面、語言、表演、舞蹈、音樂、形象、色彩等,這些我都瞭解,對我來講,又是一種新的表述。所以,我最後一階段是電影創作,《側影和影子》、《洪荒之後》、《美的葬禮》三部電影詩就是這麼來的。

我對台灣寄予很大的希望。台灣雖小,但你看對抗這次新冠病毒,台灣幾乎沒有受到什麼影響,可歐美西方這些工業大國卻多麼嚴重。這說明台灣人對世界的認識,社會的健康,超乎人們的想像。那麼台灣的藝術,更不該走二十世紀那些老路。我們應該找到新鮮的表述,給世界提供新鮮的認知。古希臘那麼小的地方,居然創造那麼輝煌的文化,影響全世界。台灣何嘗不可?在台灣思想是自由的,社會是富裕的,台灣又是開放的、對世界對西方東方都沒有禁忌,台灣的藝術家們,何嘗不可以掀起新一輪文藝復興?

格主案:此文登於《聯合文學》2020年12月號,頁156–160。摘錄的部分有幾個關鍵詞:語言、聲音、語音、電影詩、台灣、新一輪文藝復興。我國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有高行健研究中心。高行健談得上是新文藝復興人,他擅長繪畫、戲劇、文學理論、散文、小說、新詩、電影、評論等。會導戲也會演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156751552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7 16:25
《詩經》中的語氣詞很多,這是原始詩歌常見現象,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