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算怎麼拿捏】七絕
2012/11/02 07:50:20瀏覽188|回應2|推薦37

【預算怎麼拿捏】七絕

 

立委諸公好九A

私囊先飽再來推;

待人嚴厲寬留己,

共體時艱慢點催。

 

上平十灰七絕仄起首句用韻  漁樵子撰於2012.10.31.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7006866

 回應文章

台灣首`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心請益
2012/11/05 00:54
詞長,誠心請益,盼勿責我唐突:
一、「好九A」一語之「A」,或該寫作「掖」。許慎《說文解字》:「掖,以手持人臂也;一曰臂下也。」挾於腋下,引伸為偷藏之意。「掖」,動詞;讀音 一ˋ,語音「一ㄝ」或「一ㄝˋ」。「掖錢」也就是「藏錢」。《紅樓夢》第16回:「這個事雖不甚大,裡頭大有藏掖的。」《紅樓夢》第97回:「黛玉點點頭兒,掖在袖裡。」俱是實證。
二、以「A錢」取代「掖錢」的寫法,是具本土趣味的特殊用字。不過,在傳統漢詩中,能這樣使用嗎?不知是否有前例可循?詩社裏的其他前輩對篇章加入現代洋文意見如何?
三、倘若把「A」改寫作「掖」,「掖」是仄聲,「好九掖」變成三連仄,又不美了。詩不易字,又不割捨,也許還是該保留原狀吧!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mfy8) 於 2012-11-05 09:06 回覆:
感謝師長提點,有您真好,謝謝您。我也曾想過會不會造成討論焦點,如果寫成九「掖」又恐時下年輕一輩搞不清楚,「九A」一詞是新名詞,大膽入詩或許有爭議,但人人都看得懂我在說什麼,不必浪費唇舌解釋一番。也符合十灰韻的要求,若用「掖」在首句雖不受限制,但三連仄有點不美,所以刻意的嘗試一下,說近體詩也可以這麼寫,不必拘泥於傳統,倘若因這樣的創作而改變一般人對古詩詞的刻板印象,也是一大樂事,當然這免不了被罵,但我願嘗試看看。新詩初時不也被罵得很慘,但現在呢,古詩幾乎被人遺忘,雖不斷有人繼續創作,但閱讀者寡,如果不注入新元素如何吸引更多閱讀人的閱讀興趣。再次謝謝您的閱讀與意見交流,獲益良多,謝謝。

台灣首`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心請益,您的大作或許破了窠臼
2012/11/05 00:48

詞長,誠心請益,盼勿責我唐突: