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福報】轉念看世間-- 夢見觀音送白蓮 楊耿明推佛樂
2015/04/18 16:07:07瀏覽223|回應0|推薦0

【記者王叡嫻專題報導】

在音樂界中如同一股清流的「妙蓮華唱片影音公司」,專門製作佛教音樂,創辦人楊耿明致力推動佛教音樂事業,雖然本身學企業管理,但憑著對佛學的興趣,發揮創意,結合佛教經典與現代音樂,率先將台灣佛教音樂流行化,受到海峽兩岸肯定。面臨網路時代與盜版猖獗,楊耿明也能突破重圍,走出一片天。


受外婆影響深 住4年寺院

由於受到已出家外婆圓覺法師的影響,楊耿明小時候有超過四年都待在寺院,直到要升小學,才不捨地被父母接回家。受寺院方丈撫養期間,每天在暮鼓晨鐘的環境裡,楊耿明跟著師父早晚念誦各種佛家經書,接受佛教思想,也讓他從原本心性未定的毛頭小子,轉變成與佛結緣的孩子。


某日,楊耿明與同學到老師家做功課,這位老師是虔誠的基督徒,帶領學生一同唱詩歌,小小年紀的楊耿明,突發奇想:「若是佛教音樂也能像唱詩歌的方式,加入一些活潑的元素,應該更能廣為接受與流傳,不會只局限在教界人士間。」


閒暇來段微旅行 尋找靈感

因為父親經營唱片公司,楊耿明十六歲就已成為台灣最年輕的音樂製作人。入伍後,他常思考如何為佛教貢獻一己之力。有一回與父親談起創辦專門製作佛教音樂公司,出版心靈音樂與佛曲為主的想法,經過一年籌畫,於一九九四年創辦「妙蓮華音樂製作公司」。


楊耿明曾夢見觀世音菩薩送他一朵白蓮花,從此便下定決心,努力創辦佛教音樂,公司取名「妙蓮華」,意味如同一朵白蓮花般清淨而不染,希望將妙蓮華的精神與文化,如同蓮花的香氣散播開來,飄向全世界,並秉持真誠、慈悲、愛心,帶領佛教文化向前邁進。


楊耿明認為,宗教修行與知識,影響佛教音樂的製作與產生,「沒有修行宗教的人,不可能真正創作出佛教音樂。」為此,他工作之餘,總是會找時間到佛光山朝山會館掛單數日,給自己一段「佛教微旅行」,放空自己,尋找創作靈感。


其他事業營收 轉投資唱片

創辦佛教音樂公司初期,銷售量很好,引起全球關注,獲得許多人支持。楊耿明曾在二○○三年將事業版圖延伸至中國大陸,但隨著科技進步,導致唱片市場萎縮;只要上網動動滑鼠,就能免費下載想聽的歌曲,加上盜版氾濫,創作人往往付出心血,卻無法保護自己的作品,令楊耿明十分感慨。

三年後,楊耿明決定收回大陸公司,專注發展台灣產業;他積極投資唱片以外的事業,包括:製作衣服、鞋子、香等,再將營收轉投資唱片業,持續推動佛教音樂,他認為,這是上天賦予的使命,無論如何都要堅持。


引用自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14996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len&aid=2232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