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8年法國的一場詩歌朗誦會
2018/03/18 00:05:08瀏覽1186|回應4|推薦34

芒克《往事與《今天》》中說:

我真覺得老馬是個天才的表演藝術家,他把一個字的〈門〉朗誦得那叫有聲有色,節奏變化無常,聲調時高時低,滿臉眉飛色舞,滿嘴吐沫星子亂飛,到朗誦高潮時他把那本〈門〉撕得粉碎!到快結束時,我見他直翻白眼知道快要結束了,我真覺得他會摔倒在台上。我說什麼了我,老馬果然把兩拐杖扔掉,一頭栽倒在那台上!台下所有的人,當然除了我,發出一片驚呼聲!立馬就有人跑上台把老馬扶起來。老馬面帶微笑拄著雙枴在享受著觀眾們瘋狂的掌聲,我暗自偷笑老馬精彩的表演,尤其是那個假摔!(頁170,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2018年3月)

于連是最後一個出場的,他沒在台上,我們扭頭才發現他站在一段高高的樓梯上。他一聲不吭,我們也不知道他要幹嘛?突然,他大吼一聲從那樓梯上滾了下來,一滾到底。我感覺我的渾身都疼!而他被摔得皮青臉腫卻笑著跟無事人一樣。我心說也就是他,于連的體格高大強壯,若換成我非摔碎了不可。他的這一首詩就這樣完成了,有錄像為證。在一九八八年的法國,于連他們這群詩人就是這樣作詩的,按現在一些搞藝術的人認為這就是什麼所謂的行為藝術。可于連他們認為是詩,那就算是詩吧。(頁171)

格主案:詩是可以這樣朗誦,這樣做成的。也許,詩人的表演本身就是一首詩。在臺南市中華東路及小東路交會的人行道上,只要晴天,就有一個男子在那邊擺攤及寫書法。此男子自稱是中國歷史上字寫得最漂亮的書法家,他的字100分,王羲之的字只有59分。他十年來在鬧市路邊專注寫書法,也算一種行為藝術,也算是詩的文本。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111150098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13:07
十幾年來,從事酒類行業及貿易工作的謝恩仁,是我來往最多的好友之一,他是我們一群常聚的朋友之間,永遠的「國子監祭酒」!除了懂酒之外,他也是一位博學多聞之人,很多有鹿文化重要的書,我都請他幫忙審校,在現實裡,我們也常相聚吃飯聊天,互相攜勉。

人生在世,有時煩憂,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以及朋友。現在已不愛飲酒的我,每次看到別人飲酒,就會想起給了我慷慨友情的恩仁。


※蘋果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成年勿飲酒!

雨荷軒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1 22:28
客家電視台的新戲《台北歌手》於4月2日開始播映。這部戲以日治時期重要的小說家、劇作家、聲樂家與社會運動者呂赫若為題材,故事從1943年呂赫若參與的劇場演出開場,帶出那個時代濃厚的文化氛圍。

對於熟悉日治時期文化史的人來說,《台北歌手》是一部誠意滿滿的作品。透過一人分飾多角、劇情與劇中劇交互穿插的設計,《台北歌手》以呂赫若為中心,帶出了張文環、林摶秋、簡國賢、王井泉等同時代的重量級文化人,簡直是1943年的文藝青年明星隊陣容。而不熟悉這段歷史的觀眾也可放寬心,隨著劇情的推展,一窺日治時期高度發達的文化圈──那個充滿理想性,文學、戲劇、音樂、藝術等領域互相合作,不斷湧現新的可能性的時代。在某些層面上,當時的文藝環境的活絡程度,甚至還遠遠超過我們當下的狀況。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5 11:23
幾分鐘前,傳了一份所謂的「參與活動同意書」,某研討會籌備單位要的,發表論文第一次填這種文件。可能主辦單位有需要吧!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8 10:13
待我再做一些田調,再做一些踏查,給這個行為藝術寫一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