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東坡〈沁園春〉
2018/01/17 20:00:19瀏覽830|回應0|推薦24

        沁園春        蘇東坡

孤館燈青,野店鷄號,旅枕夢殘,漸月華收歛。星霜耿耿,雲山摛錦,朝露團團。世路無窮,勞生有限,似此區區長鮮歡。微吟罷,凭征鞍無語,往事千端。     

當時共客長安,似二陸初來俱少年。有筆頭千字,胸中萬卷。致君堯舜,此事何難。用捨由時,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閒處看。身長健,但悠遊卒歲,且鬪樽前。

格主案:這是蘇東坡從杭州轉密州任職,旅途中寫給弟弟蘇轍的詞。回想當年,他們到京師應考時的雄心壯志,以為憑他們的滿腹經綸,足以報效國家,堯天舜日,又有何難?現在想想,長保健康,悠遊度日,也是重要的。上片前七句寫旅途所見所感,景中寓情,旅途蕭索,世事如朝露之感,油然而生。筆頭千字,胸中萬卷,則充滿自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10993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