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菜市場(童偉格)
2019/12/08 17:20:45瀏覽1246|回應7|推薦34

寫作是一個宇宙菜市場,用一種宇宙等級的態度來對待它,仔細地研究它,寫作就並不孤獨。(童偉格)

案:這是狹義的寫作,廣義的寫作包括閱讀及體驗人生,我們在閱讀文學作品中,參與了作家所形塑的宇宙與人生。

推薦文學雜誌:《印刻文學生活誌》、《聯合文學》、《文訊》、《鹽分地帶文學》、《國文天地》、《乾坤詩刊》、《笠詩刊》、《創世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131198143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14:10

那是台灣最富衝勁與創造力的年代,我們都曾見證,人們的生命力大到可以集體把駛進台北的火車,在中華商場旁攔了下來。

美好的八十年代,連天橋上的魔術師,也變不回來了。(轉貼自沈政男部落格)格主案:我剛好在昨天晚上看了最後一集及幕後花絮,沈政男的評論很有道理,楊雅喆的功力不如侯孝賢和蔡明亮。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14:06

最後一集,把電影《戀戀風塵》推出來,正好洩露了楊雅喆的心虛。這電視劇用了許多魔幻寫實手法,有一些效果還不錯,比如演兵變那一集,確實彰顯了當事人的內心糾結,但在其他場合經常流於炫技,反而妨礙了觀眾情緒的累積與流動。

為什麼不像《戀戀風塵》一樣,平平淡淡、老老實實,把那幾段老故事娓娓道來就好?

就因為楊雅喆想要表達的意識形態,太多太強了。

順便講一下電影《陽光普照》。奧斯卡入圍公布了,此片為什麼落空?先前不是說頗有希望,也做了不少宣傳嗎?事實上任何一個誠實的台灣觀眾,都能看出此片在人物的刻畫與劇情的鋪排上,都有牽強、難以說服人的地方,而國外一些客觀的影評,也早就點出來了。

楊雅喆與《陽光普照》的導演鍾孟宏,是不是現在台灣主力導演?他們跟侯孝賢比起來如何?

不要把標準拉得那麼高。他們跟1980年代初期的蔡明亮比起來如何?去看看蔡明亮當時所拍的電視劇《海角天涯》吧。

《天橋上的魔術師》當初為什麼不找蔡明亮來拍?

事實上八十年代初期的中華商場,乃台灣社會的縮影,那裡聚集了各個族群,歷經七十年代經濟起飛,財富開始累積,隨之而來的呼聲逼迫政治高壓鬆綁,整個地方呈現一幅熱鬧有趣、充滿活力的庶民生活景象。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14:03

凡此種種失真的八十年代顯影,在《天橋上的魔術師》電視劇,實在太多了。比如Kuso蔣公,這完全是諂媚當代年輕人的演法,事實上在八十年代初期,蔣公的影響力已經淡去了,兒童根本不會刻意去凸槽。

買防癆郵票是真的,但,因為沒買而被老師甩藤條,卻是誇大,把那時的老師演得太壞了。檢查頭蝨也是真的,但,因為孩子長了頭蝨,爸媽就大發雷霆,甚至弄到孩子離家出走,實在太扯了。拜託,那年代的人沒有那麼愛面子啦,因為賺錢維生都來不及了。

河合奈保子的〈飛向你 飛向我〉原曲,在台灣根本沒有紅過,只有金瑞瑤的翻譯版。歹勢,我是第一代哈日族。

還有諸多劇中人物的口頭禪與習慣用語,都不是那年代的人會講的話。

《天橋上的魔術師》小說原著並沒有那麼大的企圖心,想要顯影整個八十年代初期的時代氛圍,就只是個人成長故事的回憶錄,卻被電視劇大幅膨脹,又因為技巧與用心都不夠好,於是演成了一齣不曉得是屬於誰的中華商場與八十年代。

事實證明,把中華商場的外觀蓋回來,花八千萬就可辦到,但,此劇總共花了一、兩億,最終卻只能刻板、誇大地呈現時代氛圍。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13:59

【失真的八十年代顯影 中華商場又被拆了一次】

真的,我是為了看中華商場才來看《天橋上的魔術師》電視劇,因為那幾棟建築已被拆光光,連一點遺跡也不留存了。沒想到看了以後,記憶中的中華商場,還有整個八十年代上半葉,又被楊雅喆拆了第二次。

楊雅喆的問題在《女朋友•男朋友》就已顯現,也就是過度關注政治與性別,於是好多地方拍得太用力,簡直是把自己的想法與看法,塞進了劇中主角,以及那個不能為自己說話的時代,他們的身體裡。

試問,在中華商場幾十年歷史裡,可曾發生性別霸凌凶殺案?不要說中華商場,整個八十年代台灣社會,可曾發生?事實上那樣的議題是兩千年以後的事了,卻被楊雅喆塞進了八十年代的中華商場。不是說那年代沒有性別霸凌,反而是因為壓迫太厲害,根本不可能以任何蛛絲馬跡浮現在檯面上,更不可能有當眾變裝遊街而引發旁人反彈這樣的事了。

有沒有注意到孫淑媚罵的那句髒話?拜託,那是你們自己發明的吧,八十年代台灣有誰罵那樣的髒話?

八十年代初期,政治高壓已經逐漸鬆綁了,黨外雜誌才會在各大書局文具店湧現,也才會有情治單位的查禁,但,注意了,被查到就只是搜走,頂多浪費了一筆成本,不至於惹來什麼政治麻煩。什麼,喔,「你就是從讀書會學來那樣的想法」,拜託,那年代賣黨外雜誌的地方也有賣冶豔的時報周刊,兩者銷路都不錯,老闆們就只是賺錢做生意,不是想要碰觸什麼政治禁忌。


雨荷軒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5 16:58
雖然是做文學出版,但今天卻要從一部少年漫畫講起,那就是上世紀末尾度過童年的我輩幾乎無人不識的《七龍珠》。《七龍珠》原是從《西遊記》發想的逗趣冒險故事,後轉為熱血戰鬥漫畫,其中充滿了至今不衰的自創武術系統、刻苦修練橋段、變身超越極限、齊聚武鬥大會等標準元素,再添加神魔閻王、外星人、人造人等奇想於一爐,熱熱鬧鬧風靡全世界。直至今日仍不斷有周邊及續作翻陳出新,照現今的角度,應可算是日本動漫界的頭號文創IP。對我而言,這原本只是童年瘋過一陣,頭髮染金豎直裝作超級賽亞人,之後就會逐漸淡忘的青春回憶。不過其中一個毫不刺激的橋段卻奇妙地一直縈繞我心,甚至影響了我日後走上出版的路途,這恐怕是連作者鳥山明都始料不及的。
雨荷軒主(miaomiao105) 於 2020-12-05 16:59 回覆:
《七龍珠》中最代表性的變身橋段始於主角悟空認知到自己並非地球人,而是外星戰鬥民族賽亞人,其中少數資質非凡的賽亞人在怒氣超越臨界值時可以變身,
雨荷軒主(miaomiao105) 於 2020-12-05 17:00 回覆:
化身為傳說的超級賽亞人,戰鬥能力會大幅提升好幾個檔次。悟空首次變身後擊敗了宇宙無敵的魔頭弗力札,原以為從此天下太平,鳥山明大概也以為故事可以就此完美畫下句點,但顯然漫畫大受歡迎讓他身不由己,龍珠的故事非得繼續下去不可。於是連超級賽亞人都對付不了的人造人登場,而鳥山明也非得絞盡腦汁想出超越超級賽亞人的方法才行。這個方法或許是靈機一動,或許是醞釀多時,但卻如驚鴻劃過,有些人不以為意,部分人如我卻留下深刻印象。

變身超級賽亞人仰賴的是憤怒,超越臨界的憤怒引爆超越極限的力量,而超越極限後要如何再超越呢?再提升怒氣,或再加強鍛鍊肉體,直到瀕臨不堪負荷後再次超越,這是一般理所當然的思維模式,也是漫畫中其他角色努力的方向,有人執著於力量的增加,有人偏執於速度的提升,最後卻多半原地踏步。悟空此時提出了一個新的想法,他覺得劇烈變身對精神與肉體都是太大的負擔,不是長久之計,於是嘗試在可承受的情況下維持變身狀態,在變身狀態下進行正常作息,並逐漸拉長變身時間,讓精神與肉體都習慣於這種狀態,並在其中尋求某種平衡,期望在需要時能發揮出更強大的韌性與力量。他帶著兒子悟飯進入了屋內一年等於外界一日的精神時光屋,在無限遼闊的空間中度過漫長時間,完成了他也未知有多少潛力的修練。

雨荷軒主(miaomiao105) 於 2020-12-05 17:03 回覆:
雨荷軒主(miaomiao105) 於 2020-12-05 17:07 回覆:
這概念或許跟現今不管是運動或心性的鍛鍊思維都有些不謀而合,但在講求熱血直衝的日本少年漫畫中卻實屬罕見,對血氣方剛的青少年來說或許也有些難以理解。不過我在往後日子卻不時反覆想起悟空與兒子在精神時光屋中的這段修行,尤其是感到怒氣在內裡積聚之時。童年的幻想是生氣時握拳一吼就可以如賽亞人爆發變身,打倒任何敵人。長成青年時才發現怒火容易點燃,卻無可宣洩,世界太多扭曲不平惹人憤恨,要起身對抗卻又發現目標太過巨大且縹緲無邊,怒火最終不是自傷就是傷及身邊人,隨後很快燃燒殆盡轉為心灰意冷。這時我就會想起超級賽亞人悟空的修練,要學會視怒氣纏身為常態,並嘗試無限延長這個狀態,同時在如常生活中尋求平衡。這世界或許太多事讓人憤怒,卻沒有一件事可以靠短暫變身爆發打個架就解決,現實世界的戰鬥往往漫長而無盡期,甚至連個具體對象都沒有,怒火若就一燃即滅,轉回原形後多半也已虛脫無力,連生活都難以為繼。

而要在現實世界嘗試如此修行也需要個空間,需要個憑藉,這時便發現了書本的妙處。書本活脫脫就是一座座個人專屬的精神時光屋,打開紙頁會發現其中世界廣闊無邊,與現實隔絕,時間流動也不一致,可以讓人身心投入其中修練自己,努力摸索並推延自己的極限。最後時光屋待久了,開始動念蓋起自己的時光屋,踏上獨立出版之路其實就是搭建更大一層的精神時光屋,這道路白茫茫一片空蕩寂寥,要面對能仰賴的都只有自己,太過憤怒或太過急切終將難以持續,沒有長遠的信念與目標又會陷入茫然無措。相信會做獨立出版的人心中多少都有股不滿之氣,對世界、對體制、對人生有些不平之鳴,書本是庇蔭我們的時光屋,同時也是我們的武器,是我們發出的龜派氣功,藉此可對世界發出微弱卻實在的衝擊,但能否讓氣功持續放射而不致氣力放盡,直到壓倒敵方或支撐到後繼有人接續,卻是漫長無盡的修練功課。說穿了,獨立出版之路也就是超越超級賽亞人的修練之路,原來我的童年幻夢並未結束,變身的修練直到今天仍在持續。

而如今這個時代,如此修練或許更有不同的意義。這是個更快速的時代,憤怒更容易被點燃,也更容易熄滅,每一天都有新的事件讓人憤怒,但隔天就被遺忘,換新的憤怒登場。人人處於時不時爆發的狀態,卻也時時感到筋疲力竭,憤怒在失落之餘轉而追求更強的力量、更快的速度,直到身心再也無法負荷為止。正如這個世紀持續衍伸的超級賽亞人續篇,隨著一個比一個強的敵人出現,賽亞人更換著髮色反覆一段又一段地變身,精神時光屋中維持日常的修練彷彿只是偶然的插曲,再也不曾出現。但現實中我們面對的敵手往往不只是單純武力上的強大,多半是無形又無孔不入的體制與人性,而我們終究也不是賽亞人,可以無限制地變身下去。試著利用有限的肉體與精神,護著胸懷中燃起的那團火,不讓它燒及自己與無辜,也不讓它輕易熄滅,藉此長期對抗無形的敵人,或許是我們這時代真正需要的修練,而可以暫時隔絕世事的書本也或許是我們這時代碩果僅存的精神時光屋。

然後我們迎來了2020年,大疫封鎖全球,對不公不義的抗爭在世界各角落此起彼落,敵人紛紛現出強大的真身,而克敵制勝並不在望,但我們還是可以閱讀,可以出版,可以在書頁間隔離外界面對自己,可以在平凡作息中習於怒氣纏身,直到我們有機會聯合起來向敵人發出壓倒性的龜派氣功為止。

退休賺更大!喬丹獨具慧眼當老闆 翻轉身價打造破百億王朝

延伸閱讀

「天才小釣手」日本漫畫家矢口高雄癌逝 享壽81歲

只知道《女神降臨》?WEBTOON十大超夯愛情漫畫甜度破表

72歲漫畫家蔡志忠 少林寺出家

《女神降臨》預告海報公開!文佳煐扮醜變身「痘花妹」完美還原漫畫,笑翻車銀優

相關新聞

林谷芳/十年一夢(下)

說夢,不指它虛幻,這夢,是「作夢中佛事,建水月道場」!…… 也因此,團隊問我可以如何?我仍以日本天臺宗開祖最澄的名言相贈: 「一燈照隅,萬燈照國」,期許他們在另個角落,另作一隅之燈,另築一個十年一夢……

2020-12-04 00:12

林谷芳/十年一夢(上)

其實,說例外,是從行外看;真行內,這例外,正是種回歸。 真教藝術,就知道:「藝術,是不行的人拉不起,行的人壓不下的。」 你只能這樣,將行的人聚在一起,相互激盪,以成就想像與傳奇……

2020-12-03 00:55

侯吉諒/宋徽宗的粉絲與假瘦金體?

瘦金體是宋徽宗獨創的書體,其風格和成就在書法史上可謂獨一無二。宋徽宗的瘦金體在歷史上雖然占據一定地位,但因為政治評價的關...

2020-12-02 00:28

席慕蓉/記憶或將留存

坐在我對面秀麗的蒙古女子停止了她的敘述, 淚珠仍在她的眼角閃耀。 我本是無言以對地靜靜凝視著她, 但是突然有一句話自己越過了我的一切思維 向她說出來了: 「就是因為妳對牠的想念, 才把牠留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離開。 牠一直在妳的想念裡活著,就是活著。」……

2020-12-01 00:16

方秋停/帶朵茶花去旅行

少年讀書多為興趣與知識,年長則為生命況味的尋探。閱讀呈現另種人生經歷──各階段的成長、起始彎轉,靜定的追求。選喜歡或認為好看的書,起心動念時便已歡喜。若遇契合的文字與情節,靈性便被喚出,渾身細胞全都精神了起來……

2020-11-30 00:22

【聯副不打烊畫廊】向陽/版刻上的鴞隼雄姿

文壇有「鳥人作家」,劉克襄是也;畫壇也有「鳥人畫家」,何華仁是也。兩人以「鳥人」聞名,是因為他們都從年輕時就投入鳥類生態...

2020-12-04 00:08

【話我童年的花】劉墉/桑樹

從十歲到現在,足足六十年間,不論我到世界的哪個角落,只要看見桑樹,就會像觸電似地心頭一震。因為那是我小時候蠶寶寶賴以維生...

2020-12-03 00:22

幾米/空氣朋友

空氣朋友

2020-12-02 00:27

【回音壁】釋廣元/臺靜農墨寶珍藏佛寺

蔣勳、莊靈、林懷民三位作家,近在聯合報副刊,接連報導了臺靜農學者的高尚品學及其在書畫慧業上的超俗大成就,拜讀增廣見聞之餘...

2020-11-30 00:17

【雲起時】洪荒/它的猶疑,它的躊躇,它的萬般牽連——寫在席慕蓉《英雄時代》出版前

席老師,去年10月時,你提醒我珍惜秋光,我才發現秋光如此好。那年,不僅秋好,冬也好。真快,一年已過,秋天又來,總算熬過酷暑。

2020-11-29 04:08

【出版者言】劉霽/超越超級賽亞人的修練之路

雖然是做文學出版,但今天卻要從一部少年漫畫講起,那就是上世紀末尾度過童年的我輩幾乎無人不識的《七龍珠》。《七龍珠》原是從...

2020-11-28 04:13

【2020作家巡迴校園講座】蘭陽女中場╱小地方寫,寫小地方

第十七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的第一場校園巡迴講座來到蘭陽女中,因疫情緣故電梯停用,拾階走上五樓抵達幽靜的演講廳,午後的光與微風從蘭陽平原透窗拂來。由蘭陽女中趙弘毅老師主持開場後,郝譽翔的演講也從蘭陽平原的風景開始,她自述稍早驅車從台北而來,穿過漫長雪隧而進入宜蘭的時刻,就像是一趟奇幻旅程。

2020-12-05 03:30
More

熱門新聞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FB留言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More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1 22:14
而藝術家陳昱榮利用防空洞中特殊回聲效果打造的《礦聲憶韻》,採集在地多達五十種的聲音地景,戴著安全帽身處其中,採金礦坑的臨場感不僅看得到,更聽得見。一步步深入,黑暗中點亮視野的七彩裝置,更讓人感染挖到金礦的興奮!

比九份更靜更樸實的祈堂老街

腳步繞到鄰近內九份溪橋旁的《鑛客》與《階梯通往之處》,前者由初樸建築師事務所在荒廢多年的水利局遺構周遭,打開旅人與里民對話的錦盒,後者則是Studio Shikai團隊在清澈的瀑布水濂後築起一道金色階梯,拾級而上的意象呼應山城日常,也說明居民們與金礦、自然合而為一的人文故事。

金瓜石早年最主要的商店街──祈堂老街,古樸外表下,近年多了七彩欄杆和人文咖啡館妝點,卻比九份多保留一份山城的嫻靜。若不喜歡人擠人,又對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一帶風景之外的人文底蘊感興趣,從現在到十一月底,不妨來逛逛礦山藝術季的六件地景創作,參與藝術家親自分享的作品導覽、秋冬芒花地景採集和花藝課程,你將發掘一趟金瓜石之旅,「含金量」果然不可小覷!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7 11:18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各種陰謀論已流傳,是美國帝國主義的細菌戰?是中國中共帝國主義的細菌戰?如果真是這樣,非常恐怖。臺商在中國賺錢,就留在中國吧!如果有大量傳染病臺商回臺灣,臺灣醫療體系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