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旅行中做美的功課(蔣勳)20191018聯副
2019/10/19 13:18:41瀏覽731|回應0|推薦35

我坐上火車,讀安娜的死亡,迎面撞來的命運,沙皇帝俄時代大革命前人性自覺的洶湧澎湃,火車開動,知道這無邊無盡的大地上,為什麼日本作家八萬字就寫完的故事,托爾斯泰八萬字只是鋪敘女主角開始出場。

日本美學的侘寂,俳句式的簡淨,不容蕪雜。舊俄的大地上卻正好相反,托爾斯泰或杜斯妥也夫斯基,沒有百萬字不成書,安娜卡列尼娜,寫一次激情戀愛,卻時時離開主線,談東正教信仰,談沙皇統治,談小地主土地改革,談貴族錐心刺痛的懺悔贖罪,可以講一次啟蒙運動的哲學又是三萬字過去。日本的一句詩,俄羅斯是整部百科全書。

在旅行中做美的功課,認識不同文明,如此不同,如此精采,各自活出生命的特質。像杜斯妥也夫斯基說的:「俄羅斯不是第一,不是最後,是絕無僅有。」這句話或許適用每個民族吧。在旅行中真正認識每個文明,每一個文明的美都無可取代。車窗外,流動的是不同文明、不同時代的渴望、徬徨、痛與愛。

案:蔣勳此文主要探討米開朗基羅一生四件《聖殤》作品,還有坐火車旅行的樂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13016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